不支持Flash

巴萨艳羡组合只打出中下游成绩 王朝若成仍需一块基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6:38  新浪体育
巴萨艳羡组合只打出中下游成绩王朝若成仍需一块基石

哈维、伊涅斯塔皆防卫短板

  新浪体育讯 第一个失球是对方在禁区前沿完成的配合,第二个失球则是阿比达尔放倒皮雷招致的点球,第三个失球,又是米利托从后放倒皮雷被判罚的点球。看上去,巴萨的3个失球都是后卫球员的责任,然而《每日体育报》却认为,巴萨中场失控是上半场就连丢三球的主要原因,“回顾上半场,我们发现比利亚雷亚尔踢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可以说全面压倒了巴萨。这样的比赛,是最让我们想念亚亚·图雷的,若是科特迪瓦人在,巴萨的中场不会如此脆弱,后防线也不会轻易地就暴露在对方的火力之下。”

  确实,第一个失球,比利亚雷亚尔就是在中场发动的快攻,而阿比达尔犯规,也是因为对手从中场左路形成了直接的冲击。西班牙媒体早就指出,伊涅斯塔、哈维和德科的“三小组合”防守能力有限,缺陷很大,客场采用不太合适。历史数据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包括本场比赛,德科、哈维、伊涅斯塔“三小”一起首发上场10次,巴萨的战绩竟然只有4胜2平4负,实力只相当于中下游球队水准。三小当中,除了德科防守能力稍强外,哈维、伊涅斯塔都不以防守出色著名,技术型的中场面对比利亚雷亚尔清晰锋利的进攻风格,防守上的劣势非常明显。

  哈维、伊涅斯塔、德科都是高水平的球员,但他们的组合特点也较为单一的,哈维长于组织和把握节奏,伊涅斯塔擅长创造和前插,德科则维持攻守平衡,但是,如果德科状态不佳,而哈维和伊涅斯塔又不能对防守有所贡献的话,那巴萨的防守问题就严重了,球队这时候会特别想念图雷的力量与防守。

  从数据分析来看,本场比赛巴萨的被抢断次数多达74次,而抢断却只有53次,德科、哈维和伊涅斯塔总共20次被对手抢断,而三人抢断对手的次数却只有11次,中场防守虚弱,巴萨的犯规也不少,哈维、德科都曾经因犯规而吃到黄牌。克鲁伊夫早就说过,像巴萨这样的进攻型球队,中场被对手抢断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巴萨在获得机会后,可以立即就面对你的防线与球门。与巴萨不同,比利亚雷亚尔的中场防守做得相当出色,中场球员总共奉献了30次的抢断,即便是皮雷这样的进攻型球员,也奉献了6次抢断。

  比利亚雷尔很快打开了比分,尽管巴萨试图控制场上的局面,但哈维和伊涅斯塔等球员的控球却很难制造威胁,而比利亚雷亚尔却有速度与精准度,他们的每一次反击,都像利剑一般要往巴萨身上刺。下半场,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巴萨仍然有耐心倒脚,但里杰卡尔德在场边却显得非常紧张,他用多斯桑托斯换下奥莱格,又将球队的阵型改为343,球队全面压上,但比利亚雷亚尔并没有消极防守,他们在中场积极抢断,而且也善于在巴萨的半场制造机会。大比分落后,巴萨试图扭转局面,但进攻上因为急躁而显得潦草,无论体力还是精神层面,似乎都缺少逆转比分的基础,而比利亚雷亚尔却非常清楚什么时候发力,什么时候给巴萨来上致命一击。

  巴萨的中场本场比赛表现是较为失败的,不但未能对后防线形成有效保护,而且与锋线的联系做得也很不够。在中场的拼争中,比利亚雷亚尔无论在战术上还是体能上都全面压倒了巴萨,而巴萨的中场球员给人的感觉却是从未进入比赛,他们既跟不上比赛节奏,又缺少注意力。当然,人手局限也是里杰卡尔德的无奈,这个阶段,亚亚·图雷和马科斯都受伤,里杰卡尔德中场除了排出德科、伊涅斯塔和哈维的组合外,似乎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好在,现在巴萨已经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球队准备在冬歇期再引进一位能力出众的防守型后腰,以加强球队的腰杆硬度,据悉,

利物浦后腰马斯切拉诺已经进入了巴萨的视野。

  (伊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