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六大角度解读另类足球 贝克汉姆已成“足坛爱因斯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49 足球俱乐部

  ●熊万曦 编译

  编者按 科学家是人们印象中一群善于揭开事物神秘面纱的人,不过在很多人看来,有些科学家同样擅长于把事情搞得比看上去更加复杂:只要他们愿意,他们完全可能就一只苍蝇的繁殖问题扯出700页的资料和数据,然后得出结论,苍蝇可以生育……

  科学家们的研究范围其实无处不在,足球也不能“独善其身”,无论是物理、音乐,还是心理、社会……各个专业都可以在足球上作文章。我们就这其中的一些理论策划了这一篇文章以飧读者。

  不过,我们建议读者们在看本文前先准备点仁丹或清凉油什么的,以免本就受夏日炎热煎熬的你,看完本文后被其中许多从未听说的理论给绕晕了,毕竟身体还是更重要的哦。

  一、物理学

  ——爱因斯坦的方程式与贝克汉姆的任意球

  贝克汉姆脚下拥有全世界最优雅的弧线,这一点毋庸置疑。在1998年世界杯上,哥伦比亚门将蒙特拉贡深刻地体验了这种贝氏弧线的玄妙,贝氏弧线从此也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佳话。然而,要踢出如此精妙的弧线,人们不禁会问:贝克汉姆的大脑是否有某些常人不具备的特异功能,可以将球的运行轨迹计算得如此精确?

  贝克汉姆自己的解释是为了强调皮球的速度和弧线的提拉程度,罚球时必须扭转全身,在与足球几乎成零度角的位置用内脚背侧向触球,以此来最大化皮球的内旋速度,提高皮球的旋转度。

  英国拉斯伯乐大学的物理学家们曾将贝克汉姆的任意球作为他们的研究课题。在这些研究专家看来,贝克汉姆是一个伟大的天才,他必须在裁判鸣哨后短时间内做出精确的计算。要想避开对方门将的十指关,贝克汉姆在罚球时,必须将410-450G的作用力触球,以便使球速能达到25-30米/秒。并且保证皮球达到8米/秒的加速度和每秒8-10圈左右的旋转。另外还必须考虑一些随机变量,如风速和皮球飞行时候所受到的阻力等等,要在短时间内计算出这么多因素产生的数据,或许只有天才能做到。

  研究专家们在经过数据处理建模之后,发现贝克汉姆的程序与爱因斯坦的著名方程式FD=CDrAv2/2颇为相似。

  在有限的空间内,如果球体的密度(r)和接触面(A)保持不变,那么对球体的牵引力(FD)随速度平方(v2)的增加而增大。而提拉力系数(CD)与抛物线的尺度也对应成正比。

  我们通过现代科技才能计算出的数据,贝克汉姆却可以在分秒之间就能度量准确,这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二、音乐学

  ——音乐理论家眼中的足球

  德国汉诺威大学的著名音乐理论家雷恩海德·考贝茨教授认为球迷们在看台上高唱歌曲不仅仅是一种听觉上的愉悦,这些看似不重要的举动更像是宗教行为。你可能要对这样的说法产生质疑。

  考贝茨教授在他的名著《球迷颂歌中的文化因素》一书中做出了解释,考贝茨教授认为足球场是球迷心中的宗教圣地。看台就像是一个大教堂,足球场上的每一位球员的角色则更像是教堂里身着黑衣的牧师。足球与宗教的相似之处还不单单局限于此,在考贝茨教授看来,球迷们的呼喊声与教堂中唱诗班歌唱的旋律也十分相似。比如说,当球迷们高呼鲁尼的名字时,他们就运用了宗教礼仪中的基本旋律,声音听起来大抵像“鲁……尼……”。很多娱乐活动很自然的可以用英语表达出来,但有时也可以无需歌词只跟着节奏发出些声音,比如像“啦啦……啦啦……”。

  在考贝茨教授的另一本书《球迷们的歌曲》中,对这一理论有了新的运用。在德国,很多球迷改编博尼·泰勒的《这是一种悲伤》来讽刺多特蒙德的球员。而更有趣的是,很多德国球迷哼着披头士乐队的《黄色潜水艇》要求拜仁慕尼黑队更换他们球裤的颜色。

  三、数学

  ——控球时间长并不意味着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注重对球的控制在某些人看来是一种非常愚昧的战术思想,足球场上得势不得分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多时候,在中场过多的传递并不能给对方的球门构成威胁。资深足球专家查里斯·休斯在其十几年前写的《成功的方程式》一书中,通过对近20年的109场国际比赛的240粒入球的统计分析发现,87%的进球是通过五次以内的传递后完成的。令人感到惊讶的是,零次传递攻入的进球在其中的比例超过了1/4,两次传递、一次传递和三次传递成功的概率紧随其后。另外,通过中场拦截和射门之后的反弹而创造射门机会的成功概率也非常大。

  休斯对1970年到1990年20年间巴西队比赛的数据做了系统的分析。在众多比赛中,1970年世界杯决赛阶段中与意大利队争夺冠军的那场比赛堪称经典。巴西队以4比1大胜意大利队,其中有三个入球是在五次之内传递完成的。同样,以另一个足球强国阿根廷为例,在阿根廷队获得冠军的那两届世界杯赛上,90%的入球也是在五次传递之内完成。

  休斯认为,过多的传球显然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除非是队友处在非常有利的进攻位置。控球时间的长短并不能决定一场比赛的胜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历史中发现足球的本质规律未尝不是件好事。

  休斯最后总结出了他认为的足球成功方程式是:进攻的时候尽可能快的深入对方腹地创造进会破门得分;防守的时候尽可能快的夺取回球的控制权。

  有不少批评家认为休斯的思想仅仅强调在比赛中射门和奔跑这两个过程,但值得一提的是,休斯曾经担任过英足总技术官员达30年之久,他编写的《英国足球教练工作手册》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并且他还是英国教练员培训中心的主讲教师。因此,作为足球界内的权威,他独树一帜的思想还是能给人一种思想上的启迪。

  四、心理学

  ——荷兰国家队总是拿不到冠军的原因

  荷兰是一个蕴涵着深厚足球底蕴的国度,从上个世纪他们掀起的全攻全守的战术,到20多年前涌现出威震足坛的‘荷兰三剑客’以及欧洲众多绿茵豪门中的顶尖级球星。可以说,荷兰人具有华丽的个人技术、先进的战术思想、独特的个人创造力与想象力,但是由众多天才组成的荷兰国家队却战绩平平,甚至无缘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英国著名记者大卫·温特对此做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公开出版了报告文学《橙色军团:一群神经质足球天才》。

  温特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分析了荷兰国家队总是拿不到冠军的原因,在书中,温特这样写道:“或许人们很难找出一个球队与飞机场有什么联系,但我们只要回想一下荷兰上世纪90年代的两项标志性建筑——阿贾克斯的德米尔体育场和荷兰最大的航空港史基浦机场的地理位置,就不难找出他们的相关性。德米尔体育场是经过围湖造田建成,而史基浦机场是通过围海造田形成今天欧洲第四大航空港。基于这样的事实,温特做了这样的推断:

  1、土地在荷兰是极其稀有的资源,由于人口过于稠密,使得聪明的荷兰人在工作中总是选择最简练的人员,因此,在足球场上,荷兰队经常使用三后卫战术就不足为奇了。

  2、荷兰队惯用全攻全守战术,而荷兰国内最大的机场史基浦机场也是一个全能型的机场,设计得非常合理高效。

  3、荷兰人喜欢平地,不喜欢高峰。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就能让人理解为什么1974年、1978年两届世界杯荷兰队都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而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也是饮恨而归。

  4、约翰·克鲁伊夫曾经说过:“假如我希望你理解的话,我会做出更详尽的解释。”

  尽管温特的这一理论听起来有些好笑,甚至让人感觉到荒谬,但是从理论上来说,无疑是一次创新。

  五、社会学

  ——足球不是一出喜剧

  “足球是一项官僚政治家、社会民主党人和傲慢家长的运动,别再为之疯狂了!”斯蒂芬·莫雷在美国的一本右翼杂志《国家评论》中这样写道,“在观看过两次我六岁的儿子的足球比赛后,我终于发现为什么在欧洲的足球比赛中会有暴动,那种类似于监狱里的暴动一样,极其令人厌倦。90分钟的比赛就像是在法庭接受审判一样漫长。”

  据社会学家研究发现,足球之所以在美国不受欢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足球比赛缺少进球,整场比赛结束后,可能让人感觉乏味。其精彩程度在喜欢刺激的美国人看来远远不如篮球。二是足球运动在美国人看来很容易形成一批不良少年,其激烈程度引起的愤怒远远超过普通的娱乐活动。

  在莫雷看来,足球将对美国青年一代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如果让过多的有运动天赋的少年从事足球训练的话,将势必影响到其他体育运动的发展。

  现代主流经济学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如何在投入最少的情况下获得最大的收益。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没有哪项运动比足球需要更多的投入而得到如此少的回报。套用马克思主义的劳动价值论观点,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英格兰国家队在历史上仅仅获得过一次世界杯冠军,而且这仅有的一次冠军就发生在工党执政时期了。

  6.生物学

  ——小心!别靠近

  在踢球的人看来,球队的队服必须具备以下特点:

  1、能够使身着队服的队员看起来引人注目。

  2、能够与对手相区别。

  3、能够给身着队服的队员心理上提供一种优越感。

  4、能够与他们的邻近球队相区别。

  高度显眼的颜色不仅仅能方便队友在场上发现自己的位置,更重要的是能让对手感到十分压抑。在著名人类学家戴斯蒙德·莫里斯教授看来,穿上这样的球衣无疑是在告诉对手:“我很强大,我并不害怕展现自己的才华。”就像在生物界中,有的动物的颜色十分显眼,像是给人一种暗示:“小心,别靠近!”

  更有甚者,用一些剧毒动物皮肤的颜色作为球衣的颜色,能给对手一种心理上的恐惧感,使得对方不愿意轻易靠近你的身体。

  为了证明这一理论,在莫里斯教授的专著《足球种族》中举了一些十分有趣的例子。比如说英超西布罗姆维奇队的球衣颜色是南美洲亚马逊河的一种有剧毒的青蛙的颜色。看起来十分显眼,同时也给人一种恐惧感。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皇家马德里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贝克汉姆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