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根廷黄金一代队长挥手再见 一段蓝白传奇定格悲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7:5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麦考伊报道 0比3,一个已经让人麻木的比分,其实美洲杯在决赛进行到39分44秒时已经画上句号,阿尔维斯右路传中,阿亚拉的铲球捅破自家大门,这是本届美洲杯唯一的乌龙球,也是阿亚拉在国家队的最后一个“进球”,蓝白色的2号掩面躺在罗梅罗·帕琴科球场的草皮上,阿根廷足球悲伤一代的历史在这里定格。

  没人愿意再讨论这场比赛,更关心这是否代表一个轮回的结束。当阿亚拉捧走象征着亚军的玻利维亚杯时,可以看到他的脸上写满无奈,走下领奖台后他第一个摘掉亚军奖牌,对于在国家队征战13年,先后经历5届国家队主教练的阿亚拉而言,这个亚军没有任何意义,除了以超龄球员身份拿到雅典奥运金牌,他13年国脚生涯和115次出场纪录换回来的却是零个冠军。“罗伯托,你还有萨内蒂、克雷斯波他们想过退役么?”当记者在酒店门外向他问起时,阿亚拉只低着头轻轻答道,“让我们再想想,再想想吧。”

  记者并不清楚,一个小时前,在国家队更衣室里,阿亚拉最后一次脱下国家队

球衣,“我不会再穿它了”,这是他第一次向队友们表明自己的态度。国家队的临别宴会上,阿亚拉再次发表了自己的告别宣言,这才是正式公开的告别。同一时间,维隆也作出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暗示,“现在是把机会让给年轻人的时候了。”两人曾在法国
世界杯
上并肩作战,他们是后马拉多纳时代的代表人物,但后马拉多纳时代的代名词是悲伤,拥有国家队出场纪录的阿亚拉正是悲伤一代的代表。尽管他拥有令人羡慕的荣誉和纪录,但承载的却是更多的失败,甚至是怨恨(阿亚拉4次梦碎美洲杯,4次在淘汰赛输给巴西人)。

  告别后,阿亚拉没有随队友们一同飞回埃塞伊萨,而是和特维斯、克雷斯波一同返回欧洲,周二他在新东家萨拉戈萨的4000名球迷面前正式亮相,在欧洲联赛经历了380场比赛和5个冠军后,这里很可能将成为阿亚拉职业生涯的终点站。“现在我只想集中精力在俱乐部,未来的三年里我会争取帮助球队拿到至少一个冠军。”阿亚拉极力要忘记国家队之痛,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在美洲杯前的誓言,“我们这一代人欠阿根廷一个冠军。”一场糟糕的决赛毁了阿亚拉13年的努力,最尴尬的失误竟来自场上经验最丰富的两名球员。

  竞技体育的残酷如此,阿亚拉是过去20年阿根廷最好的后卫之一,但几乎每次阿根廷大赛中的最后一战,阿亚拉都会成为替罪羊:1995年美洲杯1/4决赛,帕萨雷拉第60分钟用他换下巴蒂斯图塔,被认为是那场比赛的重要转折;1998年世界杯1/4决赛对荷兰,博格坎普在最后时刻完成绝杀,阿亚拉的角色是伟大进球的牺牲品;1999年美洲杯1/4决赛,阿亚拉下半时错失可以扳平比分的点球;2002年世界杯,他又在赛前的热身中受伤,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国家队悲惨出局;2004年美洲杯决赛,补时阶段面对强壮的阿德里亚诺束手无策,最终在点球决战中输给巴西人;2006年世界杯1/4决赛对德国,当阿亚拉头槌为国家队首开纪录后,又有谁能想到,一个小时后他会成为12码线前的罪人……

  不是要在阿亚拉的伤口上撒盐,而是想时刻提醒这悲伤的一代,你们欠阿根廷一个冠军,阿根廷也欠你们一个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