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诺蒂:南美球队为何学意大利 功利足球大错特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阿根廷名帅,1978年世界杯冠军队教头梅诺蒂定期在德新社发表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梅诺蒂最新专栏编译如下:

  最近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美洲杯比赛虽然组织得不错,也有一些球队有精彩的表现,但是这一赛事仍然显示了至少过去15年以来南美洲糟糕的足球政治带来的不良影响,这种不好的足球政治之风就是只重视比赛的结果,以胜负论英雄。在这种功利足球之风的影响之下,我们看到诸如巴拉圭、哥伦比亚、智利、乌拉圭以及秘鲁等球队陷入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寻求胜利的陷阱当中。这些球队现在的足球心态仍然与过去的时候一样,如果球队获胜就一片太平,而一旦球队失利就改变一切,包括更换主帅等极端的做法。

  吸取历史上的教训和经验才能形成独特的风格,阿根廷足球就是最好的证明,另外还有玻利维亚、

墨西哥,现在委内瑞拉国家队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巴西队由于一些主力球队缺阵而受到了限制,这次他们选择了按照他们的主帅邓加过去擅长的打法来打,而没有象拥有贝利、济科或是

罗马里奥时的巴西队那样去打。尽管如此,得益于巴西球员天生的足球天赋,包括罗比尼奥强有力的传接球和突破以及象杂耍演员那样令人眼花缭乱的脚下功夫,巴西队还是在决赛中令人信服地战胜了阿根廷连续第二次捧起了冠军奖杯。

  在这届赛事上,有一些南美球队试图效仿

意大利足球的风格,但很快他们就不得不面临这样残酷的现实,他们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从南美风格过渡到意大利风格并非易事,事实上,在我看来,我宁可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我想说也许意大利队试图效仿巴西或阿根廷的风格要比哥伦比亚试图打意大利足球更容易一些。因为那些赢球的球队拥有不把时间浪费在听乱七八糟的说教而只是懂重如何把球踢好的球员。

  由于运气往往有时并非与公正同行,所以玻利维亚队在这届赛事上还没有起步就被淘汰出局了,但是,这支球队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好的印象,即其已经步入正轨,他们的风格中包括了现代足球的要素,有效的传接球以及精彩的配合。他们的主帅桑切斯给这支球队注入了一些很好的东西。

  厄瓜多尔队可能是由于球队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时期,所以尽管这支球队很有前途,可这次却表现不佳。球队整体给人感觉有点混乱,表现平平,所以只好提前打道回府。

  阿根廷队在与巴西的决赛之前很多时候都重新找到了感觉,让人重温了这支有着丰富的足球历史的球队的辉煌,一度该球队甚至给人感觉完全是有冠军相。在决赛之前,阿根廷队遇到的对手都水平不佳,以为靠在本方后场囤积重兵或是用不光彩的手段来进行防守就可以抵挡阿根廷队的进攻。在这届赛事上,巴西队和墨西哥队的表现很好,是为数不多的例外,他们用球技来展示自己的风彩,一心只想着踢出精彩的比赛。

  在决赛中,阿根廷队在一球落后的时候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球队在落后的情况下明显有点慌乱,单个球员急于为球队建功,但个人英雄主义并不能帮助球队反败为胜,相反,失去了默契配合的球队只能是一支中流球队。在此之前,阿根廷队并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困难。不过,所幸的是,这场失败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阿根廷队可经趁机多进行总结,为未来球队的发展吸取经验和教训。当然,人们对阿根廷队还有一些怀疑,很显然,这支球队还需要不短的时间来重新回到巅峰状态。

  巴西队在决赛中也采取了压迫、阻断而不是建设性的打法,但巴西球员的脚下的确有真功夫,当他们拥有控球权时,他们完全是巴西式的踢法,他们会看好球,而不会去冒险结果造成丢球。巴西球队带球功夫很棒,使得他们的进攻十分有效。虽然这支巴西队还没有体现出最好的巴西队水平,但球员却始终能够展示出他们过硬的基本功,他们的特点让他们可以独树一帜,也多少弥补了他们在其他方面的不足。

  如果要让我来提及一些表现好的球员的名字,我会说,有罗比尼奥,他进步很快,而且已经完全融入了球队当中,梅西,他更成熟了,而且正在显示出将成为一流球星的迹象,卡斯蒂罗,这名墨西哥左前卫很有创造性,视野很广,是这届赛事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天才球员,马斯切拉诺,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这名中场球员防守能力超强,随时可以帮助队友补防。

  最后,我想再重复一遍,这届美洲杯的比赛仍然是不尽如人意,球队过于追求功利这一点很明显,这不利于美洲足球的发展。(苗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