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洲杯在荒芜中激情落幕 32年来的唯一说明了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6:37  足球-劲体育

  美洲杯的主题本是拓荒,结果却带来一场疯狂。

  自1987年美洲杯恢复在单一国家举办后,南美足联十个成员国有九个国家先后举办美洲杯,论资排辈、最后一个才轮到委内瑞拉,这的确是一次足球界的“大拓荒”,委内瑞拉是南美足球的千年鱼腩,南美足联注册十国中只有他们从未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四十年美洲杯征战史上甚至只赢过一场。然而正是这块足球领域的荒芜之地,让美洲杯得到一次疯狂的重生,扩军为12队后进球最多的一届美洲杯,上座率最高的一届美洲杯,在美洲收视率最高的一届的美洲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为美洲杯鼓掌,“有三个方面做得很理想:体育场和后勤工作;美丽足球的精神;还有火爆的气氛。”

  小组赛阶段平均每场观众达36,500人,淘汰赛阶段除了鸡肋般的三、四名决赛,其余7场比赛更是几乎场场爆满,26场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接近百万(97.17万)。委内瑞拉享受到东道主的特别待遇,他们在小组赛阶段多次创造历史,这也彻底点燃了球迷的热情,各地甚至在比赛日当天安排公共假期,使得本届美洲杯真正成为球迷的节日。欧洲和亚洲球迷都在抱怨,本届美洲杯的时间太不人道,但对于拉美球迷而言,正是委内瑞拉炎热的气候使得他们可以在黄金时间享受比赛。在阿根廷,对

墨西哥的半决赛创下收视率纪录(59.2%),Canal13电视台也因对美洲杯的转播而打破了Telefe电视台长达33个季度的垄断,即使是马拉多纳的“十号之夜”也不曾做到。

  进场就不会失望,全部26场比赛共打进86球,共有53人在射手榜留名,平均每场进球3.31个,除了弱肉强食的大洋洲,这个洲际大赛的进球数字已经是现代足球的天方夜谭,04年欧洲杯的平均进球“只有”2.48个。里克尔梅最先预言了美洲杯的进球大戏,因为NIKE提供的比赛用球比以往更轻,这本身就加大了守门员的负担,再加上弱队在面对强队时的“不自量力”,更催生了美洲杯上的疯狂进球表演(智利两次和巴西玩攻势足球都惨败而归,直接帮助罗比尼奥加冕金靴)。即使是在公认进球较多的美洲杯上,这也已经是40年不遇的进球竞赛(1963年美洲杯21场进91球),同时也是美洲杯近32年来首次平均进球超过3个。

  进球竞赛中人人争先,就连过去十年南美足坛的另类巴拉圭,也在阿根廷教练、“疯子”贝尔萨之徒马蒂诺的带领下大打攻势足球,强阵出击的阿根廷更是有4场比赛堪称艺术经典。最后的结果颇有些讽刺,美丽足球的发源地巴西,在佩雷拉高徒邓加的指挥下,用最不艺术的方式掠走冠军。然而这一结果正体现了这是一届正本清源的美洲杯,和德国

世界杯一样,美洲杯上的排名也恰好反映了各国足球的发展历史,排除东道主和两个来自北美洲的客人,“前三名”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的位置不会有人质疑,而巴拉圭(第5)、智利(第8)、哥伦比亚(第9)和秘鲁(第7),无论世界杯还是美洲杯上的总成绩都该排在中游,成绩最差的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和当年的委内瑞拉一样都是鱼腩。

  只是这场疯狂的派对却让人们对美洲杯的形象更加模糊。查韦斯总统为了形象工程掷出10亿美金,9个比赛场地中有5个是在今年完成重建和扩建,还有3个体育场是专门为美洲杯兴建,唯一在美洲杯前没有任何变化的是梅里达城市体育场,但这块场地在两年前才刚投入使用。三年前的秘鲁美洲杯,只有一块场地是新建的,而本届美洲杯单是兴建马图林纪念碑球场就花了8500万美元,试问还有哪位领导人会为了美洲杯如此大兴土木?只有荒芜之地才会如此看重美洲杯,也只有这里的人民才会对美洲杯如此疯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