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甲众强全方位加深足球职业化 教练专业分工备受推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14: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评述 英格兰传奇教练布莱恩·克劳曾经给所有的同行提出了一条最重要的建议:“要想做好教练工作,首先要安排好你的教练组。”在英格兰、意大利或者西班牙,一流俱乐部的教练组总是非常庞大的,在这个队伍中除了教练之外,还包含了体能、医学、运动学、营养学之类的专家。不得不承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德甲的俱乐部在这一方面并没有足够的重视。而现在是改变这一切的时候了:德国的俱乐部正在越来越重视训练中专业人士的作用,建立起日趋庞大的教练组,并且根据球员情况的不同分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根据《踢球者》杂志的计算,德甲的18支俱乐部一共邀请了137名专业人士,在球队训练的各个方面提供帮助。

  假如打开斯图加特队新赛季的全家福照片,就会吃惊地发现,转会市场上花费不多的斯图加特人并没有吝啬,他们将钱花在了最重要的地方:在前中后三排的人员当中,前后两排是穿着白色

球衣的球员,而中间一排则全部都是教练组的成员。主帅阿明·费的手下有12名助理,其中有两名装备管理员,三名队医,此外他们还聘请了进行短跑训练的专家科恩,他将在训练期间帮助球员们提高在球场上短距离内的奔跑速度,对于崇尚快速进攻的斯图加特来说,这样的训练将帮助他们更好地执行主教练的思路。

  斯图加特并不是一个特例,每一支球队都聘请了专业人士,针对球队的情况进行调整。法兰克福请来了前手球队国手洛尔,训练球员们的意志力。沙尔克的团队规模空前,训练的主导权属于主教练斯隆卡和助理教练雷克、内斯托组成的教练组。但除了他们之外,克里斯蒂安·弗兰克,专门为球员规划三餐的饮食,补充营养,帕帕多普洛斯、儒尼奥尔和舍尔普为他照料球队的伤员,弗莱瓦尔德担任斯隆卡的顾问,他是运动学专家,斯隆卡在续约的时候就对教练组的规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针对性是这些专家受到青睐的重要原因。沙尔克主帅斯隆卡表示:“有了这些专家,我们就能够更好的采取训练,对好的方面进行加强,改善弱点,同时加快伤员复出速度。”上赛季沙尔克就是饱受伤病之苦,在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中被淘汰。新的技术也被应用在训练中,马加特以前在汉堡、斯图加特和拜仁屡试不爽的用健身球锻炼体能的办法已经成为笑柄,新的体能教练带来的新训练方式花样百出,让体能训练也变得不再枯燥。

  在讲求针对性的同时,还有个体化的训练。同一支球队之间,每一名球员的情况也不同。体能训练专家们通过计算机的帮助,将每一名球员的数据输入到数据库,分析出球员身体上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每一名球员的体能训练重点都会有所不同。这样可以使训练的效果达到最大化。已经在

德甲效力了20年的汉诺威门将格茨赞叹说:“训练的强度一样,但肌肉疼痛再也不会出现了。”他的队友塔纳特则表示:“现在训练的内容都专业了很多,再也没有健身球之类的东西了。”

  国家队主帅勒夫表示:“个体化的训练将是一个趋势,教练的分工将会越来越细致。篮球上有专门的教练负责技术、进攻和防守方面的训练。英格兰和

意大利早已经有各方面的专家在足球领域工作。这就是未来。”现在就连乙级俱乐部也开始下功夫。富有的升班马霍芬海姆拥有一个10人规模的庞大教练组,除了体能教练、助理教练之外,还有专人负责比赛录像的分析工作。执教过汉诺威、斯图加特和沙尔克的儒帅兰尼克感叹说:“无论在哪里,都从来没有这么多人来协助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