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拿手阵型"毁誉参半" 451为何遭球迷喝倒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5: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提到451阵型,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夺冠的切尔西和拿到下赛季冠军杯参赛资格的埃弗顿,但在这里,得先提一提查尔顿。

  翻开查尔顿上赛季的联赛成绩单,球队在前15轮的战绩实在差强人意———尤其在11月底接连败给曼联和切尔西后,查尔顿的名次掉到了赛季最差的第12位。正是在这时,主教练科比什利终于从红魔和蓝军身上看到了451的“神奇”,同时也身体力行地展开了“阵型
革命”。于是,球队排名也一度冲到第7,大有打破上赛季历史排名纪录之势。

  然而,令科比什利郁闷的是,就在球队高歌猛进时,球队却在自家门口遭到意外“倒戈”。就在12月20日主场2比1力克富勒姆一战中,山谷球场的四面看台竟然齐声大呼“442”,球迷们显然是对胜率奇高但场面格外乏味的451阵型忍无可忍。科比什利不是一个铁腕教练,很快,他顺应民意将球队阵型恢复到传统的442,直到赛季结束。结果?查尔顿自从进入2月以来14场联赛只胜一场,赛季最终排名只有第11位……

  说这个故事的目的不是要鼓吹451的奇妙,451一定好于442———这是一种完全的误解。而是想说明在英超,球迷依然更崇尚攻势足球,不光要结果,同样要比赛的过程和质量。

  相比以前在英超占据主流的442,451的精髓是在于向中场———真正决定一场比赛胜负的关键区域———投入更多的兵力,从而达到对场面乃至结果的“控制”。无疑,切尔西在这一要领上是把握得最好的球队(其实,英超最早采用451的不是蓝军,而是阿拉戴斯执教的博尔顿),弗格森在赛季中后期有一段时间也使用451的阵型,结果也较为理想。

  尽管切尔西也奉献了一些精彩的比赛,但莫里尼奥先强调不失球,再争取进球的思路却一直遭到非议。或者可以说,球迷批评的并不是451的阵型,而是针对切尔西的这种战术思想。这种潮流在英超蔓延到其它球队,特别是一些弱队身上,就出现了沉闷无比的场面,遇强或者作客便采取451甚至541先防守,后反击,失去了英超球迷早已习惯的对攻场面。

  也正是如此,英超俱乐部的门票收益和转播收益总体正在下降。日前传出了英超可能实行客场取胜得4分的新规则,其目的就是鼓励进攻、美化场面,从而减小“结果主义”风潮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其目的也是为了最终保障英超的“观赏效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切尔西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