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切尔西九个1比0是喜也是忧 三年前真命天子今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05:48  新浪体育
切尔西九个1比0是喜也是忧三年前真命天子今何在

寻人启事:谁是第二个罗本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和热刺本赛季第4次相遇,前3场双方共打进12球,包括3比3的进球大战。但这一次情形不同,两队都有“三明治”要吃,热刺最想吞掉的是联盟杯上的塞维利亚,切尔西这个馅要不要都行,穆里尼奥面对两场瓦伦西亚之间夹着的热刺,他选择用最小的气力取胜,舍瓦、巴拉克、阿什利-科尔等人雪藏,1比0的结果如他所愿。

  这个比分还让切尔西延续着一个纪录,这是他们本赛季第9场1比0小胜,在英超各队中是最多的。后防能够守住,前场进一个即可,切尔西的23场胜利之中,有9场是这样赢下的,比例占到了近40%。穆里尼奥一向乐观看待事物,对这九个“1比0”,他一定会从防守的角度诠释。击败热刺后,切尔西已经8轮连续796分钟不失球,上次被破门还是1月20日利物浦彭南特的凌空吊射。另外,蓝军前32轮零失球的总场数达到了20场,也是英超之最,19个总失球也是最少的,即使切赫、特里曾长期缺阵,但切尔西仍是英超防守最好的队伍。

  但这九个“1比0”背后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那就是进球难。切尔西前32轮总共进球56个,场均1.75球,比

曼联总进球差了19个之多,净胜球也少了17个,双方相差的3分实际等于3.5分(英超两队积分相同时先比净胜球),在一定程度上,进球少在拖切尔西的后腿。纵向对比近三个赛季切尔西的进攻,发现蓝军的火力确实大不如前。前两个赛季,切尔西都打进72球,场均1.89个,加上出色的防守,净胜球分别达到57和51个,从未出现过今年这样少于别人的情况。

  是什么让切尔西的进攻出现了退化?德罗巴单赛季打进了30球,但这不足以掩盖进攻的问题。打沃特福德都只能拿下吃力的1比0,蓝军的进攻是一个人红火、但整体退步。

  切尔西现在的情况,有点像三年前。穆里尼奥初来乍到时,“1比0主义”是扣在他头顶的帽子,他本人说过在4比5失利和1比0小胜之间宁选后者。当时,切尔西赢曼联、

利物浦、伯明翰、米堡,一律是1比0。第10轮对布莱克本是一个转折点,切尔西4比0大胜,原因只有一个:罗本伤愈复出,他极大的带动了切尔西的进攻。荷兰人复出后,切尔西此后16场一度狂入41球,场均进球从0.88升到2.56,从1比0的队伍变成了4比0之师。

  04-05赛季的罗本是一个现象级的人物,他的盘带突破锐利无比,对手不仅一人防不住,有时两三人夹击甚至都难挡其锋。那个赛季罗本的英超进球并不多(7球),但他通过突破给队友制造的进球却难记其数。

曼城客场0比0逼平切尔西后,主帅基冈曾大叹赶上了罗本受伤的“好时候”,足见荷兰人的威摄力。

  现在的切尔西,缺的就是一对一能力强的突破高手。现在的蓝军谁会突破?德罗巴是带球硬闯,球在腿之间磕碰,弹到哪没准;兰帕德、巴拉克遇到对手一拦立刻转向寻求传球,卡劳擅长在小范围内控带,但更多是在护球而非突破,赖特-菲利浦斯在曼城有长驱直入的能力,但到了切尔西突然退化,总是趟球就丢。即使现在的罗本早已不如三年前一样盘带无敌,但他仍是切尔西最能突破的人,只可惜他现在又伤了。

  一对一的突破能力,是现在的切尔西最稀缺的元素。这种能力对于打破对手的整体防守至关重要,一对一突破一点,其他位置的对手就要过来补防,整体防线便显出松动,空档也由此在别处出现。对整体传接球并不流畅的切尔西来说,一对一的突破能力是进攻中的命根子,失去了它,就只能出现靠高球长传和德罗巴硬攻强打的勉力场面。下周打瓦伦西亚,切尔西的首要任务是进球,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能实现进攻上的突破,而赛季最后阶段的争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切尔西进攻质量的改观情况,穆里尼奥需要重新找到能盘活整个进攻体系的人,就像三年前的罗本。(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