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罕见新阵型只赢了70分钟 不起眼败笔却令命门洞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06:27  新浪体育
曼联罕见新阵型只赢了70分钟不起眼败笔却令命门洞开

边路活 枪手活

  新浪体育讯 对一场比赛,不同的人有不同看法。ESPN邀请斯佩克曼评球,这位前利物浦和切尔西球员称,曼联从头到尾控制着比赛,阿森纳赢在最后的顽强。这话立刻引起演播室里英格兰前国脚麦克马洪的异议,“曼联控制着比赛?我完全不同意,阿森纳控制的更好。”

  阿森纳此前4场打进15球,如何控制枪手的火力是弗格森的课题。虽然曼联的首发阵容没太大变化,但阵型却有极大调整,拉尔森一人突前,吉格斯居中打前腰,鲁尼和罗纳尔多在两翼,防线前是卡里克和斯科尔斯的双后腰。从职责上看,曼联这套4231阵型前后场分工明确,双后腰很少前插,斯科尔斯也基本只守不攻,进攻完全交给前场的四个人。

  

技术统计显示两队各打半场好球。阿森纳上半场的控球率为46.7%,完场时追成49.7%,
曼联
上半时射门9次,下半场只有3次,从中可以看出前半段曼联占优、最后阶段枪手猛追的格局。

  弗格森认为曼联控制了前半段,“但你不可能控制整个90分钟”。温格也承认,“开场后曼联踢得很成熟、很自信,阿森纳则有些紧张。”前70分钟,阿森纳没踢出自己的风格,他们以往流畅的传接配合打不出来,以致于一度改打长传找阿德巴约头上,应该承认,曼联的防守体系运转良好,遏止了枪手的进攻。

  弗格森的变阵可谓用心良苦,阿森纳的两个边前卫罗西基与赫莱布都不是纯边路选手,他们的进攻方式是内切到中路配合,曼联中路双后腰的存在极大干扰了对手的这一踢法,而将鲁尼和罗纳尔多摆在边路,压制住阿森纳边后卫的助攻,使得枪手在前70分钟基本处于“无边路状态”,充其量靠亨利和阿德巴约两名前锋套边,难以形成边中结合的整体攻势。上半时阿森纳射门10次,其中8次是禁区外中路的远射,难以构成威胁。

  4231的缺陷是边路防守,没有纯粹的边前卫保护,边后卫很容易暴露出来,弗格森这样踢,完全针对阿森纳“两翼”习惯内切走中路的特点。但最后20分钟,阿森纳倾巢出动,换上巴普蒂斯塔和范佩西后,中路人员拥挤,荷兰人占据左翼,罗西基不得不去右边路活动,这反而点中了曼联的命门。阿森纳7分钟内的两个进球,一是罗西基右路传中所致,另一个是他在右路分给埃布策动,枪手在最后时刻终于发现,边路才是突破口。

  第90分钟,弗格森用海因策换下罗纳尔多,以防守球员换下攻击手,堵住对手气焰渐长的右路攻势,这完全是正常的应对,但客观上这却成了一手失招,罗纳尔多下场后,埃布完全解脱,干脆压过中场参与围攻,最关键的是,匆忙上阵的海因策不及适应,跟不上阿森纳骤然提升的节奏,最后的失球看似埃弗拉被埃布突破,实际上在此之前海因策放弃防守位置,冲出禁区猛扑罗西基,是导致左路洞开的直接原因。

  2003-04赛季两队在海布里交锋,亨利的远射一度令阿森纳领先,但温格最后时刻犯了保守错误,用西甘顶替皮雷打左前卫,结果失去防守压力的内维尔攻了出来,最后和索尔斯克亚在右路套边配合,传中助萨哈扳平了比分。这次两位主帅再度推手较量功力,疏漏却出在了弗格森这边。(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