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专栏:巴萨还能更好 状态不好的小罗不能上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巴萨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在他的专栏中指出,巴萨必须在客场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时巩固这种成果,里杰卡尔德在排兵布阵时不能看重球员名气。现全文摘译如下:

  我回顾了巴萨过去180分钟的比赛,很快就得到了一个结论。球队与里昂队的比赛表现很好,在面对塞维利亚时又有了明显提高。这非常好,我想看看这种势头能不能保持下去。首先是本周三对阵萨拉戈萨队的比赛,更重要的是本周六客场挑战莱万特队。

  这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如果巴萨一开始就以胜利者的姿态出现在桑坦德和潘普洛纳,很难发挥最佳水平。而如果你事先就知道即将发生的情况里昂和塞维利亚,情况就相对容易一些。当你去面对一个所有人都认为很强大、难以对付的对手时,你自然就会集中注意力,比赛也更加投入。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倘若你在实力较弱的对手面前放松警惕,那么你之前赢得重大比赛的意义也不大。 我们永远永远不要忘记,在战线漫长的联赛里,为你赢得冠军的不是你在塞维利亚或

皇家马德里这样的对手面前的表现,而是你从弱小的对手那里得到的分数——这些分数很多,是球队积分的大头。毫无疑问,从塞维利亚身上获得的3分与来自莱万特主场的3分具有同样的价值。

  同时,我要说的是,仅仅在主场有好的表现是远远不够的。诺坎普的规模和草皮质量对球队都很有帮助。不过,要调整好球队状态,无论主场还是客场,你都可以踢得很有成效。问题关键是要找到对付那些不同于里昂和塞维利亚的球队的方法,因为这些球队从始至终都会龟缩防守、放弃控球权和压缩活动空间。在我看来,唯一的办法是不断磨练球员的跑位和控球的节奏。巴萨正在这方面下工夫,但要预言球队很快就会进入轨道还为时尚早。因此,我要强调未来几场比赛的重要性,特别是那些面对弱旅的比赛。

  举例来说,在与

塞维利亚队的比赛里,巴萨的抢断次数比在前三场联赛里的总和还要多出很多。这只是因为球队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吗?如果球队的战术安排不当 ,那么光是集中注意力是没有用的。还是那句话,最重要的是后防线前方和后方15到20米的区域,中场线和前锋线的情况也是如此,他们是相互推动的。当中场球员位置太靠后,做的是后防球员的工作时,那球队就会陷入困境。另外,三条线之间的距离越远,球队就越不平衡。如果你是中场球员,那你就不应该做后卫的事,因为这项工作已经有人负责。我们以德科为例,看看他对进攻所做的贡献;我们还可以看亚亚-图雷甚至哈维的表现。这三个人都有一脚中距离远射:前两者更有魄力,而后者远射的次数较少。要是你告诉我他们三个人在一场比赛里远射的次数,那我不用看球赛就能告诉你球队是否集体压上进攻,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是否太远。

  从个人能力的角度看,德科应该每个半场而不是每场比赛就应该打两脚中距离远射,亚亚-图雷也是如此。而哈维就应该至少每半场一次。但是,当他们为了参与更多的防守而不是进攻去跑动时,转身既而后退去抢球,他们离对手球门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难以迅速抢断、反攻,也很难抢到第二落点。别忘了, 一场比赛里的第二落点多达数十次。

  罗纳尔迪尼奥缺席了巴塞罗那队有明显进步的比赛,这给人以很多的思考空间 。第一,球队比个人更重要。在决定出场阵容和计划换人的时候,永远要派上最好的或者说是状态最好的球员,而不管球员的表情如何,叫什么样的名字。如果牵涉到的球员是罗纳尔迪尼奥或者任何其他球员,只要他是因为刚打完国家队的比赛或 是刚经过长途旅行或者别的什么原因影响了状态,那都应该一视同仁。

  一个赛季很漫长,他和其他球员都肯定有比赛可踢,这个赛季就更是如此了。即使没有伤病和停赛,除了守门员,其他任何一名球员都不可能打满整个赛季所有的比赛。这是足球的规律,更衣室也知道这一点:球员不能活在过去,你的价值取决于当前状态。如果让一名状态不佳的球员上场,那么教练就犯了错误,所有的球员也将因此受害。球队受害是因为这限制了队伍的发挥,而对于不在状态的球员本人来说,大 家都看到了他的状况,他本人也会感受到教练不公平的选择。我在这里重申,一个赛季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所有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机会。如果今天你状态不好, 那没关系,你只要恢复状态就行了。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愿意这么做,或者你是否已经这么做了,因为很显然,不会有人赋予你良好的身体状态。 (卫能)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