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冠军辉煌下的失意身影 头号天才为何难成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6:55  新浪体育
切尔西冠军辉煌下的失意身影头号天才为何难成巨星



切尔西冠军辉煌下的失意身影头号天才为何难成巨星



  新浪体育讯 能在最后一项决赛上刹了曼联的风头,可以想象切尔西将士内心的狂喜,尽管大伙都乐呵呵的围着奖杯拍照留念,但欣喜的人群中,或许有一人的内心不是很舒畅,毕竟足总杯历史上,已经多年不见被换上又被换下的场景,他就是阿扬-罗本。

  荷兰飞翼3月份后缺赛一个半月,回来之后只赶上最后两场比赛,尽管都有出场,但似乎扮演的都不是喜剧角色,先是对利物浦的比赛中点球射丢,穆帅赛后夸他敢于去罚点球,就是勇敢的男孩,值得尊敬,但教练的安慰只会让“男孩”更痛苦;其次就是这场对曼联的比赛,罗本临危授命换下乔科尔,没料想自己刚找到突破的感觉,就在布朗的凶狠铲球下再度受伤,最终又被换下,没能撑完全场。

  不可否认罗本上场后的威胁,从一开始的一对一单挑,发展到后来干脆以一敌四,一幅和对面的鲁尼比试“个人英雄主义”的架势,尽管场面轰动,但布朗不是吃素的,维迪奇和里奥更不是,过人后必须有的盘球调整动作,是阻击的最佳时刻,在被罗本冲了几阵后,曼联后卫有了底。

  全场统计罗本有5次传中,他在场,保证了切尔西边路的突击能力,穆帅派上罗本的目的就是打开局面,这点荷兰人是做到了,只是做得独了些。从04-05赛季惊为天人的无敌突破手,到现在谨小慎微的带球,罗本少了当年的犀利。刚成名之时,专家都推断他是克鲁伊夫、三剑客、博格坎普之后的荷兰足球代言人,但这两年他的势头下滑,是什么让罗本离开巨星的道路渐行渐远?第一位的还是伤病。

  英超三年,联赛满勤是114场,而罗本只打了67场,缺席了40%的比赛,荷兰人的踢法本身就容易受伤,在快速突击中最容易遭遇飞铲,而导致膝盖或者脚踝受创,而英超素以拼抢不留情、裁判尺度宽闻名,早在04-05赛季,他就因被严重铲伤而让穆帅怒斥对手,随后的日子里,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罗本的左腿上上下下似乎触发了伤病地雷,不停的歇战,这让穆帅的边翼战术不停得找替身顶替。

  伤病多了,状态上的影响是必然的,04-05赛季罗本尚有7个进球9次助攻,到了0506赛季就变成6个进球2次助攻,而本季就只剩2个进球6次助攻,考虑到罗本正规的角色是边锋,进两球有点说不过去,而本赛季算上杯赛,就只有对波尔图的冠军联赛入球,这无疑是他显而易见的低潮年份。过多的伤病折磨,让罗本原本灵动无比的跑动和突破,在效率上一再的打折扣,这场对曼联,罗本多少还是打出了一些感觉,但依然没有把局面弄成“罗本制造”。

  如果切尔西内部挖潜,有无人选能顶替罗本?暂不考虑尚未摆脱伤病影响的乔科尔的话,卡劳就是眼下最合适人选,有速度、有技术,更有身体。尽管科特迪瓦前锋被称还不具备最关键时刻入球的能力,但他的每次出场,都能制造杀机,这次对曼联,卡劳在反击中狂冲25米,最后的推射擦柱而出,差点抢了德罗巴的风光,而非洲人强悍的体质也让其受伤很少,尽管本场卡劳没有成为穆帅最后阶段挽狂澜的奇兵,但其不错的表现,威胁的就是罗本的位置,论实力,摆脱伤病影响的罗本自然在科特迪瓦人之上,但当综合伤病因素考虑时,荷兰人的贡献却要大打折扣。无庸置疑的是,罗本的天赋是巨星级的,但因为伤病影响,这两年发挥的作用和贡献却不是,

小飞侠的侠骨仙风快被伤病消磨的差不多了,单靠精神品质和斗志和毫不留情的对手周旋、和驱散不走的病痛周旋,确实有些难为他了。(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