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离奇变招捧出第十二人 蓝军最难防的人到底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22  新浪体育
切尔西离奇变招捧出第十二人蓝军最难防的人到底是谁

换还是不换 从来不是问题

  新浪体育讯 雷丁虽只是英超“二年级生”(第二年打英超),但却是这个联赛中历史最悠久的球队,他们建队于1871年,比曼联大7岁,比切尔西更是多出34年历史。52岁的雷丁主帅科佩尔经历丰富,踢球时在曼联打边锋(1975至1983),还是英格兰队的主力,1984年他拿起教鞭执教水晶宫,重用过孙继海和范志毅,上赛季他率雷丁上演黑马奇迹,被教练员协会评为赛季最佳主帅。

  历史上科佩尔曾19次和切尔西交锋,带水晶宫拿下过两场胜利,这次在马德耶斯基球场一度接近3分,但还是被蓝军翻了盘。头45分钟,雷丁是占优的一方,1比0领先,机会也多于切尔西,但半场后,穆里尼奥使出变招,科佩尔有些顶不住。

  “我们早知道他们半场会换人,这会给我们带来新的考验……”科佩尔说。穆里尼奥在被动中开始拼命,他用米克尔换下表现不佳的西德维尔,又用皮萨罗替下费雷拉,场上的防守球员少了一个,进攻球员多了一个。

  虽然阵型依旧是442,但赖特-菲利浦斯后撤打右后卫,却是与众不同的变招。虽然是客串,但赖特用速度压制住了上半时活跃的雷丁左前卫亨特,在一对一时比缺少绝对速度的费雷拉更有优势,雷丁头45分钟有声有色的左路进攻,在下半时一下变得静悄悄。

  最大的不同还是在进攻中,穆里尼奥说:“即使在2比1后,我们仍可能通过进攻进更多球。”下半时切尔西踢得更大胆,格伦-约翰逊客串中卫,虽然经验欠缺,但防线回追的速度提高,蓝军在进攻中敢于将两名边卫压过前场,阿什利-科尔和赖特-菲利浦斯都压得很深,进攻中插到边锋的位置,而两名边前卫马卢达和卡劳干脆让出边路,内切到中路去活动,和两名

中锋一起穿插配合。在进攻中,切尔西的阵型近似244,两名中卫防守,两个边卫压到前场,和米克尔与兰帕德组成前卫线,前场的四个箭头则在中路迂回穿插,中锋和边锋已无实质区别。

  这种集中兵力攻中路一点的策略,让后防实力平均、但个体能力一般的雷丁吃不消,他们能化解对手的均匀施压,但当压力突然集中在一点时,个体的不足便被凸显,整体防守链条也从中路断开。更何况,雷丁的主力中卫杜贝里因伤下场后,比基和因吉马尔森的中卫搭档是临时拼凑,从下半时开始到第50分钟,压力集中在中路的切尔西在5分钟内打进两球,穆氏风暴抓住了对手的要害。

  “下半时他们踢得更有深度,兰帕德的进球就是由此创造的,”科佩尔赛后说,“突然间1比2落后,我们半场时积蓄的心气和能量一下消失了,很难再拉回均势。”

  穆里尼奥这样赌博式的换人,往往能在瞬间释放巨大能量,对手招架不住他便成功,但如果对方应对无误,切尔西难有后招。以往的教训是04-05赛季足总杯对纽卡,切尔西半场就换完三人,下半时刚开始布里奇被希勒踢伤,只能10人作战最终被淘汰。对这种玩法的风险,葡萄牙人心知肚明,但他的原则是,宁愿放手一搏后听天由命,也不愿坐以待毙。“换人是个赌博,但如果某一天它没发生作用,就像我第一年在纽卡斯尔那样,我会受到批评,但我仍会睡的很香,因为我尝试了,生活中最糟糕的事情不是冒险失败,而是你根本没去尝试。”显然,穆里尼奥不怕赌输,他以后还会继续赌下去,切尔西的战术奇招、险招仍会源源不断,科佩尔们要想击败切尔西,除了对付场上的十一个人,还得小心场下那个在战术板上“乱画”一气的第十二人。(丁林)

  切尔西本场的两套442

  首发

  切赫;费雷拉、卡瓦略、本哈伊姆、阿什利-科尔;赖特-菲利浦斯、西德维尔、兰帕德、马卢达;德罗巴、卡劳

  下半时

  切赫;赖特-菲利浦斯、格伦-约翰逊、本哈伊姆、阿什利-科尔;卡劳、米克尔、兰帕德、马卢达;德罗巴、皮萨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