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森纳天才与"万能人"共存 温格启动魔法轮盘抗诸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5:54  新浪体育
阿森纳天才与"万能人"共存温格启动魔法轮盘抗诸强

前腰赫莱布表现抢眼

  新浪体育讯 温格新赛季首次排出单前锋阵型,这其中有无奈的成分,阿德巴约和沃尔科特有伤,达席尔瓦没拿到劳工证没有出场资格,本特纳昨天踢满90分钟身体有些疲劳,所以范佩西一个人顶在锋线上。不过温格也有主动求变的成分,赫莱布昨天踢了45分钟前腰盘活了枪手进攻,今天让他和范佩西一前一后组合拿国米练手。

  前腰是赫莱布在斯图加特的老本行,控球和突破是他最拿手的本事,在国米并不紧密的逼抢下赫莱布显得游刃有余。第14分钟赫莱布在前场连续晃动搅乱了国米防线,一脚直塞让吉布森在左侧形成射门威胁,5分钟后阿森纳中路打出巧妙配合,队友中场直线传递,赫莱布巧妙一漏让给身后的范佩西,接着转身反插吸引对方后卫,范佩西快速转身射门,逼迫塞萨尔倒地扑救;第30分钟还是赫莱布策划了行云流水般的进攻,他直塞吉布森,后者横敲,弗拉米尼在禁区线上跟进打门,可惜还是被表现神勇的塞萨尔扑出。德国记者霍宁斯坦这样形容赫莱布:“他是一名古典型的10号,更喜欢呆在前锋身后,像一名经典类型的前腰,喜欢创造机会。他还是德甲技术最好的球员之一,人们总爱把他当成边路选手,但其实他并不是,他更喜欢中路。”在阿森纳踢了两年边前卫,赫莱布的身价受到质疑,近两场热身踢了一场半的前腰,白俄罗斯人相当活跃,下半场他在禁区里抓住机会打入扳平一球。

  除了进球和助攻之外,赫莱布还能起到变阵作用,本特纳上场后阿森纳变回442,赫莱布撤回左前卫,上赛季他挤掉永贝里成为主力右前卫,而一旦前锋线人手紧张需要打单前锋,他“典型前腰”的特性又能踢前锋身后的位置。除了后腰,他能胜任中场所有位置。

  像赫莱布这样的多面手阿森纳还有很多。加拉斯在切尔西时代就以能力全面著称,打过防线所有位置,穆里尼奥因为失去加拉斯还跟俱乐部闹过别扭;今夏闹着转会的弗拉米尼也在阿森纳练成万能人,除了前锋、中卫和门将,他踢过余下的所有位置;罗西基跟赫莱布类似,能踢左右边前卫和前腰,埃布能踢右后卫和右前卫,霍伊特能打左右边后卫。更年轻的如迪亚比,后腰出身的他在阿森纳尝试打过左前卫和前腰。

  这些多面手的共同特点是“算不上天才”,与法布雷加斯、沃尔科特、范佩西这样的特点鲜明人的球员相比有些“平民化”,但在温格的发掘下能释放自己的长处,跑动范围大,拼劲十足,在比赛中适应位置的能力强,是球队中不能缺少的“工兵型”球员。有了这些全能人,温格可以用变化阵型和打法弥补实力上的缺陷,对强队时以控制为主用单前锋,依靠5人中场加强防守伺机偷袭,上赛季两胜

曼联用的就是这招;对付弱队以进攻为主用双前锋,积极抢分。“天才+工兵”,组合好了可以起到迷惑对手,比如都是右前卫,弗拉米尼擅长跑,埃布擅长突,赫莱布擅长控带……(紫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