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切尔西正退出争冠行列 两大霸业根基已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04:08  新浪体育
詹俊:切尔西正退出争冠行列两大霸业根基已动摇
ESPN著名评论员 詹俊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凌晨,英超第七轮争夺全部结束。在老特拉福德焦点战中曼联2-0击败切尔西,前一天阿森纳5-0大胜德比郡,利物浦主场被逼平。本轮过后阿森纳继续领跑,曼联升至第二,切尔西则掉出前四。赛后新浪体育特邀ESPN专家詹俊先生进行点评。电话录音如下:

  这轮比赛最突出的一点是切尔西的争冠根基正在动摇,蓝军将逐渐退出争冠行列。

  裁判毁了曼联切尔西之战

  曼联与切尔西的红蓝大战原本应该更精彩,但裁判不幸成为错误主角。迪恩先生有四个不正确的处理,其中米克尔的红牌改变了整场比赛的进程,没有改别结果但改变了进程,对球迷来是个遗憾的结果。切尔西也会感觉不太公平。除了红牌外还有3次不当的处理,所以说迪恩的表现是不及格的,使得红蓝大战没有期待中的精彩。

  4个不正确处理中乔科尔占了2个,首先是禁区里绊倒埃弗拉,迪恩就在球员身后5米处,视线没有阻挡应该看的清楚,乔科尔没有碰到球绊倒人,应该是个点球,但是迪恩没判。米克尔肯定是犯规,但是可以看到他是冲球去的,在埃弗拉先挑走球之后有个蹬蹋动作,是犯规没错,可以给黄牌,但远远没到红牌的程度。形成强烈对比是类似位置乔科尔飞铲C罗,后者已经完全摆脱,乔科尔伸脚的时候就知道没办法触球,但依然踩向对方脚踝,这是个恶劣犯规,换了别的人可能导致对方骨折,主裁判竟然只是给了黄牌,与米克尔的处理形成强烈对比。

  最后一个不正确的判罚是曼联拿到的点球。本哈伊姆是有动作,但是他与萨哈接触非常非常轻微,以色列人已经收脚,但萨哈显得比较夸张。当然相对于前三个,第四个判罚情有可原。然而一场比赛出现4个不恰当的判罚,是迪恩的过错,没能让比赛进行得更加紧张、激烈。因为10人切尔西只能退守,场上变成一攻一守,切尔西没有办法投入更多进攻力量,场面变得稍微沉闷。

  后穆里尼奥时代,切尔西争冠根基动摇

  穆里尼奥下课得时候我就提到,他们正逐渐退出争冠行列。我认为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要认识到穆里尼奥在球队里的灵魂地位,他手下这批球员尽管来自五湖四海,但绝大部分都是愿意为穆帅肝脑涂地的球员,他们看到俱乐部如此意气用事赶走穆里尼奥,球员们心里肯定有想法。切尔西的成绩并不是非常糟糕,而是因为教练的思路和老板不太一致,而且5年两夺冠军杯,这样的指标实在太高,我相信球员们都在为穆里尼奥感到不平,对老板过高要求的有看法。这就使得原本穆里尼奥打造出来的铁军,在精神意志力方面被削弱。

  格兰特需要面对的新问题是,究竟是取悦老板还是稳定军心和成绩。虽然格兰特说过阿布不会插手球队的事务,但穆里尼奥已经是例子,阿布不仅要冠军还要漂亮。格兰特以往在以色列执教的确有过不错表现,06年

世界杯
预选赛
率领以色列一场没输,但最后小组列第三没出现。从以往执教经历来看他更稳健,更注重防守,要求他来打出阿森纳那样得漂亮足球,阿布显然所托非人。格兰特只是过渡角色,在过渡期间到底是要取悦老板,打漂亮足球,还是像穆里尼奥本着实用方针取得成绩,在思路方面会是比比较挣扎。

  球员要适应他的思路还要花费一段时间。比赛中有个细节,格兰特走到场边向乔科尔做阵型上的指挥,两人沟通好几分钟球员还是不明白,只能去到场边让格兰特在耳边又解释了一番才明白,这个细节反应出球员对新帅的适应还非常肤浅,这是切尔西争冠根基动摇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缺少兰帕德、德罗巴之后切尔西的进攻没有章法,如何破门?如何利用两个边路?如何利用中路转接?我看他们的进攻没有固定、清晰的思路,进攻没有章法。

  而且比较让人担心的是以往两个赛季夺取冠军,穆里尼奥的球队都是建立在极其坚固的防守上。现在防守开始出现不稳的情况,尤其体现在特里身上。上赛季特里遭到受伤影响状态下滑情有可原,而这个赛季无论是切尔西还是英格兰,特里不能算是全英格兰最优秀得中卫,因为在高空球迎抢,对防线的布置上,以及对危险情况的处理,他的反应都比巅峰时期有所滑落。周中冠军杯对罗森博格丢球也是在他身上出现失误,今天特维斯进球原本吉格斯推进时给切尔西留下了布置时间,但是左路过来得舍瓦,阿科尔和特里都没有干扰到曼联进攻,吉格斯轻松传中,特维斯在无人看防下抢点破门,真正转折不是红牌而是这个进球。

  从这两方面可以看到切尔西争冠根基正在被动摇。相信后面一段时间切尔西还会出现波动,值得一提得是阿布身后出现范巴斯滕的身影,没有罗本他不会是来看荷兰人,这给了人更多遐想。

  曼联锋线一号人选非鲁尼

  曼联取得令人高兴结果,各项赛事五连胜而且防线没丢球,这是争冠球队必须具备得一点,实用的效果,防线保证不丢球,在内维尔没有复出的情况下,布朗防守上没有太多漏洞,使得曼联防线值得信赖,这样曼联已经熬过最困难时期,迎来中前场主将们复出。他们更有机会在未来几轮比赛中抢占榜首位置。

  特维斯终于进球了,尽管他与鲁尼的配合情况还不是很理想,我个人觉得萨哈复出之后他和鲁尼是首选搭档,至于鲁尼和特维斯该选谁则要根据两人状态决定,两人风格比较接近,跑动路线也接近,都喜欢在禁区外活动,所以会给球队在进攻推进上带来困难,只能往边路发展,在中路时两人背身拿球的情况都不是太理想,也没有高空优势,进攻层次受到影响。

  曼联另外有一个亮点是卡里克的表现。哈格里维斯到来后失去主力位置,英格兰队中哪怕是双德受伤也没得到麦克拉伦青睐。卡里克最近处在郁闷时期,但这场还是打出比较少见的好状态,特别是中远距离传球,给吉格斯创造的凌空射门是很大亮点,另外在转移中不断给鲁尼和C罗传出好球。

  现在曼联中前场人员兵多将广,可以在后防无忧的情况下进行轮换,磨炼出最佳进攻组合。我认为他们形势看好。

  阿森纳打造新地狱主场

  通过最近几个主场比赛,我认为阿森纳成功把酋长变成地狱,任何球队来到这里铁桶阵不再奏效,因为枪手已经成功打造出破密集防守的一系列武器,比如禁区外远射,这是最典型的办法,通过宽度的拉扯不断制造远射机会。法布雷加斯和迪亚比都有精彩的远射破门。6个主场保持全程,进17球仅仅丢2球,其中远射占据很大比例。

  除了远射高点打击方面阿德巴约成为攻击源泉,无论是地面球还是高空球,他的能力都不错,进攻桥头堡作用发挥得特别好。

  值得注意的是阿森纳能够取得5-0,对手的确偏弱,利物浦上轮灌了德比郡6球,但别忘了枪手是在缺少罗西基、赫莱布和范佩西的情况下获得大胜。

  迪亚比原本被视为维埃拉接班人,他能在左中场中有如此亮丽的表现,可以看出阿森纳的中场储备极为丰富。正如温格所说球队值得庆幸的地方是这批球员同时处在高峰期,这是他们值得高兴的地方。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万一随着比赛进行,球员受到状态、伤病影响,特别是客场,面对飙悍的对手阿森纳小将们还是有待考验。因为首个客场被布莱克本逼平,尽管战胜热刺,但是不能忽略北伦敦德比特殊氛围。所以下轮比赛将是小将能否与曼联一脚高低的关键考验,下轮面临西汉姆,上赛季唯一主客场都输球的对手,球风与布莱克本一样飙悍,地面和高空技术都全面,又是一场伦敦德比战,这将是一场真正的考验,考验阿森纳是否具备争冠的实力和抢占榜首的能耐。

  贝尼特斯选错前锋搭档

  利物浦失分,轮换制本身没有错而且有很多优点,贝尼特斯过往3个赛季都证明他的轮换制是有长远考虑,而且冠军杯上的优异表现,让很多批评他轮换的人哑口无言。但问题是轮换过程中要及时总结。

  锋线上这么多优秀球员,哪些是不能配合在一起的。这场比赛损失了2分,唯一的收获是锋线上不能放在一起的错位组合,沃洛宁和库伊特,不适合一起首发,两人缺少绝对速度和空中优势,尽管跑动能力不错,但面对密集防守缺少速度和空中优势实在很难冲击对放防线,这是利物浦没能破门的原因之一。

  我认为破密集防守的时候克劳奇和托雷斯两个高点必须用上,否则的确会带来很大困难。奇怪的是伯明翰来到安菲尔德信心总是很强,前2个赛季从这里抢走四分,对红军很有一套办法。

  不仅是锋线缺少速度和高度的冲击,而且红军中场状态低迷,主要体现在巴贝尔,似乎还没开窍。特别是他和马卢达对比,同样是新赛季来到英超发展的左路球员,马卢达对自己特点的发挥,对球队的贡献和对球队进攻路线的理解,都比巴贝尔强,后者只是单干,没能对整体进攻有所贡献。

  另外杰拉德以往是进攻源泉,但近两场,做客对波尔图和本轮,可能是受到脚趾有伤影响,影响到后上进攻的活力,缺少精准的远射,和队友的传切、撞墙、强行突破都不见效,综合起来杰拉德只发挥了7成状态,导致利物浦没能打破对方的密集防守,有点遗憾。(詹俊)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