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超目标直指世界第一联赛 国际化越走越深方向已明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20:11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曼联和切尔西的双双获胜,英超球队基本上已经确保在四强名额中占据三席。不出意外的话,欧冠决赛将连续第三个赛季有英超球队的参与。在如此骄人的成绩面前,英超完全有资格将“欧洲第一联赛”这顶帽子戴在自己的头上。

  仅以国际影响力、商业收入以及上座率等指标来衡量,英超早已超越了西甲、意甲等竞争对手。根据《福布斯》在不久前公布的足坛财富榜显示,英超俱乐部在前25名中占据了10席,其中包括共同跻身前八位的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

  如果说以往还有人质疑英超“欧洲第一联赛”的地位,那么焦点往往集中在他们相对欠佳的欧战成绩方面。尤其在欧冠联赛的历史上,从1992年到2004年期间只有

曼联一支英超球队有过夺冠经历。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英超在欧足联的联赛排行榜上位列西甲和意甲之后屈居第三。

  如今当英超球队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中取得全面胜利之后,他们本赛季结束后在联赛排行榜上超越意甲已成定局。尽管西甲仍然有可能以微弱优势占据首位,但值得一提的是,西甲本赛季在该项排行榜上的积分主要来自于欧洲联盟杯,其榜首地位的“含金量”多少显得有些不足。尤其在欧冠淘汰赛中,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先后被来自英超的对手所淘汰,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英超的强势。

  英超的成功,建立在其“国际化”思路的基础上。由于具有更透明的财务状况以及更有效的盈利模式,英超近年来吸引到了大量外国资本的注入。曼联、

利物浦和切尔西这三家在欧冠联赛上高奏凯歌的俱乐部,就分别属于是“美资企业”和“俄资企业”。

  虽然这些外资购并曾经在英国国内引发争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新东家带来的资金的确为球队带来了成绩上的提升。在周三凌晨这两场比赛中分别起到关键作用的卡里克和舍甫琴科,正是俱乐部在去年夏天高价引进的新援。

  除了资本来源和引援方向越来越“国际化”之外,英超俱乐部在选帅时也采取了放眼全球的思路。2003—2004赛季,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分别赢得了欧洲两大杯的冠军。结果在该赛季结束之后,他们都收到了来自英超俱乐部的邀请。切尔西和利物浦本赛季之所以能在欧冠赛场上取得佳绩,显然离不开这两位外籍名帅的运筹帷幄。与他们相比,斯帕莱蒂和弗洛雷斯的大赛经验明显有所不足,也就难怪他们会在关键战役中不敌曼联和切尔西。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超已经成为最受国际资本、外籍主教练和优秀球员青睐的一项联赛,而且这种吸引力还呈现出不断上升的趋势。至于英超球队本赛季在欧冠赛场上的辉煌成就,更是有可能在欧洲足坛揭开一个“英超时代”的序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