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路:强大国米步入正确轨道 从一开场就压倒罗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4: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意甲联赛第6轮战罢两场,其中,国际米兰客场4-1大胜罗马,赛后,新浪体育特别邀请了资深意甲专家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录音整理如下:

  这场比赛是这一轮意甲两支积分领先球队的巅峰对决,应该说国际米兰的准备比罗马更充分,开场以后曼奇尼排出了出人意料的4-5-1阵型,放着前锋线多名大牌球星不用,而倾注全力加强中场,尤其是让塞萨尔、菲戈、达科特等队员全数上阵,集中兵力在中场和罗马周旋,应该说这个思路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了这场比赛国际米兰一开场处于比较主动的局面。

  首先,在防守上,他们的五人中场,顶住了

罗马强大中场的压力,用主动的回收和后防线保持适当地距离,让罗马的进攻无法造成突破;在这个基础上,
国际米兰
一旦抓住机会就发动快速反击,利用几个人在快速运动战中的传切配合,对罗马进行攻击,虽然次数不多,但是威胁相当大。应该说,开局阶段,罗马虽然在气势和声势上占据主动,而且小曼奇尼错过了一次补射得分的机会,但是总体上看,国际米兰的打法似乎更合理也更有潜力。

  比赛的转折出现在28分钟,托蒂在左路发角球失误,直接传到了对方的脚下,造成了对方的快速反击,这时候罗马的后卫都在对方禁区内等待抢点,后防线空虚,给了对方很大的空间,伊布的补射造成了久利的手球,久利的处理不够老道,当然任何一个队员都不愿意皮球从自己的头上飞过破门,所以他的手球犯规也可能是一种下意识的动作,但是这毕竟造成了罗马队在长达60多分钟的时间里都要以10人应战对手,这是本场比赛造成罗马不利的最大失误。

  被罚下一人,又丢一球之后,罗马在整体的思路上出现了一时的混乱,曾经想用4-3-2和对手周旋,尽快造成反击的进球,就是把佩罗塔撤回中场,德罗西到右路,皮萨罗在左路,小曼奇尼和托蒂顶到前面,但很快实践就证明这种打法是行不通的,国际米兰马上就在中场占据了优势,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罗马变成了4-4-1,就是把曼奇尼撤回左边前卫,佩罗塔代替久利打右边前卫,前面只顶托蒂一个人。这样在上半场后半段,罗马终于稳住了局面,和国际米兰在场面上战成了平手。

  下半时双方都面临着选择:是攻还是守。罗马仍然是加强进攻,争取尽快挽回比分,而国际米兰也仍然像上半场一样,在防守中抓机会反击。罗马在思路上有一些改变,就是不再死板的只打中路,力图从中路强行突破,而是利用对方两肋的空当,尤其是皮萨罗,几次策动了肋部的进攻,扯开了对方的防线,这样在下半时8分钟,造成了佩罗塔的进球。不过好景不长,很快罗马的防守连续出线漏洞,被对方在短短10分钟内连续攻进了3个球,这时罗马全队的情绪已近于崩溃。

  应该说罗马出线这个问题,主要的原因还在于托蒂,托蒂在上半时罚失角球之后,就显得情绪低落,跑动不积极,而且低落的情绪在他的神态中充分的表现出来,他的不良情绪影响了全队,让全队乱了方寸,一度防守队员连连犯规,而且连连失去位置,全队处于混乱的状态,幸亏斯帕莱蒂及时发现了问题,用西西尼奥换下帕努奇,用武希尼奇换下小曼奇尼,最有又用埃斯波西托换下托蒂。这样,全队重新稳定了情绪,鼓起了勇气,在梅克斯和佩罗塔等人的带领下打出了一些不错的配合,虽然没能攻破国际米兰的大门,但是也给对方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后防终于稳住了阵脚。应该说,这场比赛托蒂没能起到一个队长应起到的作用。

  国际米兰这边,塞萨尔的表现是一个意外,这位33岁的老将,多次在左路策动有威胁的进攻,几次传中都造成了直接的威胁,而且前两个进球也都和他直接相关。坎比亚索逐渐恢复了状态,在中场他的组织也是有声有色,两个中后卫萨穆埃尔和科尔多巴,表现也相当出色,菲戈虽然体力不济,但是他利用老道的经验,也创造了一些机会,尤其应该表扬的是换上场的克鲁斯和克雷斯波两员大将,上场之后,两人就各争得了一个进球,把他们的特点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国际米兰本场从总体思路上,从队员状态上,都是相当不错的,似乎让人们对他们可以寄予更多期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后换上的小将贝利,在防守中场的位置上表现也相当不错,是个值得期待的队员。

  反观罗马,普遍队员状态不是很好,帕努奇显得老迈,在塞萨尔的攻击下,他那边的防守比较吃力,尤其在久利被罚下之后,显得力不从心。小曼奇尼上半时开始阶段表现活跃,但是丢球之后,回防不积极,被教练提前换下也是应该。皮萨罗、德罗西、佩罗塔三名队员一如既往的努力,虽然也有失误,但态度是积极的。梅克斯在托蒂被换下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了指挥核心的任务,多次插上进攻,甚至一直攻到对方的底线,表现出了在失利情况下依然积极禁区的态度,是一个值得赞赏的球员。

  这场比赛罗马的失利应该说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前段时间大家对他们很高的评价可能令他们的思想上产生了一些浮躁,对于罗马,这场失利不是坏事。而国际米兰拿下这场比赛,不断取得了领先的位置,更主要的是激励了全队的信心,相信他们会在今后的比赛越打越好。

  (张路)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