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马掀起看不见的颜色革命 舒斯特尔与卡佩罗有何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6:21  东方体育日报

  奥地利的埃尔丁,依然是皇马夏季集训的大本营:去年是意大利人卡佩罗带队来到这里,但现在,却是德国教练舒斯特尔指导着一切。埃尔丁是一个只有1800人的山区偏僻小镇,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内,她见证了发生在皇马的舒斯特尔式革命。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卡佩罗喜爱现代艺术,也最喜欢谈论现代艺术,事实上,他一出俱乐部,就不怎么愿意谈论足球;舒斯特尔的嗜好是玩数独游戏,他不关心新闻,每次看报纸都是匆匆翻到最后一版,然后就开始玩起他热衷的数独。

  在奥地利集训,卡佩罗总是骑着一辆自行车来来去去,而且身边总有他的助理教练加比亚蒂陪伴;舒斯特尔却选择步行,而且总是一个人走着,尽管住宿的宾馆和酒店之间的距离长达3公里。有人说,舒斯特尔和卡佩罗就像白天和黑夜一样截然不同,他们不但战术和足球哲学不同,管理球队的手段也完全不同。卡佩罗就像是一个拿着皮鞭指挥球队的将军,舒斯特尔则努力要与球员交朋友,他更多选择对话而不是批评。

  在奥地利集训,舒斯特尔做的第一件事是改变球员的住宿习惯,过去7年,

皇马球员在宾馆都是一个人住一间房,但现在,舒斯特尔要求两位球员住一间,为的就是加强球员之间的联系。而且,舒斯特尔还尽量让年轻球员和老队员住在一起,让新加盟的球员和皇马本土球员住一块,以促进球队的融合,比如,他让萨维奥拉和劳尔住一个房间,让卡西利亚斯和杜德克也住一起,拉莫斯和卡纳瓦罗则分别与佩佩和梅策尔德结伴。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给球队灌输的足球理念的不同。战术上,舒斯特尔坚持单后腰,讲究边路,这与卡佩罗的双后腰保守战术不同。训练中,卡佩罗最强调体能,而舒斯特尔则让皮球成为主角。舒斯特尔从带队第一天起,就强调控球与传球。每天他都要指导球队进行40分钟的传球练习,尤其强调快速传球和一脚传球,而在卡佩罗眼里,讲究传球的战术却是“属于上世纪的过时战术”。

  “对斯托克港的比赛后,主教练告诉我们对比赛本身很喜欢,但也强调不能过于粘球。”伊瓜因说。古蒂也对舒斯特尔的训练方法大加赞赏:“将体能训练和有球训练结合起来,能让你得到享受。”舒斯特尔的体能训练和卡佩罗的还有一点不同,那就是他因材施教,因为不同位置的球员对体能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特约记者 沈庆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