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卖亨利竟是势在必然 亨利成温格新体系中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6:05  足球-劲体育
阿森纳卖亨利竟是势在必然亨利成温格新体系中毒瘤?

该走的总会走

  卖掉亨利和永贝里,又没大手笔补充,只靠一批孩子打拼,所以季前舆论一致认为阿森纳新赛季定位于前三名都不是很现实。但联赛9轮过后,温格的全青春阵容却以8战仅失两分(少赛一场),的优异成绩让人刮目相看。

  外界的赛季前预期一般依据两个标准:球队上赛季整体的表现和新赛季的引援。但对球队人员、打法结构性的调整很少有非凡的见地(比如上赛季开赛前,因为卖掉范尼,其实曼联并没为人看好),也很少人从精神层面去关注一个球队因为人员结构变化而带来的心理激变(比如莫里尼奥的切尔西第一年)。可以说,正是温格下决心卖掉亨利之后,年轻的阿森纳才真正迎来了自己走向成熟的一年。

  卖掉亨利,从表面上看,是对球队实力最直接的损失。任何一个球队主帅都梦寐以求的前锋就这么离去,难道不是损失反而是增益?但最近阿森纳年轻人频频公开发表了亨利离开自己却受益的看法。法布里加斯说,亨利在场上的时候,他自己一拿球,第一反应就是找亨利,而现在亨利离开,他感觉视野就自由多了,也被迫不去依赖一个巨星,这无疑激发了小法更大的成长空间。而范佩西则说,他现在很享受同阿德巴尤的配合,他们相互都乐于为对方做球,拉扯空当。言下之意,他对曾经和亨利配合的日子并没有深入骨髓的怀念。

  从技战术层面上,在维埃拉离开后,亨利已在温格的要求下有了改变,因为过去两年,阿森纳已明显在围绕不满20岁的法布里加斯构建新的打法。相应买入赫列布、罗斯基,正是为了配合法布里加斯架构一个控球型的中场,而控球型的中场对于亨利来说,一直不是最合适的配置,这意味着亨利必须更多在禁区内,而不是他自己去拿球和做球———这也是亨利在齐达内时期的法国队,一直不能达到他在阿森纳高度的原因。当控制型中场经过一两个赛季的磨合,而小法已经基本成熟之后,亨利的存在已经在某种程度上需要离开了———毫不讳言,亨利在阿森纳最后两个赛季,尽管仍然十分出色,但已没有他最辉煌时期那么要风得风了,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球队的战术体系在慢慢发生变化。而亨利离开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释放了温格新塑造的阿森纳的威力。

  一个球队的技战术特征需要一批球员来体现,亨利的星光四射有赖于维埃拉拦截型的中场和反击高手皮雷和博格坎普,但球员总是会老去的,对于此温格和弗格森这样顶级的教练总是比常人看得更远。既然已经发现了一张不差于手上的新牌,为什么还要抱着老牌等着时间来报复呢?所以温格卖掉亨利和上赛季弗格森卖掉范尼,道理都是一样,为了追求更新鲜更有活力的成长和辉煌,他们甚至宁愿将正在顶峰的当家射手牺牲掉。

  而在球队的心理来看,亨利、永贝里的离开也最终成就了阿森纳新更衣室文化的勃发。49场不败时期的阿森纳,比现在的阿森纳华丽,也更流畅。但却缺乏如今这支年轻球队的韧劲和战斗精神。在三年之中,温格毫不留念地几乎是每个位置的主力都更换成了年轻人,当最后一个标志性的人物亨利离开后,这也意味着这个球队现在的人都必须只面对新鲜的每一场比赛,而曾经的过去,和他们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相反,亨利、维埃拉、皮雷等创造的辉煌也成了这帮小孩的一面镜子,激励他们去创造同样的辉煌。

  一个球队的集体性格中哪些人贡献最大?往往是在场上最有统治力的人,不管是进攻球员还是防守球员。毫无疑问,维埃拉、皮雷、坎贝尔、阿·科尔走后,博格坎普退役,永贝里逐渐打不上,亨利作为老人和队长,已是去年阿森纳的唯一大佬。但亨利的个性却又不是真正的领导型,他天才性的随意和情绪化反而可能压抑到了队中的小孩们。特别是经过49场不败的辉煌后,老队员对胜利的渴望同一帮完全没有得过荣耀的小孩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足球最奇妙的地方是11人团队运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个地方搞不好,可能整队就完全达不到理想的境地。很难说亨利作为队长给球队心理带来多少不好的一面,但目前这支年轻的球队每场比赛中都勃发出来的拼劲和对胜利的渴望正是前两年温格的球队说缺乏的。

  温格前不久承认,卖掉亨利到现在还是个赌博,利害仍难判断。但仅仅就目前阿森纳的运转来看,卖掉亨利激发了这帮小天才们的独立性和战斗性是毫无疑问的。接下来的即将到来的魔鬼赛程将是对他们的终极考验———毕竟他们对于最艰难的比赛还没有独自面对的经验,从更衣室到场上,他们都马上接连迎来

利物浦
曼联
的挑战。(吴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