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四豪门只剩最后一棵独苗 枪手阿森纳能坚挺到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3:43  足球-劲体育

  上赛季冠军杯,阿森纳以全外援阵容出战,遭彼时西汉姆教练帕度讥讽,“枪手非英格兰球队。”然而未来几个月,阿森纳却很可能将最洋化的称号杵实———成为英超四强中最后一支被外资收购的俱乐部。对于帕度的讥讽,温格响亮回答,“足球无关护照”。但对阿森纳的收购传闻,温格却显得审慎,“英国人把持的俱乐部,才能延续英格兰足球精髓。”

  然而,在外资血拼英超的大势面前,教授的忧虑显得无力。至今被外资收购的英超俱乐部已达7家,本赛季就有4家!在享受肥厚的投资回报前,外资均面容友善。除格雷泽尔负债6亿英镑“借得”曼联之外,其余6宗收购,准东家之前无不像是救世主。就拿刚被收购的利物浦而言,吉列特和希克斯的允诺也让人眼红。

  偿还俱乐部欠债,充血转会资金、许诺新球场建设,是外资血拼三部曲。球再次踢回阿森纳这边。为去年7月落成的酋长体育场,俱乐部殚精竭虑量入为出,仍旧负债2.61亿镑。球场投付使用,但即使营收符合预期,每赛季增收不过2500镑———这是格雷泽每年给弗格森的转会花销,还不到阿布玩转切尔西的零头。与此同时,还债压力分散于每一项锦标、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积分,枪手压力巨大。目前阿森纳四线作战,但在真正有现实意义(出场费和电视转播收入)的

冠军杯中,枪手面临更艰巨挑战。而在英超冠军争夺中,枪手落后榜首甚多,阵容单薄是个顾虑。

  从造血而言,枪手已做到极致。很多中立的英国人士,会将阿森纳的比赛当做付费首选。温格也常常点石成金,帮补转会市场。然而一支志在夺冠的豪门,少不了丰富的补血需求。枪手每每在转会市场让人感觉捉襟见肘,正是长债使然。目前球队高薪一族,亨利进入“10万镑俱乐部”,杜尔等主力也需涨薪。而最为球迷称道的枪手青年军,却潜藏不稳。19岁的法布里加斯目前还领低薪。假以时日,若小法有突出表现引欧洲豪门高薪召唤,枪手又何以为继?

  就短期而言,外资也有功效。刚刚结束的转会窗,获勒纳资本的维拉活力充沛,以千万英镑买入阿什利·扬,租借而来的卡鲁也用进球帮球队取胜。场上得分,场外利好,这是球迷亘古不变的赏心乐事。其实,若说全盘洋化,阿森纳的准备功夫并不落后。从海布利搬到酋长球场,是枪手面向市场化的更深一步。按球队目前的稳定成绩和上升势头,任哪一方资本也垂涎欲滴。莫要忘记,季初已传出俄罗斯寡头波塔宁看中阿森纳的消息,就在

利物浦被美国人收购之时,伦敦同时发出迪拜酋长集团有意阿森纳的传闻。

  正如温格的忧虑那样,外资进入英超,有着与俱乐部传统相背的不适。外资被异化,始于阿布入主切尔西。但三个赛季五六亿英镑的花销,固然为蓝桥留下场外暴发、场上机械的骂名,却也真金白银,带来两个英超冠军。格雷泽尔被描绘成魔鬼,因他独孤一“借”,将红魔从世界首富拉入负债深渊。但美国人活学活用,任弗格森打点一切,起码在本赛季为自己争回一些选票。对外资由敌视到慢慢接受,更明显的是利物浦本次收购案例。在《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哀叹英格兰骨血埋没之时,很多红军球迷却对俱乐部未来审慎乐观,“既然别人能玩(外资),为何我们不能玩。”从英超初年至今,英超四大家族中

曼联、阿森纳、利物浦地位不倒,埃弗顿被切尔西取代。豪门准入标准已从当年的家世荣耀,奖杯成群,发展到如今的明星扎眼、票房炫目,球场恢弘。这种英超更深度市场化的表现,商人出身的邓恩和经济学博士温格不会熟视无睹。

  唯一没落的埃弗顿,被标榜为“人民的俱乐部”。但人民需要什么,真的难说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