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塞维利亚希望之星患罕见苦病 铁汉球员也有一颗柔弱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7: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炎热的七月,塞维利亚的球员一片忙碌。他们一边要在训练基地里恢复体能,另一边还要忙着收拾行李,准备几天之后的“美国之行”。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俱乐部的办公室却收到了一份来自主力右边前卫纳瓦斯经纪人罗德里格斯·莫亚发来的传真。传真的内容是:由于纳瓦斯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无法适应长时间离开家庭的封闭式训练生活,因此他将不参加球队此次“美国之行”。除此之外,纳瓦斯也将因为同样的理由,不参加8月2日至8月9日球队在西班牙海滨城市马尔贝拉为期八天的封闭式集训,他将独自一人留在塞维利亚的俱乐部基地里独自训练,直到球队归来为止。

  对于纳瓦斯经纪人发来的这份传真,塞维利亚俱乐部并不感到奇怪,因为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了。自从纳瓦斯从预备队脱颖而出,成为正式的一线队球员之后,他从来没有参加过球队任何一次在塞维利亚以外的地方所进行的长时间封闭式集训。根据医生的描述,纳瓦斯所患的是一种相当特殊的心理和精神疾病,患有这种疾病的人,不可以离开熟悉的地方,也不可以在家以外的地方生活,因为在陌生的环境里他们会感到无比的恐惧。最初纳瓦斯甚至连离开塞维利亚只需要两三天的客场比赛都无法适应,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留辅导,他才慢慢地能够适应短时间的外出生活。不过对于那种动辄一周,长则十天半月的外地拉练,纳瓦斯则始终没有能够越过那道坎。为了帮助纳瓦斯更快走出自己的精神阴影,塞维利亚俱乐部聘请了多达3名心理医生,但是这些心理医生对于纳瓦斯的精神疾病都束手无策,他们只能想出一些诸如在客场为纳瓦斯安排性格开朗一些的队友同屋居住这样隔靴搔痒的办法。

  纳瓦斯的这种心理疾病,虽然没有像

拜仁慕尼黑的天才球员代斯勒那样,直接危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他也因此失去了很多好机会,甚至包括穿上国家队战袍的机会。纳瓦斯曾经是21岁以下西班牙各个级别青年队的主力球员,加入国家一队几乎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尤其是2004年欧洲杯结束之后,国家队原先右边前卫位置上的主力华金逐渐失去了主教练的信任,国家队陷入了空前绝后的右边锋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纳瓦斯入选国家队替代华金的呼声最高,然而就是因为纳瓦斯无法适用国家队一周以上的封闭训练方式,尤其是
世界杯
和欧洲杯这种需要在国外生活长达一个月之久的模式,因此他迟迟没有得到国家队主帅阿拉贡内斯的征召,始终都只能是一名“准国脚”。

  虽然纳瓦斯每年夏天都会向俱乐部请求不参加球队的外出集训,但是今年塞维利亚俱乐部却对他发来的传真格外不满。这主要是因为: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纳瓦斯始终都是塞维利亚右边锋位置上唯一的人选,不可替代性使得俱乐部对他的缺席只能对他睁只眼闭只眼。然而今年,由于球队刚刚从转会市场上买入了比利时的边路小将德穆尔,因此在右路攻击手的这个位置上,纳瓦斯并非独苗。而俱乐部由于有了德穆尔,对纳瓦斯的态度也不像以前小心翼翼了。

  塞维利亚俱乐部另一个生气的原因是,纳瓦斯的经纪人目前正在与俱乐部洽谈球员续约的问题。在俱乐部看来,纳瓦斯一边要求改善自己的待遇,一边却因为私人的原因随意缺席球队的备战,这显然是无法容忍的。正因为这样,虽然俱乐部主席德尔尼多最后还是同意了纳瓦斯本赛季不参加“美国之行”和马尔贝拉阳光海滩的八天集训,但是他却要求纳瓦斯能够找一家正规的精神病治疗中心,利用夏季没有比赛的机会,彻底将自己的精神病治疗好。塞维利亚的队友也对纳瓦斯的做法颇为不满。门将帕洛普就说:“我们应该让纳瓦斯明白,作为职业球员有很多义务,很多事情不能说不参加就不参加。”

  纳瓦斯的精神疾病虽然比较特殊,但是在欧洲足坛受到心理和精神问题困扰的还有很多。除了人们所熟知的代斯勒的例子之外,汉诺威96昔日的捷克中场西马克,以及英格兰国家队主力中后卫坎贝尔,都曾经受到过抑郁症的困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