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宿一语道破轮换制精髓 为什么说利物浦是自毁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3:16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述评 冠军杯小组赛第二轮,来自英国的6支球队仅1支未胜,猜猜是谁?遭遇欧洲冠军AC米兰的凯尔特人?做客法甲冠军里昂的格拉斯哥流浪者?抑或是换帅后风雨飘摇又是客场打瓦伦西亚的切尔西?全不对,“中奖者”是利物浦,主场作战的他们居然0比1完败给了马赛。

  难以想像,仅仅1个月前的9月1日,利物浦还6比0完胜德比,一时间风头无两,被视为新赛季夺冠大热门。但就是那场大胜冲昏了贝尼特斯的头脑,他又再次开始了标志性的轮换。

  此后,如果说对朴茨茅斯一役让刚刚独入两球的托雷斯轮休,尚可理解为为冠军杯雪藏主力,0比0只是个意外。但接下来在对伯明翰的联赛中让托雷斯连续坐板凳就真的让人看不懂了。难道是为了周中的联赛杯?后来托雷斯也确实在对雷丁的联赛杯中出阵了,还上演了帽子戏法,可何时“无用杯(联赛杯的雅号)”比联赛还重要了?红军不是为了夺回联赛冠军已经等了17年吗?

  轮换,已经成为贝帅的专利,以至于记者在写到

曼联对罗马的比赛时都不忘调侃一句:“重复7比1的可能,和贝帅首发不换人的可能性一样小。”这不,冠军杯战罢两轮,贝尼特斯已经用了足足20名球员,几乎是两套人马!比上轮联赛侥幸战胜威根的队伍来说,贝帅也换了足足5人。结果呢?平波尔图和负马赛的成绩,已经让他们到了被淘汰的边缘。

  轮换不是不可以,关键是如何合理轮换。1个月前,托雷斯如新发轫之名剑,光芒四射,最终被连续两场板凳磨成了钝刀。除了对罹患二年级综合症的雷丁的联赛杯中进了3球外,西班牙金童自对德比之后就一直在闹进球荒!此役他也只击中了一次门柱,再无其它贡献。

  名宿赖特一语道破:“我能理解教练对中场球员进行轮换,那能起作用,但轮换对后卫、尤其是中卫不适用,锋线上也是如此。”此役轮换出阵的克劳奇如同失踪,再次证明锋线上过多轮换的结果,是谁也不负责进球了:自对德比一役后,不算联赛杯,

利物浦还未能在任何比赛中连续两场进球就是明证。

  频繁大幅轮换,还让球队失去了至关重要的默契、节奏和团队精神,而这三样本是获胜的保证。阿森纳为什么在本赛季初能一飞冲天?连续两场入球的范佩西说得好:“有些球队,比如利物浦,就喜欢每周都轮换球员。但我们有自己的思路,阵容相对固定。这很有好处,比如一旦法布雷加斯得球,我就知道他想的是什么,我知道我该做什么。”

  球队的成型需要一种连贯的节奏,需要球员间默契的配合,频繁轮换只能让所有人都乱了方寸。此役首发的西索科、莱托等人不仅没有想象中的“上场渴望”和“充沛体力”,反而成为球队输球的主因,其实一点都不奇怪。

  平心而论,利物浦这一个月的乱象不仅仅是轮换的结果。杰拉德的状态低迷,阿隆索的意外受伤,都是同样重要的原因。贝尼特斯赛后也说:“大家都在说轮换政策,但我们最后出场的阵容中有很多大明星,只是球队依然打得不好而已。”

  过去3个赛季红军每年都打入杯赛决赛,也证明了轮换确有好处。但冠军杯走到悬崖边的现状,也确实让人怀疑轮换政策走向破产:如果所有比赛都出局了,还需要为赛季最后时刻储备那么多体力吗?

  贝尼特斯的“崇拜者”们,已经为他在网上专门建了一个名为“fantasyrafa.com”的网站,专门以猜测贝帅首发阵容为乐。知道有多少人猜中了对马赛的首发?零!

  利物浦《每日邮报》的专栏作家普劳德福特开玩笑说:“如果贝帅夫人还有理智,她就应该把家里的

微波炉、电动牙刷、电动烤肉架都收起来,贝帅身旁不应该有一切会转的东西(双关轮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