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格专访曝光一段机密对话 亨利:我等不起阿森纳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0:48  体坛周报

  9月30日是温格执教阿森纳11周年的纪念日。28日,教授面对《法国足球》敞开心扉,畅谈11年心路,并袒露了戴恩、亨利等人离去背后的内幕,以及对英格兰足球商业化、外资入侵的看法。

  亨利等不起年轻化

  《法国足球》:当你知道好友大卫·戴恩离开俱乐部时,自己是不是也想和阿森纳说再见?

  温格:有时确实有些遗憾。合同快到期时,我们肯定会做这样的考虑,但说离开还不至于,我从没和其它俱乐部谈过。大卫的离开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但我早就说过,我对这支年轻的球队有责任感,对球迷和俱乐部也有责任感。这帮球员熬过了漫长的青年队岁月,刚刚出头。人们依然对我很有信心,让我按照自己的意愿工作。这种情况很难选择,在大卫和俱乐部之间左右为难,但我相信大卫首先还是一个阿森纳球迷。他也鼓励我留下来。

  放亨利去巴萨,这岂不和你一直坚持的长期稳定原则矛盾?

  我觉得不矛盾。亨利30岁了,他知道我们要靠年轻人打天下,而他没有时间等待了。他对我说:“教练,我们的球队很不错,也很年轻,将来肯定会很强,但我没时间了,球队两年内能很强大吗?我不知道,但我现在得做决定了。”我回答说:“蒂耶里,我理解你。我相信球队会很快就很强大,但我完全理解你。”亨利选择了离开,他的伤病是一个因素,戴恩也影响了他的决定。亨利曾经信心不足,觉得球队不会再赢得联赛冠军。球队依赖的就是为锦标而奋斗的信念,亨利偶尔会觉得这种信念已经不在了。

  我总遇到好人

  你最近曾说,你不记得在阿森纳之前执教过的俱乐部了,这是玩笑吗?

  不是。我在这里很激烈地度过了11年,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每个早晨都有那么多事,必须长期全身心投入。英格兰足球太激烈了,足以让你忘记之前的事。

  如果你能完成到2011年的合同,你将打破阿利森(Malcolm Allison,1934-1947年为阿森纳主帅)的纪录,成为执教阿森纳时间最长的教练。你觉得自己会成为赫伯特·查普曼那样的阿森纳传奇人物吗?

  我觉得不会。我总是面向未来,而不是想这些。我努力做到最好,留给人们好印象,我觉得自己能帮助俱乐部创造历史。人们能把我和查普曼相比我也很高兴,但查普曼的功绩太不可思议了,如果你回到当时的历史情境中,会觉得他来自另一个星球。

  当今欧洲顶级联赛中,只有你和弗格森在同一俱乐部执教10年以上,这其中有秘诀吗?

  我不知道。我的运气很不错,在摩纳哥过了7年,在阿森纳过了10年,总是能碰到给我充分信任的好人。

  你相信命运吗?

  是的。对我来说,整个生命的成功是我们通过态度引发的幸福巧合。

  酋长球场赌赢了

  阿森纳刚公布了2006-2007赛季非常优秀的财务报告,你们已是世界第二富有俱乐部。酋长球场的赌博终于赢下来了?

  是的,数据能说明一切,我们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当债务被还清……

  什么时候还清?

  20年到23年之间吧。但我觉得到2008-09赛季,情况就会非常不同,我们手中会有更多资源供调用。我的首要目标是保留住现有的球员。因为我首先要相信的是集体运动的美德,球队文化必须一代代传下去。如果俱乐部简化成一个入口和一个出口,是走不了太远的。

  上世纪90年代末,转会费飞涨,你说英国足球快要撞墙了。而这个夏天所有的转会纪录都被打破了,英格兰足球是不是已经出事了?

  金钱本身并没有罪恶,是人们用它造成恶果。如果目的是促进所有人进步,让球员赚得更多,那没问题。但如果是把我们卷入螺旋上升的通货膨胀,大量依赖赤字和抵押,这是灾难性的。参加博弈有三个因素:俱乐部财富、电视创造的财富和老板们自己的财富。

  越来越多的英超俱乐部被国外寡头收购,他们要求快速回报,这让你担心?

  真正的危险在于目前收购俱乐部的人都是从银行借钱,让俱乐部承担风险,格雷泽家族对

曼联就是这么做的。好在曼联本身就是巨无霸,拥有充足的资金。但对次一级的俱乐部来说,这可能是致命的。

  商业化不能过头

  你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在意足球的道德和精神层面?

  是的,这是我非常骄傲的一点。我很尊敬阿森纳的传统,也对阿森纳道德和精神优点有责任感。两年前阿什利·科尔要走时,我曾让切尔西的人告诉我什么是他们的精神价值,看到好球员就出手购买,我完全能理解,但这背后有什么道德价值呢?

  难道你不觉得英格兰足球正在部分失去其灵魂?

  有点。我们的模式已经变了,从所有者-球迷模式变成所有者-商人模式。危险不是昨天才有,今天依然存在。我们不能随意谴责别人,商人中同样有尊重英格兰足球价值的,但人们的担忧依然前所未有。之前,一个孩子从小看比赛,成为

利物浦球迷,长大后他努力赚钱,买下“他自己的”俱乐部。现在,事情变了。

  如果让温格教授给英格兰足球开处方,会是什么呢?

  英格兰足球太健康了,直到目前为止它一直在扩展着自己的优点,同时保持着自己的灵魂。它现在面对着的责任更大:怎样继续前进,同时保持灵魂?这是我们面对的挑战,要有足够的警觉。

  谁需要警觉,球迷吗

  当然。球迷是足球的卫士。我希望英格兰足球能保持风格,不斤斤计较、球迷无限热情,但我也觉得我们已遇到某种极端情况。最初的过热迹象已经有了:看台坐不满、转播太滥……有些过量了,得留给人们消化和享受的时间。 陈明/译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