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舒斯特尔究竟何许人也:曾压倒马拉多纳 气死贝肯鲍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09:45  新浪体育
舒斯特尔究竟何许人也:曾压倒马拉多纳气死贝肯鲍尔



  新浪体育讯 舒斯特尔来了!北京时间7月9日晚,皇马官方宣布舒斯特尔接替卡佩罗帅印,德国人将在接下来的赛季中带领球队以图卫冕。对于他的到来,不熟悉西甲的球迷也许会说,舒斯特尔何德何能可以接替卡佩罗成为皇马主教练呢?没错,卡佩罗的执教生涯非常成功,但如果以球员身份衡量的话,他的那点成绩在舒斯特尔面前根本提不起来。

  力压马拉多纳

  马拉多纳强吧,在巴塞罗那的马拉多纳强吧,但“球王”曾经被舒斯特尔压的抬不起头来。舒斯特尔对当时的巴萨有多重要?他来巴萨的时候赛季已经开始了两个月,巴萨落后皇马近10分,舒斯特尔的到来掀起了巴萨复兴的旗帜,虽然最后没有夺冠但最终积分超过了皇马。

  舒斯特尔在巴萨如日中天,很快,他发现自己的地位变了,因为马拉多纳来了。马拉多纳带着世界第一身价的名号加盟巴萨,加上后来梅诺蒂的入主,舒斯特尔的角色用现代话说有点边缘化了。可是,阿根廷帮失算了,马拉多纳的到来并没有带来冠军,梅诺蒂说“我们会以10分的优势夺冠”结果成为笑柄。1982-83赛季,巴萨只获得国王杯,而且在决赛中,舒斯特尔无论表现还是作用,都比马拉多纳强。

  但舒斯特尔命不好,谁让马拉多纳在队里呢。只要阿根廷人不受伤,舒斯特尔就得时不时当替补。1983-84赛季,巴萨两手空空,一无所获。马拉多纳紧接着去了那不勒斯。你也许会问,舒斯特尔哪比马拉多纳强啊?问题在于马拉多纳走了之后。

  巴萨终于确立了舒斯特尔的核心,任命他做队长。这下了不得了,巴萨联赛里势如破竹,提前一个月夺冠,这是11年后巴萨重新夺得联赛冠军,重要的是巴萨3比0和3比2双杀

皇马。舒斯特尔被誉为库巴拉、苏亚雷斯和克鲁伊夫之后又一个“真正的巴塞罗那主人”,这一点马拉多纳机会比舒斯特尔好,但他并没有做到。

  交恶足协,退出联邦德国队

  凡是天才都有那么点怪脾气,舒斯特尔也不例外。1980年欧洲杯后,舒斯特尔和西德足协闹矛盾宣布退出国家队。影响有多大?1982年世界杯决赛,西德1比3不敌意大利,德国的行家们无不感叹,如果有舒斯特尔在,西德队绝不会输。

  当时的西德主教练是名帅德瓦尓,他也知道舒斯特尔对国家队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被巴西4比1“屠杀”后,他坚定了重召舒斯特尔的决心。但后来,他发觉这是一个多么艰苦的任务。

  德瓦尓时不时不厌其烦的给舒斯特尔打电话,但这个小胡子就是不搭理这茬。他说:“我宁可绕着广场跑10圈,也不去接德瓦尓的电话。我的妻子都成了接线生了。”故事还没有结束,1982年世界杯后德瓦尓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位两届世界最佳教练亲自赶往西班牙观看了巴萨和皇马的比赛后诚心向巴萨的舒斯特尔和皇马的斯蒂利克发出邀请。

  德瓦尓是世界最佳教练,又是国家队主教练,这么低声下气的去求你,多不容易啊。斯蒂利克答应为国效力,但舒斯特尔不理那套,就是不回去。结果呢?德国国家队在法国欧洲杯上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败,小组都没出线。

  气死贝肯鲍尔

  德瓦尓不行,换贝肯鲍尔吧,联邦德国队走进“贝肯鲍尔时代”。贝肯鲍尔怎么了,足球皇帝在舒斯特尔哪里甚至找不到尊严。

  贝肯鲍尔接手的是个烂摊子,马特乌斯,利特巴尔斯基还都不成熟,他相信如果想要国家队有起色,就得请回舒斯特尔。他公开发表讲话说:“联邦德国队不行,就是因为没有一名好的组织进攻的球员。我们准备启用那些曾经批评过足协领导官员的队员。”谁都听的出来,他是想召回舒斯特尔。

  1985年,巴萨战胜皇马的比赛后,有在场的德国记者问舒斯特尔想不想重回联邦德国队。舒斯特尔回答完后,全场哗然!“我在瑞士有农庄,可以种地,也可以养牲口。在西班牙伊维萨我也有房子,这是我第二个家。就算我离开了西班牙,也肯定不回联邦德国,打不了我就在伊维萨种萝卜。”有个性,真的有个性。

  之后贝肯鲍尔先后两次亲自到舒斯特尔的家中拜访,希望借自己的名望和诚意邀请他重回国家队。毕竟是足球皇帝亲自登门啊,舒斯特尔说话语调舒缓了很多,但大致意思还是:我知道你也不容易,可在德国队有多人干涉我的生活和家庭,所以我已经下定决心了,退出国家队,而且我也不缺钱。

  1986年世界杯后,贝肯鲍尔见舒斯特尔回归无望,他哪受过这委屈啊,大帝说:“足球是集体项目,不取决于某个人。贝利,博比-查尔顿退役了,难道巴西、英格兰就不踢球了?”言外之意,舒斯特尔,你别太牛了,你不想来?现在你想回来,我还不用你了呢。当然,舒斯特尔压根就没想回来。

  定义舒斯特尔

  说了半天,舒斯特尔到底什么样的球员?除了西班牙,人们认为他是标准的组织型中场,就是前腰。1980年欧洲杯上,他半决赛,决赛奉献4个助攻。《米兰体育报》形容他是“只要舒斯特尔跑动,防守球员似乎都会给他让开道路。”1988-89赛季,舒斯特尔来到皇马,桑切斯打进38个进球成为金靴,其中差不多一半的助攻来自舒斯特尔脚下。上世纪,整个80年代,舒斯特尔是和普拉蒂尼、马拉多纳和济科齐名的中场组织者,尽管他并没有参加什么世界大赛。

  不过,在西班牙,人们认为舒斯特尔是后腰。2004年,西班牙流行4231阵型,阿尔贝尔达和巴拉哈这对当时配合最默契的后腰组合谈到后腰变化时说,“双后腰的出现是因为没有一个人能有舒斯特尔的功力,他在后卫线前基本上搞定一切……”多么经典的评论。

  在德国,人们又认为舒斯特尔是个自由人。据统计,贝肯鲍尔退役后,德国队先后有27个人打过自由人的位置,其中就有舒斯特尔。他19岁入选国家队,上来就做了一年多主力,踢的还是被有些

神话的“自由人”。就这样,舒斯特尔在德国自由人排名中居第四,也仅仅落后于霍内斯、福格茨和邦霍夫,斯蒂利克、福斯特尔都不如他。纵使是贝肯鲍尔也只是在26、7岁时才敢打的位置,舒斯特尔19岁打了一年就是历史第四,这不是天才是什么。

  舒斯特尔跟德国足协和德瓦尓的矛盾也很有意思。1980年欧洲杯,德瓦尔召入斯蒂利克和舒斯特尔,其中后者当时在科隆踢的是前腰,但因为德国国内挺斯蒂利克的声音更大,结果决赛时德瓦尓把舒斯特尔从前腰后撤到了后腰。结果,这个决定惹怒了舒斯特尔,决赛后他把德瓦尓和德国足协骂了个遍,宣布永久退出联邦德国队(当时只有20岁,代表国家队参赛21场进4球)。随后,他开始了西班牙之旅,先后效力于巴萨、皇马和马竞,在三个最不可能相互加盟的俱乐部中,舒斯特尔都做到了最好,当然,在马竞要差点,因为马竞主要打防守反击,有时候舒斯特尔一跑就是60多米,在巴萨和皇马他要轻松的多。

  因此,给舒斯特尔定义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他是一位在“超级后腰的性质”中融入了“伟大前腰的素质”和“天才中卫的资质”,纵横驰骋于整条“中轴线”上的超级球员。(JJ)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