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vs马竞前瞻:阿根廷两大金童碰撞 红蓝军再出3叉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09:53  足球-劲体育

  天才扎堆,对攻比进球

  马德里竞技又要来了!刚刚从斯图加特归来的巴萨还没来得及品味胜利,就又不得不为周末的比赛而担心了。巴萨对于马竞的重视不难理解,从2004/05赛季开始,马竞在诺坎普三次做客都很不“礼貌”———床单军团抢走了两场胜利和一场平局!马竞的到访,给加泰罗尼亚人带来的担忧丝毫不亚于皇马。现在加泰罗尼亚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昔日的克星托雷斯如今已经远走英伦,2004/05赛季和2005/06赛季的两次交手,“金童”总共打进了4球。不过,接替托雷斯成为马竞当家射手的阿圭罗在对阵巴萨的时候似乎也有好运气:上赛季巴萨主场1比1被马竞逼平,进球的正是阿圭罗。

  正是因为巴萨在主场对阵马竞的战绩实在太糟糕,因此一谈到这场比赛,整个加泰罗尼亚居然表现出了一种同仇敌忾的味道。最先坐不住的是埃托奥,这名喀麦隆射手居然表示:自己要提前康复,赶上与马竞的大战。埃托奥的这番声明让巴萨的医生们着实吓了一跳,要知道到在8月底受伤之后,埃托奥连跑都没有跑过。埃托奥的主治医生说:“埃托奥绝对不可能上场比赛,即便他是个奇人,也不可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让伤势恢复。这样的事情在我这一生的行医生涯中还从来没有见到过。”

  在伤病的这个问题上,巴萨的运气并不好。不过最让里杰卡尔德担心的并不是大面积的“伤灾”,而是存在于罗纳尔迪尼奥身上的老问题。与斯图加特一战,荷兰教头迫于各种压力,硬是将小罗塞进了主力阵容,为此,他甚至不得不大幅度地改变战术,将此前运转良好的两名进攻型中场加一名防守型中场的配置,改成了三名纯进攻型中场的配置。小罗要上场,牺牲最大的是此前表现一直相当出色的伊涅斯塔。为了给小罗留出位置,伊涅斯塔不得不到中场干起了自己并不熟悉的铲抢活,这样的安排在队内实际上也有不同的声音。无论俱乐部怎么解释,小罗在球队中享受特殊待遇都是不争的事实,而正是这种特殊化的存在,让球队表明的团结显得有些异样。在与斯图加特的比赛中,小罗表现得比往常更为积极,跑动总距离达到了8000米,但是他仍然没有恢复到正常状态,发挥有所起伏。

  对于马德里竞技来说,与巴萨的这场大战最为不利的因素是体能。阿吉雷的队伍在周四要参加联盟杯,因此备战时间比周二就打完了冠军联赛的巴萨少了整整两天。毫无疑问,在马竞球员的心目中,周末与巴萨的比赛要比周四与土耳其球队的联盟杯第二回合重要得多,毕竟在第一回合的比赛中马竞已经4比0大胜,晋级小组赛毫无悬念。左后卫佩尼亚就说:“在这种时候让我们完全忘记巴塞罗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面对球员们的“三心二意”,阿吉雷不得不在球队前往土耳其之前呼吁:“我要求我的球员暂时忘记与巴萨的比赛,先把土耳其的比赛打完再说。”不过阿吉雷虽然要求球员们集中精神对付联盟杯,但他自己却已经开始考虑为诺坎普之战雪藏实力了。这场联盟杯赛,墨西哥主帅让多达6名主力休息,巴勃罗、佩雷亚、马尼切、西芒和福兰都不出场。

  马竞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没有在诺坎普输过球,但是马竞的将士们普遍认为,本赛季的这次交手他们的状态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好。而评论界也普遍认为:这是“双冠王”时代以来,马竞与巴萨之间实力差距最小的一次正面对决,两队目前在联赛中都取得了三连胜。马尼切就说:“加盟马竞以来,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觉自己如此融入球队。我们必须在诺坎普好好利用现在的这种良好状态。”

  巴萨预计首发(433):巴尔德斯/奥莱格、普约尔、G·米利托、阿比达尔/哈维、德科、伊涅斯塔/小罗、梅西、亨利

  马竞预计首发(4231):佛朗哥/西塔里迪斯、巴勃罗、佩雷亚、佩尼亚/马尼切、劳尔·加西亚/马克西、西芒、阿圭罗/福兰

  梅西低调等候师弟

  巴萨与斯图加特一战,“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接受电视台邀请,为比赛转播做嘉宾。下半场梅西进球之后,贝肯鲍尔终于无法再掩饰自己对梅西的青睐了,他赞叹说:“梅西是一名神奇的球员,每次看他踢球我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快乐。如果他继续这样成长,不断进步,那么他一定能够达到马拉多纳或者贝利的高度。要知道他现在刚刚20岁,前途不可限量!”

  贝肯鲍尔的评价,不过只是梅西最近几周所听到的众多赞誉中的一个版本,阿根廷人已经记不清自己听到过多少类似的赞誉了。新赛季开始不过一个多月,梅西已经为巴萨在各种比赛中贡献了7个进球。更为恐怖的是,这7个进球是在短短13天的时间里射入的,阿根廷人出色的状态令人生畏。联赛打到第6轮,梅西的名字竟然出现在

西甲射手榜榜首的位置,这样的结局恐怕是开赛之前谁也没有料想到的。现在,梅西已经不仅仅在球场上完全取代了罗纳尔迪尼奥的领袖作用,在场外他的号召力更是直逼小罗。就在几天前,巴萨俱乐部决定为梅西配备私人的
保镖
,这样的待遇,之前只有小罗、亨利和埃托奥才享受过。

  巴萨与马竞的最近一次交手,加泰罗尼亚人取得了一场6比0的大胜。在那场类似于屠杀的比赛中,梅西为巴萨贡献了两个入球,是那场比赛最为耀眼的明星。不过在又一次将与马竞交手之前,阿根廷人却不太愿意回忆数月之前的那场比赛,他说:“我认为之前比赛的结果以及个人表现,对于眼前的比赛没有太大的意义,更何况那场比赛是在卡尔德隆打的,而不是在诺坎普。如果我的记忆没有出错的话,最近三个赛季我们在自己的主场都没有能够战胜马竞。所以在比赛开始之前,我们没有理由沾沾自喜。”

  对于梅西来说,与马竞一战最大的兴奋点,莫过于在球场上与阿圭罗的相遇。虽然梅西只有20岁,但是在小自己两岁的阿奎罗面前,他却已经扮演起了“师兄”的角色。现在,整个阿根廷都在谈论着这场师兄弟之间的对决,就连梅西远在阿根廷的母亲最近也常在电话中谈到这个家乡电视台所热炒的话题。梅西的好朋友,阿根廷国家队的替补门将乌斯塔里开玩笑说:“我可不希望梅西输掉这场比赛。要知道他现在是阿根廷无数足球少年的偶像,如果他被阿圭罗击败,那么不知道会有多少年轻人伤心流泪。”

  阿圭罗渴望战好友

  与巴萨的大赛一触即发,阿圭罗一直都在重申着自己与梅西之间的友谊,他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人们:“我和梅西是最好的朋友,我们经常联络。现在我们俩在联赛中的进球数都是一样,这件事让我们开心了很久。”

  阿圭罗与梅西的友谊不言而喻。2005年在荷兰举行的世界20岁以下青年锦标赛,两名小个子球员被分在了同一个房间。两人无时无刻不待在一起,一起玩游戏机,一起听音乐。

世青赛结束之后,两人虽然各为其主,但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互相拨通对方的电话,哪怕只是问个好。

  不过,友谊归友谊,在阿圭罗心中,超越梅西始终是他的梦想。就拿荷兰的那届世青赛来说,梅西红得发紫,而阿圭罗却始终坐在替补席上,几乎没有获得过任何出场机会。阿圭罗加盟马德里竞技之后,经历了整整一个赛季的委靡,而在他状态低迷的这个赛季里,梅西却在巴萨逐步奠定了自己的球星位置。正因为有了这些背景,因此在阿圭罗心中,巴萨对阵马竞的比赛,将是一场他与梅西之间的“暗战”,尽管在口头上他并不愿意承认这一点。阿圭罗说:“如果我能和梅西在一起踢球就好了,在我看来,梅西+阿圭罗将是世界上最好的前锋组合。我和梅西谁更强?我想我们一样优秀!”

  如果一年之前,阿圭罗自称与梅西一样优秀,或许会被人们认为自大,但是今时今日他却有足够的底气与梅西一决高低。虽然阿圭罗与梅西一样,以5个联赛入球的成绩并列射手榜的榜首位置,但是与梅西两次梅开二度不同的是,阿圭罗的进球分布极广,他的5个进球,分别是在5场比赛中射入的,他在门前所展现出来的稳定性令人吃惊。

  在球队离开马德里前往土耳其踢联盟杯赛的前一天下午,阿圭罗特意来到了马德里市中心的海神广场,这里是马德里竞技球迷庆贺胜利的地点。阿根廷人远远指着广场中心的海神波塞冬的雕像,用充满挑战的口吻立下誓言:“明年夏天,我们会在这里相见!从‘双冠王’之后,马德里竞技的球迷再也没有能够在这里举行过任何庆祝,这支球队亏欠球迷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我想这个赛季是我们重返胜利的时候了,而在客场击败巴萨是目前最重要的一步!”

  防线少了一半

  当巴萨找回美丽足球的时候,伤病危机也随之而来,对斯图加特,马克斯和普约尔相继因伤离场,里杰卡尔德最后只能让阿比达尔客串中卫,荷兰人的伤病名单中已经包括埃德米尔森、赞布罗塔、埃托奥和小杜尔,现在又要加上两大中后卫,本赛季因肌肉伤势缺阵的球员达到8人,防守球员硬生生地少了一半!

  马克斯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受伤,足以证明巴萨的坏运气,墨西哥人已经确诊为右腿肌肉纤维撕裂,将休息4到5个星期,上周六对莱万特,马克斯就因伤休息,G·米利托也在那场比赛中只打了45分钟,还好普约尔的伤势不算严重,初诊结果只是孖肌挛缩。

  伤病问题已经让里杰卡尔德头疼,最近三场比赛,巴萨连续有人因肌肉伤退场,先是对萨拉戈萨,赞布罗塔右腿前侧肌肉撕裂休息一个月,接着是对莱万特,小杜尔左股二头肌撕裂也休息一个月,接着就是马克斯又伤了一个月,再加上G·米利托和普约尔,巴萨在连战连捷的同时,伤病人数的增长速度,也不亚于梅西的进球效率。

  最糟糕的是后腰位置,埃德米尔森自6月伤停至今,小杜尔和马克斯又要分别休息一个月,里杰卡尔德只能重新派出三个小个中场,对斯图加特,德科、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组合经受住考验,但接下来联赛中先后遭遇马竞和比利亚雷亚尔,然后便是和流浪者在冠军联赛小组赛的头名之争,矮个中场组合能否在防守中有同样出色的表现,实在让人无法放心。

  (华群&李镇伯)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