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才边锋反禁锢切尔西攻杀力 罗本该向C罗学习一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0:2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穆里尼奥赛后说:“拿到3分我很高兴,但是切尔西的表现并不好。”不是狂人在装酷,相同的话他已经说了很多遍。五战五胜登上积分榜第一,但是,除了主场4球屠杀排名倒数第四的弱旅西布朗之外,其余比赛切尔西赢得都不“利落”。揭幕战最后一分钟绝杀升班马维冈的情景想必不用多说了,在刚刚结束的英超第五轮争夺中,切尔西主场对阵4战皆负、积分榜垫底的桑德兰,还是没能找到畅快感觉,穆里尼奥一直扳着脸,谁都看得出狂人心里有点郁闷。

  切尔西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穆里尼奥首先否决了防线:“切赫遇到过难题吗?一次都没有吧。”切尔西虽然没有在进攻中展现出摧枯拉朽的气势,但防守上却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机会,5场比赛5张白卷,蓝军防线已趋近完美。既然防守没有问题,就只能在进攻上找毛病了。中场三人组合,马克莱莱主要负责防守,新引进的埃辛防守到位,进攻敢于压上,只是与队友的配合还不太默契,兰帕德状态不佳确实对切尔西的攻击力有所影响,但是作为一名中场组织者,他的传球和策应还算合格,前锋线德罗巴和克雷斯波在关键场次上都有进球,答案出来了,切尔西的边锋团出了问题。

  切尔西独创了“边锋群”概念,四大杀星个个身怀绝技,又都具备传球好,助攻强又兼有得分能力的特点,每个人上场都能变换一种进攻节奏。赛季开始前,提起边锋群这三个字就足够令对手胆寒,然而联赛开始5轮后,恐怖杀阵反而异常安静。

  更准确地说,罗本和乔-科尔令人失望。荷兰飞侠从上赛季那个禁区炸弹变成了“过人狂”,这本来没什么不对,罗比尼奥和小小罗都因为球风华丽受到球迷格外的喜欢。但是罗本的突破方式似乎太单调了些,把球往前一趟,然后迅速启动,想用速度甩开防守球员再抹进禁区,这一招偶尔用用还可以,但是荷兰人似乎忘了,他已经用了整整一个赛季。现在英超后卫对付罗本的普遍办法是不紧逼,不到万不得意绝对不出脚,保持一定距离跟着他,等到了边线、角旗附近没有空间的时候再铲断,一旦队友被突破,立刻有人上来堵住他的射门路线。桑德兰后卫做得就不错,第12分钟罗本右路突破传中被拦截,第15分钟罗本右路射门打在对方身上,第25分钟,罗本换到左路拿球,被对方后卫死死贴主,连转身传中的机会都没有,第71分钟,罗本试图用速度趟过对方后卫,最后只获得一个角球,第83分钟,罗本又使出人球分过的绝招,可是与罗本保持一个身位距离的后卫一转身卡住了罗本的跑动路线,急躁的罗本随后撞人犯规。罗本在比赛中也曾有过成功的过人,第63分钟,罗本摆脱威尔什和阿尔卡突入禁区右侧,这时中路的德罗巴已经无人防守,但是立功心切的罗本还是选择自己打门,但由于角度太小力量也不大,最后被守门员得到。突破之后该如何选择?这原本是罗本强于

曼联边锋C罗的一点,然而新赛季屡屡碰壁,荷兰人似乎在位置竞争的压力之下失去了上赛季的冷静,一味贪功的下场只会是欲速则不达。

  罗本被看死等于堵住了切尔西的边路进攻,因此场上经常出现蓝军球员在中场附近大脚吊至禁区、靠德罗巴用身体优势创造破门机会或者回敲给队友进行二次进攻。温格不止一次批评切尔西,他们只会打长传冲吊,兰帕德等人进行过言语上的回击,但是实际比赛中,他们的辩解还略显苍白。

  罗本的实力没有下降,这一点从国家队比赛中就能证明。与上赛季不同的是,英超后卫经过一个赛季的交手渐渐找到了一些看防罗本的办法。这时候,罗本和切尔西一样,都要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切尔西下半时曾出现了三个边锋同时在场上的局面,乔-科尔居中,罗本达夫分居两侧,穆里尼奥在尝试三线进攻!当然试阵结果如何还需要时间去证明,不过那个善于推陈出新的穆里尼奥又开始行动了。

  至于罗本,他可以向同龄人C罗学习一下,葡萄牙人在4场正式比赛中(包括欧冠资格赛)进1球、助攻2次,在朴智星首发屡屡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C罗的登场往往能产生决定比赛结果的能量。上赛季,罗比的表现略强于C罗,葡萄牙人有点自私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英超后卫还不太适应罗本的风格,本赛季,C罗改变了很多,他踩单车的数量减少了,却加快了带球中突然变相的次数和速度,往往令后卫防不胜防,罗本不妨也学学这种突破方式,再和自己原有的路子交替使用,那么他的威胁会更大,切尔西的边路进攻也就能打开了。

  (黎璐)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切尔西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