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攻克橙衣军团意大利完成质变 皮耶罗:正诞生伟大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7: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恺报道 1978年世界杯被荷兰以2比1淘汰后,蓝色再没输给橙色,8次交手5胜3平。阿姆斯特丹阿雷纳球场,5年如一日,当时克鲁伊维特获得点球时荷兰人怎么号叫,今天巴贝尔进球领先时他们仍这样号叫,但结果呢,都控制在蓝色魔咒范围内。也许巴斯滕就不是打破魔咒的合适人选,他在球员生涯7次面对意大利队,从来没赢过,这种怪圈结束了他执教生涯16场不败的纪录。何止如此,外围赛高高在上的荷兰,15场才丢3球,这次半场就丢了3球。

  同样道理,里皮在试验性的17场里打造的基础,通过一场便实现了本质的价值飞跃。苏格兰、挪威、白俄,那不是和

意大利一个档次的球队,一场重量级的对话,才能凸现一个整体和一个教练的强弱。无需强调范尼、鲁本、范佩西的缺阵,意大利的托蒂和布丰也没在场,何况巴斯滕正是靠革命起家的,西多夫一直惆怅。意大利狂喜,称这是“三重胜利:结果、球队特点、教练控制三方面”,意即球员表现和教练布置全都高出对手。这一点巴斯滕承认了,“意大利用伟大的方式终结比赛,给我们制造了太多麻烦。”青年近卫军,在老练的银狐面前,为稚嫩付出了代价,三个进球都能看出来:第一个盯人不紧,盯住了托尼,却没盯住吉拉;第二个忙中出错,也怪运气不好;第三个完全是个人对抗处于下风,协防也不够。

  全场射门比,荷兰17意大利11,荷兰有8次打在门框内,外加一次门柱,意大利只有6次打在门框内。荷兰人仍按照习惯方式解释比赛,地面传切快速流畅,在意大利禁区前制造了混乱,右前卫卡斯特伦极为出色,荷兰的进球也始于他脚下。双方都按自己的方式踢,结果说明,里皮的实际高效压倒了巴斯滕的美妙场面。荷兰虽射门多,几乎都是远射,真正有威胁的就两次,兰扎特高出横梁的中距离射门和库伊特击中门柱的头球(在禁区内)。三人越位,库伊特第10分钟的进球确实无效,荷兰惟一进球是在意大利少一人时完成的,卡莫拉内西在场外治疗,正是右路少了人防守。

  意大利射门少,但都有威胁,4个进球有效外(吉拉第一个进球被误判无效,赞布罗塔传球时球没出底线),皮耶罗上半场浪费了一次单刀,托尼和吉拉各有一次抽射。意大利的进攻都能在荷兰禁区内找到终结点,但荷兰不行。意大利4个有效进球都来自长传高球,荷兰进球来自地面传切配合,意大利传统战胜荷兰传统。但意大利也不缺传球控制,以皮尔洛为核心的球队能稳住阵脚,这才是里皮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也是本场胜利和2000年那场最大的区别。卡纳瓦罗(3个参加过那场比赛的人,还有内斯塔和皮耶罗)说得好:“如果那时叫我们链条防守,现在我们可以周游世界,让自己踢得开心。”格罗索防守卡斯特伦吃力,但反过来,格罗索助攻时荷兰人更吃力。巴斯滕会的,里皮也会,但里皮会的,巴斯滕还没表现出来。

  正如皮耶罗所言:“伟大的意大利正在诞生,里皮的工作卓有成效。”16个月的17场比赛全是铺垫,这一次意大利窜升好几截,里皮大呼太满意,“小伙子们对一个强队也能控制住场面,让自己的战术高出对手。知道赛前我跟球员说什么了吗?就一句话,让他们表现出训练中的水平。我还要强调:球队在这种高水平表现的同时,踢得很愉快,没有丝毫沉重的感觉,这很重要。我们对自己的欲望和技术很有信心,吉拉被吹掉的进球放在一边不说,我们每次进攻都创造出机会,这还不够说明我们的确定性吗?”世界排名第12完胜排名第2?银狐摆摆手:“我向来就不相信那玩意。”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