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收费英超京沪落地难 网络直播恐成唯一收视途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1:24  竞报

  付费观看英超!从天盛公司推出这一项目的那一天开始,他们就遭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与攻击。

  而今,天盛的雄伟计划却在尚未展开之前就遇到了巨大的麻烦,不仅广东地区的球迷对此举大为不满,北京和上海甚至都不愿让其落地。无法出现在这两个国内最有影响的城市,收费频道的前景不容乐观。

  京沪球迷可能无法看英超

  8月11日,新赛季英超联赛将拉开大幕,然而,来势汹汹的天盛欧洲足球频道却在此时没了声息。在北京与上海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天盛公司至今都未能与当地的有线运营商签订合同,因此,两地的球迷即使认可付费看球,也有可能在今年全年都无法收看到英超比赛。

  实际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天盛公司一直在为能够让欧洲足球频道落地京、沪而努力。“北京与上海市场的重要性我们当然非常了解,如果拿不下对我们公司的业务影响将很大。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争取能够改变现状。”天盛公司一高管称,即使在英超开始前无法在京、沪两地完成落地,他们也要争取在联赛开始后完成这一目标。

  据该高管表示,落地北京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并非没有希望。目前,天盛与歌华有线正在进行紧张的磋商。“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但这只是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我们相信可以妥善解决。”

  与北京市场的一线生机相比,上海的可能性几乎已经不存在。据了解,由于无法与上海文广集团达成一致,天盛欧洲足球频道很难落地上海。这一点,就连天盛公司内部也不得不面对现实,“上海就难了,至于具体的原因现在还是不方便透露”。

  英超联盟不想看到这种情况

  如果天盛的信号不能在北京和上海落地,受影响的将不只是两地的球迷,英超也将受到“株连”。为此,记者连线位于伦敦格洛斯特宫30号的英超联盟总部,媒体部门的一位负责人称正在和天盛公司磋商,尽量降低损失。

  接受记者采访的是蒂姆先生,蒂姆介绍当初签订合同的最重要一条,就是扩大英超联赛在中国的影响力,增强中国球迷对英超的认同感。而现在的情况显然不是英超官方愿意看到的,毕竟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大量的英超球迷,而且是未来消费英超的主力军。蒂姆说:“我们很遗憾,天盛是英超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转播商,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但前提是英超目前的市场份额不应该受到影响。我们正在和天盛的职员商讨解决的办法,让中国的球迷能够尽快收看到比赛。”

  从推出收费看英超的概念,到传出北京、上海两地信号无法落地,天盛为球迷提供的有偿服务处处碰壁,即便是在对英超忠诚度较高的广东地区,也有不少球迷无法接受,这显然是英超方面比较头疼的事情。对于是否有可能更换转播商的问题,蒂姆说:“收费观看比赛本身并没有问题,只是不同地区球迷的收看习惯不同。英超官方和天盛签订了合同就要按照合同履行,我们会尽快商量出办法,将球迷的损失降低。”(郭利君)

  落地难之北京有线电视代理商说法:歌华集团不赞同付费看英超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的有线电视节目代理商,歌华集团承接了北京所有有线电视频道的播出。因此,天盛公司得到英超未来三年的大陆地区转播权之后,就立刻开始了与歌华集团的联系。然而,时至今日,这一努力仍未见到成果。据了解,今年天盛将很难吃到北京市场这块

蛋糕,这一情况甚至有可能要延续到明年年末。

  双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欧洲足球频道是收费还是免费上面。在花费了近5亿元人民币买断英超三年的转播权后,天盛公司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其管理者为欧洲足球频道的英超联赛制定的588元/年的收费标准,已经是比人们预想的价格低了不少。

  为了能够尽可能广泛地培育付费电视市场,天盛已不指望能够在一至两年内见到利润。但是,他们绝对不会接受免费供应节目的要求,因为这与他们开创付费电视之先河的想法相左。同时,这会让他们在经济上蒙受太大的损失。

  实际上,早在一个多月前,天盛就开始着手准备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宜。当时,他们乐观地估计,欧洲足球频道落地北京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但现实告诉他们,敲开北京的市场并非像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

  对于天盛所提出的收费要求,歌华的管理层有着他们自己的想法。他们认为,不可能因为天盛一家而改变歌华的全盘计划。目前,歌华代理的有线电视节目全部为免费提供给北京的电视观众。因此,他们不会为了天盛的收费要求而打破现有的平衡。

  据歌华一内部人士透露:“今年的希望不大了,因为我们不会同意天盛的收费要求。而且,如果天盛的观念不改变,我们是绝对不会妥协的。不要说今年,就连明年也悬啊。我不知道天盛那边为什么会这么肯定地说落地北京已经差不多了,反正我所了解的情况是,不乐观。”

  在收费还是免费的问题上,歌华与天盛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虽然天盛一直强调迟迟无法进入北京市场是因为一些技术问题还没有解决,但实际情况却是,理念上的不同阻止了他们与歌华集团的合作。

  落地难之BTV-6应对措施

  十年的英超转播,不仅给北京电视台带来了巨大的收视成功,也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英超球迷。而今,随着天盛的加入,北京电视台只能与英超说再见。不过,英超转播的暂停并不会给北京台造成麻烦。“我们正在谈其他联赛的转播,不会受任何影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负责人焦少波表示。

  一直以来,北京电视台虽然也转播意甲,但英超才是他们的主打。不过,今年他们必须有所改变。“英超转不了了,我们还可以转其他的联赛。”焦少波说,“包括意甲、西甲和

德甲都有可能。虽然现在还没有确定我们将会进行哪些赛事的转播,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转播英超不会给北京台造成影响。”

  焦少波同时透露,除了其他国家联赛的转播外,北京台还有多档固定节目可以填补时间上的空当儿。

  落地难之球迷反应: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付费看球的理念,引发了大量球迷的不满。原先不需要付费就能看到的英超比赛,现在却要支付费用,要想让庞大的球迷群体完全接受还需要时间。而一旦人们连付费的机会都没有时,那些英超的铁杆球迷肯定会大为失望。

  正在人民大学读研究生的焦岩是英国足球的超级拥趸,刚刚得知付费的消息时,他曾抱怨不断,而当他已逐渐接受了付费的事实后,却有可能面对连交钱都无法看英超的局面。“真是不知道有些人是怎么想的,好不容易等到心里面接受了付费的事实后,却又有可能连交钱都没地儿去交。如果今年一整年都看不到英超,我真的会很失望,对天盛很失望。”

  与学生的咄咄逼人相比,已经工作的人们就显得比较委婉。在一家飞机设备供应公司工作的裴铮,上学时曾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我已经决定了,肯定要交钱看英超,一年500多元还是能接受的。但如果真是连交钱都没办法看到的话,确实有些可惜。”

  不过,也有一些球迷表示了无所谓的态度,因为他们本身就没打算要付费看球。“对我来说这个无所谓,反正我并不打算交钱看球。”做地产经纪的王健强说。

  落地难之天盛说法:从未放弃努力

  “我们从未放弃努力。”虽然天盛欧洲足球频道落地京、沪难度很大,但天盛公司的一名高管表示,最后一刻到来之前,他们绝不会放弃努力。

  对于志在培养付费节目市场的天盛来说,北京市场和上海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从国际影响力,还是从市场的消费能力来讲,北京和上海都是国内目前影响最大的两个城市。而今,这两大市场却同时对天盛说不。为了尽量避免损失,天盛正在想尽办法寻找机会,“我们一直在想办法,一直在努力,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工作重点就是这个。因为,我们深知上海和北京对我们的重要性。”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天盛的一些具体措施,“这个不方便说的,方便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的。”

  落地难之上海文广应对措施:有很多资源可供选择

  少了英超,上海文广并不担心。文广体育频道总监徐赛表示,除了英超之外,他们还有很多比赛资源可供选择,“我们一点不担心,我们的赛事资源有很多啊,甚至有些比赛都无法播出。”

  徐赛表示,直到目前为止,他仍不清楚新赛季英超联赛能否亮相上海。“一切都有可能。”徐赛说,“我也说不好我们会不会有英超的集锦节目播出,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确定。现在欧洲足球频道还没有在上海落地,我也不知道具体的原因。”

  “尽快让信号落地”

  本报记者以球迷身份拨通了天盛公司的客服电话,接线生明确告知目前欧洲足球频道尚不能够为北京用户服务。

  

竞报:我想收看欧洲足球频道的话,应该怎么办理手续?

  天盛:请问您在哪个城市?

  竞报:北京。

  天盛:抱歉,现在我们的信号还没有在北京落地,北京地区暂时不能收看到足球频道。不过我们会尽量在8月11日英超联赛开始前让信号落地的。

  竞报:还有其他方法收看英超吗?

  天盛:可以通过有关网站收看网络直播,这些网站有我们提供的信号。

  (李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