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米为何从客场王变客场虫 "中场钢肺"竟被曼奇尼忽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小组第一0-2输给小组最末,国际米兰输球看上去有些意外,但实际上并不意外,本赛季以来,国际米兰在联赛和欧洲冠军杯上一共出赛10场,成绩是7胜3负,而带来巨大反差的是,国际米兰的主场战绩是5战5胜,而客场战绩却只有5战2胜3负,上赛季直到联赛最后阶段对梅西纳才打破客场不败金身的国际米兰,本赛季竟然成了“客场虫”?

  5场客场,战绩为2-3不敌巴勒莫,1-0战胜布拉迪斯拉伐,1-0战胜切沃,0-2不敌尤
文图斯,0-2不敌波尔图,进4球丢7球,相反,在主场,国际米兰的球门至今尚未被对手攻破。这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一旦对手开始压上来组织进攻,给国际米兰的中场施加压力,国际米兰的表现就要打一些折扣,赛季到现在7场胜利,5场主场胜利的含金量又在哪儿呢?莱切、特雷维索、流浪者、利沃诺并不是真正的对手,而被认为“最完美一战”的对佛罗伦萨的胜利,含金量也得打个折扣:紫百合客场4战1胜1平2负,拉齐奥同样是在主场1-0战胜佛罗伦萨,而且客队门将弗雷8次救险成为本轮意甲门将之最。

  国际米兰客场作战的能力,或者说面对真正强队的能力,确实有待考验,赛季初客场战胜了

尤文图斯,也许给了人一些幻觉,但从场面上来说,那场尤文图斯如果不是运气欠佳,加上裁判的误判,在90分钟内确实早该拿下比赛。

  为什么主、客场作战会有那么大的反差?原因在于中场,由贝隆、坎比亚索,或是皮萨罗、坎比亚索构建成的南美组合,再加上菲戈、索拉里(斯坦科维奇)这对防守欠佳的两翼,中场的攻击力固然出色,但拦截能力就成了疑问,客场作战,对手压出控球,中场个体拦截效率低,导致球队必须进行整体防守,从而影响了进攻,5场进4球丢7球,显然攻防均处于一个低效率上。

  对波尔图这场比赛是面镜子,尽管曼奇尼和贝隆一再表示对手运气比较好,而波尔图的进球也确实够幸运,但从赛后OPTA的数据统计来看,对方射门15次,6次射正,国际米兰12次射门,3次射正,固然克鲁斯浪费了单刀,菲戈的头球打中了门柱,但波尔图也有麦卡锡推射空门打飞的机会,波尔图的胜利也并不算太离谱。

  另一个现象可以证明,国际米兰目前主力阵容的中场防守存在着疑问:在国际米兰仅有的两场客场获胜的比赛中,C-扎内蒂都处于首发的位置。也许真正面对敢于压上的强硬对手,最有效的是这样的球员,有人做过统计,C-扎内蒂平均每场比赛的奔跑距离为1万6000米以上,或许他的直接抢断和组织进攻并不比队友多多少,但是他的不懈奔跑在无球状态下给予对手的压力和干扰是巨大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国际米兰上赛季为什么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不错的客场战绩,实际上,上赛季在冬歇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国际米兰中前卫的主力配置是C-扎内蒂和坎比亚索,这样的组合被证明在面对控球的对手时是坚挺的,而在有球状态下,早年在河床打过前腰的坎比亚索同样有传、控能力,事实上,坎比亚索之所以转型为后腰是因为体力好,作风相对一般前腰更硬朗,但他还是一名控球型后腰,把他用作一个拦截手,既非他所长,也浪费了他在进攻中的大局观和插上能力。

  好在C-扎内蒂伤愈已经复出了,在对委内瑞拉国家队的友谊赛中登场亮相,他也可能会让今后的国际米兰变得更加硬朗。

  (沈飞)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