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充满人情的魔兽 切尔西可怕更在于团队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1:58 新浪体育

  对于一支任何一场比赛都以取胜为唯一目的的球队而言,在连续两场一平一负的情况下,严峻的考验势必如期而至——是持续低迷,还是重新崛起?昨日的斯坦福桥,切尔西用4:2的比分宣告自己最终选择了后者。

  “埃弗顿和查尔顿能做到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到呢?!”出现在斯坦福桥的布莱克本拥有这样的一份决心和信心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更何况,较早之前在老特拉福
德,他们曾经让强大的曼联品尝过失败的苦果。

  布莱克本用相比于埃弗顿和查尔顿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凶猛拼抢,打响了对切尔西的阻击战。对于穆里尼奥来说,这是必须赢得的一场比赛,全世界与之为敌的人在看了两则不大不小的笑话之后都在等着看一则更大的笑话——这不是简单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甚至是贯穿人类生活的一份“人之常情”。

  在斯坦福桥,我们看到的是比“人之常情”更为宝贵的一份“人情”——座无虚席的看台,毫无吝啬的掌声,孩子般微笑的阿布和指挥若定的穆里尼奥……在切尔西球员最需要鼓励与支持的时候,伦敦深秋的习习寒意中,兰帕德心因此充满着阵阵暖意。

  蓝军赢得了一个异常美妙的开局——前13分钟2:0的领先让所有人意识到一场屠杀的降临已是不可阻挡。但实际上,两粒进球,一个来自角球、一个得益点球,换言之,蓝军不论在阵地进攻还是在反击进攻的组织上,并没有发挥出自身正常的水准;相反,在防守尤其是左路的防守上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布莱克本由埃莫顿、萨维奇以及贝拉米组成的右翼战斗小组,通过小范围的快速传切不断制造着局部以点代线、以线代面的突破。

  布莱克本的第一粒进球恰恰来自于右边路的反击,蓝军司职左边前卫的乔·科尔奋力回防中的铲球让对手赢得了一次角球,布莱克本的那记角球发出之后,切赫的噩梦也开始了——重要的事,捷克人的这场恶梦几乎一直持续到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

  卡瓦略禁区内匆忙出脚踢倒对手被判点球,实际上是在倾力弥补着切赫的失误——一向以沉稳著称的门将只将对方开出的角球击出了不到5米远,而且球在飞行过程中还碰到了德罗巴的身体改变了方向;中场休息之前切尔西的第二粒失球同样是起源于切赫的失误——一次见高不见远的大脚解围成了一记准确无误的有效助攻,只是进球的是对手。

  从2:0到2:2,对于切尔西来说,这种打击来得远远比始终陷入0:0的僵局更大。不过,蓝军的斗志并没有因此而失去,斯坦福桥的掌声还在,更重要的是,兰帕德还在。

  下半场伊始蓝军持续的攻击让客队的后防线逐渐出现了更多更大的空当——在体能消耗、拼抢力度下降的情况下,布莱克本又无法甘心放弃重温老特拉福德美梦的欲望,于是在由攻转守的回防不及中只能连续采取犯规战术来抵挡主队的反击;这使得61分钟兰帕德直接任意球将比分以3:2再次超出看上去更像是一种必然。

  在叹服11轮联赛打进10粒进球的兰帕德出的同时,请不要忽略乔·科尔的贡献。本场比赛,这位边锋在切尔西的进攻中体现了非凡的价值,和死抱着右侧边线不放、一条道走到黑的小赖特相比,10号的走位更为灵活,忽左忽中,闪躲腾挪,尤其在整体配合推进不甚顺畅的时候,其果断的个人突破成为了蓝军的一把利剑——下半场切尔西的两个进球,一个是其突破后制造的任意球,另一个则是其突破后的大力劲射。

  由于一个失常的切赫、一个梦游的小赖特、一个疲惫的埃辛以及一个低迷的加拉斯的存在,使得本场比赛中的切尔西难以成为那个最好的切尔西,但因为拥有着一个闪亮的兰帕德、一个爆发的乔·科尔、一个永远的马克莱莱以及一个稳健的特里,拒绝重蹈覆辙的切尔西依旧成为了那个最可怕的切尔西。

  当兰帕德隔着很远和特里扮着鬼脸的时候,当下场的德罗巴和上场的克雷斯波微笑击掌的时候,当马克莱莱轻拍肩膀鼓励小赖特的时候,当比赛终场哨声响起,特里、卡瓦略、德尔-奥尔诺不约而同走上前去拥抱失意的切赫的时候,当看台上球迷的热烈整齐的掌声与阿布温和羞涩的笑容叫相互应的时候……人情涌动,王者归来!

  没有一支球队是完美无缺的,没有一名球员是永不犯错的,可以肯定的是切尔西的失败迟早有一天会到来;而昨日战斗的也是和谐的斯坦福桥, 显示着充满人情的魔兽不会轻易地自己将自己击败。

  当切尔西战胜自己的时候,其赢得战无不胜也自然拥有了一个最充分的理由。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