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俊:幸运曼联隐忧未除 切尔西两点乐观红军势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7:19  新浪体育
詹俊:幸运曼联隐忧未除切尔西两点乐观红军势扬
詹俊

  新浪体育讯 本周末,英超进行了第4轮的角逐,曼联、切尔西、阿森纳和利物浦均获得胜利。新浪体育特邀ESPN的著名评论员詹俊,对这轮比赛进行了点评。

  詹俊点评英超第4轮:

  从第4轮的情况看,强队普遍低迷,他们的获胜都欠缺绝对说服力,中游球队的提升十分明显。

  除了利物浦碰到升班马桑德兰,靠对手攻击力不强而以两球取胜外,另外三强都胜的十分艰苦。这和周中的国家队赛事不无关系,球员在俱乐部尚未磨合完毕的情况下,又要跨越国家队和俱乐部队的不同体系,适应上存在一定问题。加上这个季节天气较热,多打周中比赛的球员体力难免受影响。

  

曼联隐忧未除

  曼联方面,幸运女神终于眷顾红魔了。虽然纳尼的远射十分精彩,但过程却让人捏一把汗。曼联本场的状态,恐怕是自社区盾以来最差的,虽然是首次获胜,但打出的内容却还不如前几轮平或负时。

  曼联在中场的传接球上出现了以往没有的问题,转移、传球的速度和准确性比较糟糕,推进速度较慢,虽然控球率达到63%,处于绝对优势,但制造出的破门良机却不多,除了纳尼的进球,只有费迪南德和特维斯有两次有威胁的射门,其他进攻质量都不高。

  卡里克的状态是一个问题,也许是面对热刺这个老东家,特别想表现自己,他今天反而紧张,失误较多且缺乏创意,回传和横传过多,导致曼联中场欠缺活力。由于中场传接球节奏慢,常能让热刺有时间回防布阵,空间和机会自然出现的相对少了。另外,热刺没有主动放弃中场,而在中场就开始阻击,而两名前锋贝尔巴托夫和罗比-基恩的个人能力出色,对曼联的骚扰和影响十分突出,一度导致费迪南德等两个中卫发挥失常。

  除了中场,曼联的两个中卫注意力也不够集中,费迪南德和维迪奇都出现了低级失误,让球队后防险象环生。在纳尼进球前,贝尔巴托夫曾有两次绝佳机会,几乎接近破门。

  上一轮英超出了昏哨斯代尔斯,本轮曼联与热刺之战的韦伯算是给裁判们挽回了声誉,布朗用胸口而不是手臂挡出射门,电光火石间很难判断,但裁判最终做出了正确的判罚。

  进球功臣纳尼虽然有进球,但总体来说在进攻威胁上并不大,也许是人们对他期望太高,指望他像C罗那样发挥,但纳尼今天在两个边路面对李荣杓和齐姆邦达并不占上风,给球队进攻的贡献不是很多。

  曼联没有一个传统意义的中锋顶在前面,缺少空中优势和背身拿球的能力,他们进攻缓慢的一个原因也是如此,特维斯缺少作为支点的能力,影响了整体进攻环节的连贯。缺前锋的老问题需要弗格森好好考虑,除非他对萨哈和索尔斯克亚伤愈后的状态有信心,否则距离转会市场还有五天,不买新前锋可能埋下隐忧。如今包括上赛季在内连续6场英超比赛一共才进2球,这个数字触目惊心,希望锋线不力能够坚定弗爵爷引进前锋的决心,否则三分之一的赛程内,他们很难威胁榜首位置。

  切尔西两点乐观

  切尔西的状态也令人担心,他们场面并不占优,朴茨茅斯的机会反而比蓝军多。

  切尔西有两个阶段打得不错,分别是上半时后半段和下半时贝莱蒂上场之后,其他时间表现不如对手。不过两点现象让人看到切尔西改观的希望,第一点是兰帕德,已经连续4场破门了,后上得分的能力突出,特点又发挥出来了,他证明哪怕巴拉克伤愈复出,自己也无需让路,穆里尼奥应该坚定切尔西中场的配置,在以谁为核心、谁为谁迁就的问题上好好考虑,按照兰帕德目前的状态,巴拉克只能排序在他身后。

  第二点是贝莱蒂出场后,切尔西中场的局面大为改善,因为巴西右后卫上场后,埃辛从右后卫位置解放,重新成为“中场猛兽”,以他的能力,在中场进攻和防守的贡献都非常大,有贝莱蒂解决右后卫的老问题,埃辛的解脱将能帮助切尔西改善表现。

  另外从德罗巴的情况看,过去科特迪瓦人的优秀表现,已经引起了英超各队的注意,从本场看,只要对手有身体素质同样出色的中卫,德罗巴的优势就会减弱,本赛季他的进球有可能不如去年,这样一来,切尔西中场的得分能力就十分重要,兰帕德状态好,埃辛又解放出来,这对蓝军是十分关键的,有可能帮助他们稳守榜首的位置。

  阿森纳原地踏步

  阿森纳和上轮相比有点原地踏步的意思,又是靠最后的进球险胜,但年轻球员的耐心和承受力得到了提升,证明这批球员的心理素质正在进一步改善,变得更成熟了。

  但是,阿森纳进攻单一的老问题仍然没有根除,只有地面进攻,缺乏立体的攻势,本赛季他们要想冲击英超冠军,难度仍然不小。

  

利物浦越打越好

  利物浦本场的进攻组织比较混乱,杰拉德不在,攻击体系存在变化,体现在进攻球员过多的依赖个人能力。巴贝尔是一个例子,总觉得他在单干,表现相对较好的彭南特也只是靠速度和突破杀出血路,而没有配合。和切尔西、曼联、阿森纳相比,利物浦在整体配合上还稍差一点,这和他们需要磨合的过程有关。

  进攻混乱和杰拉德缺阵也有关系,西索科的传球失误很多,对桑德兰虽有远射破门,但在进攻上的贡献显然不如杰拉德。西索科的优缺点都十分突出,这也是利物浦中场配合不够流畅的一个原因。

  不过,利物浦的势头不错,球队的默契正在逐渐好转,第二个进球就是集体配合的佳作,总体来说,虽然目前靠个人单干仍多了一些,但有越打越好的迹象,正朝着整体作战的方向前进,预计会继续向榜首位置逼近。

  中游球队提升

  通过几场比赛,英超中游球队的实力提升成为了一个现象,在转播分成提高、夏季大手笔引进球员的情况下,这些球队正在逼近四大豪门。朴茨茅斯花了2000万英镑、

曼城花了3000万英镑,队内有了多名顶级球员,即使面对切尔西、阿森纳这样的球队,也能在禁区内的心脏地带创造出机会,进攻能力显然大大增加。

  朴茨茅斯在中卫位置有极大增强,迪斯丁和坎贝尔组成新搭档,让德罗巴没有占到便宜;前锋线卡努的控制力出色,对进攻的引导作用明显。曼城方面,防守体系异常牢固,邓恩和里查兹表现优异,也让年轻的小舒梅切尔信心越打越足,几个人之间互相给与信心,有了互相促进的化学作用,这是非常成功的体系构建,因此埃里克森的曼城也成为了后防体系最为牢固的球队之一。相信朴茨茅斯和曼城是中游球队的代表,他们的坚挺会在新赛季延续下去。

  (詹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