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星缺阵恶性循环美洲杯 大牌早已铸成谁还会操心费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4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吕枫报道 美洲杯,这个星球上最古老的洲际赛事,进入21世纪后,越发星光暗淡。2004年,一心考虑2006年世界杯的佩雷拉给所有主力放假,仅由阿德里亚诺率领二队球员出战,最终压倒阿根廷夺冠。本届,不但是卡卡、小罗两名核心球员早早提出不参加美洲杯,邓加的大名单中也缺了不少本应入选的球员,如朱利奥·塞萨尔和弗雷德等人。

  墨西哥近几届美洲杯已成为巴阿之后的中坚力量,但本次,主教练桑切斯也没有带埃因霍温的萨尔西多和斯图加特的奥索里奥、帕尔多等主力球员,头号前锋博尔格蒂也因伤临阵退出。美国队更做得明显,在北美金杯赛后就给主力放了大假,新召集的22人中有14人的年龄不超过25岁,仅4人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

  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受经济利益驱使,

世界足球的中心就越来越移向欧洲大陆。20年后的今天,几乎所有南美球星都会选择到欧洲踢球。在欧洲联赛和足球市场的明星与经济效应形成良性互动的同时,南美诸国由于经济不景气,明星愈加流失,形成了一种反向的恶性循环。

  在这一背景下,已在欧洲赚得盆满钵盈的明星们对美洲大陆的赛事越来越不感冒。首先带头的是巴西巨星们。受益于过去十几年巴西足球明星辈出的大环境,巴西主力球员基本上都在欧洲的超级豪门占据着重要位置,年薪多以数百万欧元计。因此,在欧洲他们已经赚足了曝光率,不再需要美洲杯这样的赛事来为自己赚人气,视之以鸡肋。

  美洲杯不受球员重视的另一个深层次原因是竞争性趋弱。初期尚有乌拉圭同巴阿争霸,前几届乌拉圭和哥伦比亚也可以站出来搅局,但近十年巴阿优势愈来愈大,其他国家基本上只有陪太子读书的份,即便近几届连续邀请日本、墨西哥、美国等队参赛以增强竞争力,仍没有大的起色。就如巴西队,既然二队都可问鼎,小罗们怎会有兴趣来参赛?

  从根源上看,南美经济和足球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并且,南美仅10支队也确实难以组织起一个有竞争力的赛事,每次还要向北美借兵,以凑够12支队。与此同时,北美的金杯赛也因为国家队水平普遍不高而影响太小。综合起来考虑,南北美洲两个足联联合起来组织起一个有

预选赛、有决赛圈,同时又有足够竞争力的、真正意义上的“美洲杯”,或许是目前大环境下比较可行的方案,多少可以提升一些外界和球员的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