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C米兰形似巴萨为何天壤之别 解开红黑军不胜真正症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09: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联赛中连续5场没有取得胜利,安切洛蒂再也不能掩盖问题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切洛蒂终于低头承认:“AC米兰面临问题。”尽管没有升格到更衣室的问题,但AC米兰确实面临着战术上的难题,这是超级杯的冠军,以及冠军杯中的精彩表现所掩盖不了的。

    ·视频集锦-勇卡卡难领米兰奏凯 红黑失色安帅锁眉头

  主场平帕尔马、卡塔尼亚,客场平锡耶纳,三场比赛面对的是同一个问题,

AC米兰在弱旅身上不仅无法拿分,甚至连机会都很少能创造出来。三场比赛机会都不多,对锡耶纳,内斯塔的进球只是在最后时刻利用定位球获得,对帕尔马,西多夫的进球是挡对方的解围挡进了球门,本场则是一个有争议的点球,可能有人会说上半时因卡拉泽的“疑似手球”被取消的那个进球,但那也是一个定位球,运动战呢?AC米兰在运动战中的机会太少。

  三场比赛,AC米兰在运动战中能够威胁对方球门的似乎只有一种方式--卡卡的突破,本场比赛也是如此,本场比赛卡卡上半时一次连过三人突入禁区后的射门,下半时两次中场带球过人后的分边,是AC米兰少有的能让对方紧张的时刻,但这样的时候太少了。

  安切洛蒂赛后说出了AC米兰最大的一个问题:“对手现在都使用一种方法--通过密集的防守让我们无法中路渗透,而只能在边线传中,而我们缺少在中路对方防守位置站好时,能够头球抢点的前锋,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

  这确实是症结所在,AC米兰每场比赛都有非常多的传中、斜吊,本场比赛也是如此,但除了上半时安布罗西尼一次头球后蹭卡福抢点抽射之外,没有一次成功的抢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安切洛蒂下半时换下安布罗西尼可能是一个问题。

  假如AC米兰有一个德罗巴是否好一点?可能是,但是,难道面对密集防守的得分方式就只有传中再依靠中锋抢点一个么?实际上,托尼也好,德罗巴也好,范尼或特雷泽盖也好,再好的中锋,在对方站好了防线之后,没有前点的吸引,后插上的包抄,抢点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但AC米兰找不到其他的进攻方式,这确实是球队面临的另一问题。

  巴塞罗那在

西甲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但这一问题难不倒里杰卡尔德,西甲比意甲打得更开放?有这个原因,但这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巴塞罗那和AC米兰的宗旨相同,都是追求控球和擅长控球,但他们有一个本质的区别:里杰卡尔德和安切洛蒂手中的人不同。

  分析巴塞罗那的人员配置,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纯技术型的配置,是完全符合里杰卡尔的战术的配置,在这一阵容中,人人都能控球,前场的三个人,中场至少有两个人,加上两名边后卫都能够带球突破,事实上,这是对付密集防守最好的办法,还是前面所说的,AC米兰今天的几次机会都离不开卡卡的突破,包括皮尔洛的几次威胁任意球,但遗憾的是,AC米兰没有也找不到第二个人来做这样的事情。

  说穿了,安切洛蒂和里杰卡尔德的打法没有大的差别,但两人手中材料不同,导致最后的场面和结果都完全不同,面对狭小的空间,巴萨的球员可以个人带球突破撕开空间后传球,也可以整体跑动起来接应,以连续的运动传球撕扯对方,造成对方站位失误的机会,而AC米兰呢?更多的场面使球员在对方防区的外围站着倒脚,在对方的逼迫下将球交还给后卫重新组织,这样的控球对于对方是不会有杀伤力的,但他们做不到巴塞罗那所能做到的,也就是说,巴萨可以在对方的防线中间撕开空间,而AC米兰只能利用对方所给的空间,此外在体力上,一些老迈的球员做不到在跑动中接应,导致AC米兰的传球全是“站死了传球”。

  实际上,看看AC米兰今天的阵容,中前场外加两名边后卫的8人配置,也只有西多夫、卡卡、皮尔洛三人属于技术型球员,想想当年在

冠军杯决赛对阿森纳的比赛中,巴塞罗那只多了一个范博梅尔和一个当时司职右边后卫的奥莱格两名技术含量低一些的球员,打法就如此磕磕绊绊,就可以想象现在AC米兰遇到的问题了。实际上,安切洛蒂的战术还是几年前获得成功的战术,但当年有舍瓦、鲁伊-科斯塔,还有巅峰期的卡福和多拉苏,更早还有里瓦尔多。和现在的情形并不相同。拿着AC米兰目前这批球员,强行再打控球和渗透,从技术含量到奔跑能力都跟不上。像加图索那样的球员,放在3年前的AC米兰中,他是个异类,他可以分担很多别的队友不能做的事情,而现在的AC米兰,卡卡和皮尔洛却更像“异类”,这也是为什么上赛季罗纳尔多的到来起到了那么大的作用,起码AC米兰多了一名技术型球员,多了一个可以突破的“点”。

  安切洛蒂表示在寻找解决的办法,似乎除了等待罗尼的复出之外,AC米兰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但罗纳尔多还能踢几年呢?他又怎能保证不再次受伤呢?这只是一时救急,长远的办法,还得俱乐部去思考。

  (沈飞)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