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帕莱蒂曾是足球门外汉 意甲名帅竟是卖沙发出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4:27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庆报道 斯帕莱蒂和曼奇尼一相逢,胜却普通冤家对抗无数。

  作为最近几年联赛最成功的两位教练,不仅最近两年交战平分秋色,联赛所有交战成绩也差不多,曼奇尼5胜3负3平略占上风,但斯帕莱蒂执教的队伍档次一直比曼奇尼低一点。两人即使在比赛中没有冲突,也要为共同的夺冠目标发生些口角。曼奇尼在国米和卡塔尼亚赛后抛出了斯帕莱蒂总是揣着手绢,讽刺他抱怨球队不整、掩藏夺冠意图的做法。斯帕莱蒂回击,“是他在今年超级杯后抱怨右路后防缺人的。”曼奇尼继续:“他生气了?我只是开玩笑,再说我没抱怨缺后卫,只说那天麦孔不在而已。总之,见了他我会跟他握手。”

  本场赛前,谈到这一话题时斯帕莱蒂也做了让步:“我跟曼奇尼只是交换了一些玩笑,他说了几句话,我形成共振。没什么特别的,我还会友好地跟他问候。”《米兰体育报》透露,罗马俱乐部指示斯帕莱蒂,不要和曼奇尼斗嘴下去,尽快和解。两人见面时,冷冷地握了手。赛后因结果太沉重、塞萨尔和梅克斯的对峙,两人也不欢而散。斯帕莱蒂忍不住发话:“先把那些无趣的东西撇在一边,反正以后肯定还会再拿出来说。”

  这是两位截然不同的教练,说的是成功历程。斯帕莱蒂本是“门外汉”,对足球感兴趣,被朋友硬拉进教练圈,而曼奇尼踢球时就一副领导者风范,执教后也马上开出天价,立刻将自己划进一流教练等级。

  斯帕莱蒂和哥哥马切洛经营公司,卖枕头和沙发,做得有声有色,他口才出众工作刻苦,拉拢了不少买家。指挥足球只是他的业余爱好,1994年春天,恩波利主席、斯帕莱蒂好友科尔西恳求他出马,救助球队脱离降级(丙2级)威胁,第二天就是一场保级大战。当晚斯帕莱蒂穿着大衣在城里走了一晚,竖着衣领,脑袋藏在衣领里,那时他得了“乌龟”的外号。直到天明,在一家酒吧前和科尔西碰面,“你们干吗把我扯进来,我跟教练席有什么关系?”而后在酒店里,他和蒙特拉长谈,留住滑翔机,结果蒙特拉进球保住恩波利。

  “他是个伟大教练,只不过他自己不知道。”如今好多人谈起斯帕莱蒂,都有这样的感慨。1995年,球队升入丙1,斯帕莱蒂还没有教练执照,球队官方教练是佩拉格蒂。斯帕莱蒂跟人说,“佩拉格蒂(喜欢打猎)家的一只猎犬,都比我能力强”。恩波利升乙,斯帕莱蒂经常邀请失业教练尼科莱蒂到家做客,“他们把我赶走后,你就要接替。”

  即使恩波利冲进甲级后,他还不相信自己是教练,让朋友们从河里捞石头铺好家门口的马路沿,发布会前异常紧张,“我可没准备好,甲级球员我都不认识几个。”科尔西告诉他:“放心,我给你买一套新赛季名册,配有球员图片,这样你就认识对手了。”

  曼奇尼开始得晚,2001年当切奇高里邀请他时,他提了两个要求:年薪100万欧元,不允许经理比安奇干涉技术选择。而且曼奇尼很想以教练兼职球员的身份入场,他坚持认为,有他助攻,基耶萨能多进10个球。高层还在犹豫,更衣室不同意,以鲁伊·科斯塔为首的球员们反对这种做法。曼奇尼的风格沿袭埃里克森,英式管理较为明显,一通电话后,是他劝说莫拉蒂金尽快引进阿德,为自己进入国米铺了道路。

  经过数年不同道路的“成长”,两人曾经的自谦和高傲,也都融入到了各自的球队中。奥林匹克一战只是一战,真正的胜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