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代球王接力棒复制2位金童 阿根廷绝代双骄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58  足球周刊
1代球王接力棒复制2位金童阿根廷绝代双骄谁更强

梅西vs阿圭罗

  记者拉法·希梅内斯 这是两条起点完全不相同的轨迹,一个出生在巴拉纳河畔的圣菲,另一个成长在拉普拉塔河旁的吉尔梅斯;一个13岁起就离开了祖国,远走西班牙,一个却年纪轻轻就成为了阿根廷国内联赛的偶像。

  他们又有着太多的交集,他们的名字只有一“字”之差;他们同样是世青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获得者;他们重又相逢在西甲联赛和阿根廷国家队;他们分别在不同场合复制了马拉多纳的两粒经典进球。

  2007年10月13日,南非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打响,阿根廷2比0击败智利,开始了冲击2010的第一步。为了职业生涯的这次伟大相遇,梅西和阿圭罗开始并肩战斗。

  他们在大洋两端

  20年前的6月24日,利昂内尔·梅西出生在巴拉纳河边的圣菲。梅西的父亲豪尔赫一心望子成龙,在小梅西和他的哥哥罗德里戈进入纽维尔老伙计足球学校后,豪尔赫每一天都要往返驱车80分钟来接送儿子。也就是从这一时候起,梅西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父亲的照顾,直到今天。

  不幸的是,梅西从小就患有一种奇怪的病,疾病抑制了他的生长。他所在的纽维尔老伙计俱乐部无力负担他的治疗费用,对他有意的河床俱乐部又不愿意为了这种怪病而冒险签下他。为了梅西的未来,父亲豪尔赫决定带他去医疗水平更先进的西班牙治疗。在著名经纪人明戈利亚的引见下,梅西得以参加了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培训测试,并马上引起时任巴萨技术总监的雷克萨奇的注意。

  几天后,在诺坎普东南角的三星级莱利酒店,在明戈利亚的介绍下,梅西父子和雷克萨奇进行了一次面谈。在酒店餐厅的餐巾上,梅西父子与雷克萨奇写下了梅西加盟的所有条件。雷克萨奇回忆说:“在看过他的训练后,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地决定签下他。虽然对于俱乐部来说,签下一位13岁就离开祖国的小孩绝对是一次冒险的尝试。”

  在签下梅西的同时,巴塞罗那俱乐部同意负担治疗梅西的所有费用。唯一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这次运作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明戈利亚最后却成为了家族利益的牺牲品。因为在豪尔赫的坚持下,他没能与梅西取得代理合同。从此,豪尔赫开始扮演父亲和经纪人的双重身份。

  在西班牙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大约3年之后,梅西的身高长到了1.69米。2004年10月16日,17岁的梅西在

西甲联赛巴萨与西班牙人队的同城德比中出场,开始了他在西甲赛场的第一步。

  梅西出生343天后,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阿圭罗在拉普拉塔河边的吉尔梅斯降生了。在大西洋的另一端,年轻的阿圭罗却比梅西更早的成为职业球员。

  阿圭罗的父亲莱昂内尔曾经是一位业余球员,甚至有人说他比他的儿子阿圭罗技术还要出色。莱昂内尔有7个孩子,过重的家庭负担让阿圭罗无法分到更多的爱。阿圭罗从小进入独立俱乐部足球学校,更是让他与父亲的生活聚少离多。独立俱乐部的主帅鲁杰里非常赏识他,并加以大力提拔。

  2003年7月5日,在与圣洛伦索队的比赛中,年仅15岁1个月零3天的阿圭罗成为阿根廷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出场球员,比球王马拉多纳在1976年创造的纪录小322天。从此,身高只有1.72米的阿圭罗也和众多球员一样,被阿根廷人列入了“马拉多纳二世”的竞选行列中。至少在此时,他和大洋彼岸的梅西看起来仍然是那么的遥远和陌生。

  世青赛的神奇接力

  梅西的命运在2005年发生了重要转折。凭借在巴萨一线队中的偶尔亮相,梅西开始被外界所关注。终于有一天,梅西接到了西班牙足协青少部负责人赛斯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西班牙青年队。在和父亲商量后,梅西拒绝了西班牙足协的邀请,因为他更希望穿上那件蓝白色的阿根廷

球衣

  2005-06赛季结束后,梅西被阿根廷U20国家队主帅费拉罗召入队中,准备参加在荷兰举办的U20世青赛。正是在这届国家队中,梅西与刚刚年满17岁的阿圭罗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他们被费拉罗分入了同一间房间。费拉罗回忆说:“我是2003年开始认识阿圭罗的,我当时是独立俱乐部青训部的协调人,他则只有15岁。后来我到了U20国家队,我将他和梅西都选到了球队中。”

  很快,在那支球队中都属小字辈的梅西和阿圭罗成为好朋友。那届赛事1/4决赛与西班牙队大战的前一天,恰巧是梅西18岁的生日,阿圭罗也自然成为球队派对的召集人。

  虽然场外是朋友,但在场上,两人却分别享受着快乐与不快。梅西是那支球队的绝对主力和头号明星,在与尼日利亚的决赛中,梅西先是在常规时间内梅开二度,又在点球决战中一蹴而就。在率领阿根廷队获得冠军杯后,梅西也捧走了赛事的“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大奖。

  阿圭罗没有让遗憾成为永远。今年夏天,阿圭罗再次入选阿根廷U20国家队,参加在加拿大举办的U20世青赛。就像两年前的梅西一样,阿圭罗成为球队最耀眼的明星。阿根廷最后蝉联这一赛事的冠军,阿圭罗也被授予赛事“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大奖,完全复制了梅西的成就。

  接力 2005年U20世界青年锦标赛,梅西(上)包揽了金球和金靴,当时抱起他的阿圭罗在两年后复制了此荣誉。

  决战伊比利亚

  阿圭罗在加大拿弥补了两年前的遗憾,却仍然有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荷兰世青赛让梅西和阿圭罗的职业轨迹在相交后又迅速发生了变化。带着世青赛的荣誉,梅西回到了欧洲,巴萨将他的毁约金提高到了1.5亿欧元,梅西一举成为诺坎普的新偶像。

  2005-06赛季开始后,梅西开始在巴萨一线队崭露头角,他在队中的地位也愈发重要。在里杰卡尔德的433阵型中,梅西是右边锋的替补人选。正当梅西开始逐渐向主力位置靠拢时,灾难接踵而至。在2006年2月与切尔西的冠军联赛中,他不幸受伤。这次受伤也让他错过了该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甚至包括5月份在巴黎的冠军杯决赛。

  接下来的一年对于梅西而言悲喜交加。他在秋季的时候受伤,大约到次年2月份才开始恢复训练。而从3月份起,梅西重新成为巴萨的最佳球员。他在对阵

皇马的世纪大战中上演了帽子戏法,风头甚至盖过了罗纳尔迪尼奥,但巴塞罗那却经历了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

  2007-08,梅西的新赛季相当精彩,埃托奥的受伤和罗纳尔迪尼奥的持续低迷成就了“梅西王”的提前登基。巴萨在联赛和冠军杯上连战连捷,梅西更是欧洲最具杀伤力的前锋,他本人也成为年末“FIFA最佳球员”和“金球奖”的强有力竞争者。

  梅西

  生日:1987年6月24日

  出生地:阿根廷罗萨里奥省

  身高:169cm/体重:67kg

  位置:前锋

  国家队履历:23场进6球

  俱乐部履历

  赛季俱乐部联赛进球/出场

  2004-05巴塞罗那1球/7场

  2005-06巴塞罗那6球/17场

  2006-07巴塞罗那14球/26场

  2007-08巴塞罗那6球/6场

  注:数据截至2007年10月14日

  2006年5月,梅西因伤错过了冠军杯决赛,这成为他迄今为止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而在同一时间,阿根廷独立俱乐部官方宣布,已经和马德里竞技就阿圭罗的转会达成一致。转会费为2800万欧元,也是他这个年龄段的世界最高转会纪录。

  对阿圭罗而言,继荷兰世青赛后,他又和梅西聚首了。但两人一个在巴塞罗那,一个在马德里,相互之间的见面不是很方便,他们二人只有各自为自己的理想打拼。

  经过一个赛季的适应期后,阿圭罗开始找到了在西甲踢球的感觉。也许是上赛季在俱乐部的表现太过令人失望,阿圭罗在今年夏季参加完加拿大世青赛后就迅速归队。他先是帮助球队通过托托杯获得联盟杯的参赛资格,联赛开始后又用不断的进球抹平了马竞球迷因为托雷斯离开而受的创伤。

  诺坎普首秀 2006-07赛季,初到西甲的阿圭罗(左)力助球队马竞在客场逼平梅西所在的巴塞罗那。右为图拉姆。

  2006-07赛季,梅西和阿圭罗终于有了在场上直接较量的机会。在马德里竞技与巴塞罗那的两次直接交手中,先是马竞客场1比1逼平巴萨,阿圭罗打入唯一进球。

  在赛季末的第二次交手中,巴萨客场6比0血洗卡尔德隆,梅西打入两球。无论是球队成绩还是个人表现,梅西都给“新人”阿圭罗上了一课。就这样,属于两个人的第一个西甲赛季结束了。

  2007年10月7日,巴塞罗那在诺坎普迎战马德里竞技。比赛开始前,媒体的焦点再也不是巴西人罗纳尔迪尼奥和托雷斯,而是两位阿根廷金童的撞击。在阿根廷国内,媒体也在渲染两位国家队未来主人翁的对话。阿根廷前门神加蒂说:“这是上帝马拉多纳给阿根廷队送来的两份礼物。”这一次,梅西再次赢得了对小兄弟的战役,他在第20分钟为巴萨锦上添花,最终帮助球队3比0大胜。

  阿圭罗

  生日:1988年6月2日

  出生地: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

  身高:172cm/体重:74kg

  位置:前锋

  国家队履历:5场进0球

  俱乐部履历

  赛季俱乐部联赛进球/出场

  2002-03独立0球/1场

  2003-04独立0球/5场

  2004-05独立5球/12场

  2005-06独立17球/34场

  2006-07马德里竞技6球/38场

  2007-08马德里竞技5球/7场

  注:数据截至2007年10月14日

  2005年,国家队敲响了梅西的大门,一向重用青年军的佩克尔曼将他召入成年队。当年8月17日,在阿根廷与匈牙利的一场友谊赛中,佩克尔曼安排梅西出场。有些尴尬的是,梅西的处子秀只上演了短短的47秒,很快他就因为吃到一张红牌被罚出场。

  2006年5月初,佩克尔曼宣布了德国世界杯的一期名单,有伤在身的梅西赫然在列,这个神奇小子没有错过个人第一届世界杯的列车。可惜的是,在阿根廷国内呼声极高的阿圭罗却落选了。面对着球迷的责骂,佩克尔曼做出了与梅诺蒂在1978年世界杯前同样的选择,后者将当时同样年轻的马拉多纳排除在外。

  当得知阿圭罗无缘2006年世界杯时,梅西是最先给他打去安慰电话的朋友之一。不过梅西本人在世界杯上的运气不好,佩克尔曼将他带到德国,却仍然对他的伤病心存芥蒂,没有给予他主力级别的信任。在1/4决赛被东道主德国队淘汰出局后,梅西告别了世界杯。

  出道比梅西早,阿圭罗在国家队的道路上却比梅西晚了太多。直到梅西首次为国出赛一年多后,阿圭罗才等到属于自己的机会。2006年9月3日,巴西莱将他召入与巴西队比赛的大名单。比赛第60分钟,阿圭罗替换特维斯上场,当时阿根廷队比分0比1落后。巴西莱希望阿圭罗与梅西这对西甲搭档可以为球队寻回胜机。但阿圭罗的第一次国脚经历却和梅西一样令人尴尬,最后阿根廷0比3完败于巴西。

  当梅西在阿根廷队如日中天时,阿圭罗仍然要为更多的出场时间而战。在首次演出后,阿圭罗又在接下来阿根廷与西班牙、法国、澳大利亚和智利的比赛中得到出场,但总时间只有可怜的41分钟。

  2007年10月13日,阿根廷正式踏上奔赴南非世界杯的征途。在第一场对阵智利的比赛中,替补出场的阿圭罗和梅西在场上得到了10分钟的搭档时间。在国内有特维斯、萨维奥拉和克雷斯波等名将在阵的情况下,这对小兄弟很难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但年轻是他们的资本。谁敢说2010年世界杯决赛圈上,我们不能看到企盼已久的“双骄组合”呢?

  Ctrl+C 马拉多纳

  2007年4月19日,巴塞罗那与赫塔费的国王杯半决赛原本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诺坎普甚至创下了该赛季现场观众倒数第二的糟糕成绩。比赛还没有结束,一条震惊世界足坛的消息就诞生了,梅西用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打入英格兰队一球的方式攻入赫塔费一球,由于两者相似度惊人的一致,梅西也被再次确认为球王的最佳接班人。

  梅西对马拉多纳的模仿并没有结束,就在西甲倒数第二轮,他又在巴萨与西班牙人的比赛中用手打入一球,这让媒体再次想到了马拉多纳本人在与英格兰比赛中的“上帝之手”。

  其实梅西并不是第一个复制马拉多纳两粒经典进球的球员,至少在他之前,阿圭罗已经做到了。2005年9月11日,在独立与竞技的阿甲联赛德比大战中,阿圭罗同样从中场开始带球,并最后在禁区内完成射门。不同的是,阿圭罗的进攻是在球场的左边而不是右边。至少在梅西的进球发生前,阿根廷国内媒体一直将阿圭罗的进球当作是马拉多纳的“灵魂附体”。阿圭罗也迅速成为独立队球迷的偶像,俱乐部也开始收到来自欧洲的转会合同。

  在这个进球一年后,上赛季西甲第6轮,阿圭罗也在马竞与韦尔瓦的联赛中利用手球打入一球。也许是西甲联赛,尤其是巴塞罗那的世界顶级号召力。所以当全世界都在将梅西与马拉多纳比较,反而忽略了与梅西演出相似模仿秀的阿圭罗。

  梅西和阿圭罗,到底谁更像当初的马拉多纳?谁才是老马在阿根廷国家队的接班人?媒体总是习惯炒作类似的话题。但对于他们两个人来说,成为“马拉多纳第二”不是职业生涯追求的最高目标。

  对于这两位后起之秀,马拉多纳有自己的评价,他说过梅西会是自己的接班人,也公开表示欣赏阿圭罗的技术风格。但老马有一个最大的愿望:“梅西和阿圭罗都是阿根廷的骄傲,如果他们两搭档演出,那才是最让我期待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