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萨两人加盟引发战术革命 更换四年不变强阵是福是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10  新浪体育
巴萨两人加盟引发战术革命更换四年不变强阵是福是祸

小罗回归中路 巴萨433变阵4312

  新浪体育讯 巴萨对国米首发三叉戟是亨利、小罗和多斯桑托斯,跟夏季热身略有不同的是,巴萨出任中锋的并非是亨利,而是小罗。实际上,比赛过程中,小罗的位置甚至比中锋的位置还要靠后,一旦亨利或者多斯桑托斯内收,巴萨阵型看起来更像是4312而不是433。

  4312是里杰卡尔德刚执教巴萨时的主打阵型,只是后来戴维斯加盟后荷兰人才重建了433体系。而当时,小罗在4312中就是充当的前腰角色。时隔4年之后,里杰卡尔德看似真的要准备对阵型进行一番改革了。

  实际上,巴萨在上赛季末段就曾尝试过4312。对萨拉戈萨国王杯改打343失败后,里杰卡尔德回到联赛要求左边的小罗与中路的埃托奥换位,而且巴西人的位置并不是非常突前,整体阵型看起来像一个4312。为什么这么做?简单说,巴萨需要这种位置上的变化打乱对手的防线,此外利用小罗的个人技术从外向内突破吸引多人防守,从而为两个边路创造拉出纵深的机会。

  对国米一战,里杰卡尔德意图也在于此。一方面小罗和多斯桑托斯之间有默契,另外亨利在左路可以和后卫一对一,更容易形成突破。此外,4312区别于433的重要一点还有前者需要强调边后卫助攻,而后者基本上是靠边锋来拉开纵深。0304赛季上半段,巴萨4312战术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范布隆霍斯特和雷齐格助攻能力有,但回防意识不行,加上后腰科库年龄渐大,防守力下降,两边后卫一旦助攻,等于让出通道,对方反击一打一个准。

  后来的433则不然。边路进攻主要靠边锋来完成,这可以压制对方边路,里杰卡尔德还严格命令两名边后卫减少助攻次数,而且不能同时进入前场。这样的好处是,防线更稳固一些,但是如果边锋进攻受阻,巴萨中间火力又偏弱,面对对方的“罐头”阵型还真没办法。

  赞布罗塔、阿比达尔的先后加盟为巴萨重新使用4312提供了战术支撑点。两人都属于攻守平衡的球员,能助攻前场的同时,还能及时回防到位。此外,前场四大球星都能打多个位置,小罗回到中路更可以利用他的传球和带球吸引敌人兵力,两名前锋不单纯拉边,有机会便内切在肋部与中路球员进行配合。与国米一战,多斯桑托斯、伊涅斯塔的进球都是这个套路。

  巴萨这两年是欧洲众矢之的,各支球队都针对他们的433阵型进行研究。上轮对桑坦德交出白卷,加泰罗尼亚媒体就把巴萨除了433没有应变阵型归为平局的原因之一。现在我们看到了里杰卡尔德主动调整阵型的迹象,这是好事。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阵型下并不支持前场四重奏,也就是说小罗、埃托奥、亨利、梅西还是不能同时出场,那些担心F4同时上场会影响防守的球迷这下可以放心了。(胡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