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阿斯普里拉林孔成绝对记忆 这还是印象中的美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雷彻评述 “足球还有另一种踢法!”在不太久的将来,对着一盘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林孔时代的哥伦比亚队的比赛录像,足球“考古学家”可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细密如织的短传渗透,心灵所至的带球过人,精致,繁琐,闲散,不可思议———真正属于美洲这片魔幻大陆,真正的南美足球。可时至今日,就算在美洲杯上这种踢法也难成大器了,看看冠军巴西队:严密的组织,凶狠的铲抢,简洁的长传反击,两个字来形容,就是“欧化”。南美人或多或少地在克制着深入骨髓的表演冲动,费力地追赶着欧洲的比赛节奏。

  整个足球世界看起来只剩下一种“正确”的踢球方法:高效率的欧洲足球。巴西越来越来功利,哥伦比亚魔幻不再。是什么力量让真正的南美足球成为濒危物种?感谢达尔文,进化论总是个现成的解释。但足球真的仅仅是绿茵上的生存竞争吗?

  南美经济衰退,政治腐败,赛制混乱,犯罪横行都是原因,而欧洲足球咄咄逼人的全球化进程才是南美足球最大的敌人。欧洲足球在资金、人才等各种资源方面挤占着其它国家足球的生存空间,原本与欧洲杯并驾齐驱的美洲杯沦为二流,美洲足球正无可选择地被边缘化。

  当南美人也在为现代传媒的发展把地球变成一个村庄欢呼时,他们可能没有听到南美足球风格的丧钟和着全球化的脚步一起响起。现代传媒把包装精美的欧洲足球送到世界每个角落的电视银幕上,华美的球场,闪亮的巨星,对海外观众体贴周到的赛程安排,外加报纸和网络的轰炸,种种先进的商业行销手段下推行到全球的,除了一场场的比赛,还有通行全球的足球风格。拥有传媒资源的人有权力塑造你的足球口味,巴尔德拉马的哥伦比亚让10多年前的中国人惊艳,而对于欧洲足球潮中培养起来的新生代球迷恐怕只显得奇怪,缓慢而过时。

  这是一种和欧洲艺术电影同病怜的“过时”。好莱坞大片的洗礼后,观众从此对欧洲艺术片的细腻失去了耐心。全球化时代有着全球化的审美品位,它永远只对资本的力量趋炎附势。法国电影人德帕迪约等人在凯旋门焚烧好莱坞电影胶片时燃烧的怒火还没平息,吕克·贝松就已被好莱坞风格招安,全球流行品位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而南美足球人又有什么其它的选择呢?

  流行的都是先进的,优越的吗?答案请参照流行感冒。但流行却拥有难以抗拒的力量:在赛场上,灵感闪现的南美天才们或许可以让任何一支欧洲球队低头,但面对操纵流行的力量,他们唯有低头。从卡卡到梅西,南美球员在越来越年幼的时候远赴欧洲,因为只有把自己嵌入欧洲的风格才能取得成功。

  在南美大陆“无人知晓”的联赛里,仍有人坚守着自己的风格,可远在世界主流传媒体系之外,无人问津。这就是发生在足球场上的南美悲剧。十数年前,阿根廷还是世界上GDP排名前10的国家,整个南美也还算富饶,如今这却是一个政治、经济甚至足球都被边缘化的大陆,在世界的尽头继续上演着百年孤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