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意甲生存手册第一秘密 AC米兰凭何法宝笑傲意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1:17 体坛周报

  冠军杯和联赛2大考验面前,AC米兰成为意大利三强中最大的赢家,先凭借牢固的防守客场击败曼联,随后又在德比中1比0结束了国际米兰本赛季的不败之身。

  论攻击力,并列榜首的AC米兰和尤文图斯都不是意甲最多的,国际米兰的进球数量(47球)居意甲之首,超过AC米兰和尤文图斯,但防守失球(30球)却让他们在竞争中远远落后于人。

  在联赛争夺的关键时刻,防守再次成为意甲的主题。《晚邮报》专栏作家托萨蒂评价当前联赛形势时说:“去年夏天人们让我对本赛季进行预测,我说肯定是AC米兰,因为他们的防守最好。尽管我很尊敬卡佩罗,但我不敢相信卡纳瓦罗和泽比纳能表现得如何。结果卡佩罗成功了,里皮的球队上赛季这个时候丢了30个球,卡佩罗的球队却是联赛中最少的15个。”

  无论进攻手段如何多样化,瓦解对手的进攻一直是意大利足球的精髓,从目前的数据可以看出:失球最少的尤文图斯(15球)和AC米兰(16球)竞争联赛冠军,失球19个的巴勒莫和20个的桑普多利亚气势汹汹地向冠军杯席位发动冲击。

  更直观的办法是把进球和失球比较。米兰和尤文图斯分别进了44球和43球,进球多和失球少尽显豪门本色,但巴勒莫和桑普多利亚却是最具意大利特色的球队:排名第3的桑普多利亚只进了30个球,排名第6的巴勒莫更少,只进了28个。

  拥有36个进球的乌迪内斯防线在2004年底以前一直出色,但随着斯帕莱蒂每年必犯的“1月综合症”爆发,失球数激增,已经从联赛第3跌落到了第5,众多意大利媒体都认为乌迪内斯身后的巴勒莫更具冠军杯席位的竞争力。

  罗马本赛季进了45球,虽然比上赛季同期的56个进球少了很多,却仍超过榜首的AC米兰和尤文图斯。但他们的战绩下滑得太厉害,上赛季还能在积分榜上与米兰并驾齐驱,本赛季却已落后米兰20分之多——从失球数的反差就可比较出原因:去年同期失球12个,今年38个。

  与罗马同病相怜的还有莱切和卡利亚里。与罗马一样,莱切也进了45球,但他们的45个失球却是联赛之最。而进球42个的卡利亚里若不是36个失球,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距离冠军杯区域9分、距离降级区8分这种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

  对比分的分析也可以看出防守稳固在意甲联赛多么重要:AC米兰6次以1比0的比分赢下了比赛,4次以2比1的比分全取3分,即使是在全队踢得很糟糕的时候,内斯塔、马尔蒂尼等人组成的后防也能保证大门不失,只要前场有一次闪光便足以保证球队取得胜利。桑普多利亚也是1比0主义的行家,一共5次凭借这个比分取得胜利,1次2比1取胜。

  乌迪内斯使用锋线三叉戟,巴勒莫是单前锋,却是异曲同工:他们都是4次凭借1比0取得胜利,1次2比1。而问题最大的国际米兰,只有1次1比0,1次2比1,进球很多,但从来不知道如何控制比赛,如何协调整体攻防平衡。不是曼奇尼派出太多进攻球员,雷科巴、范德梅德等攻击型球员并非全部出场,而是国际米兰在整个防守体系上技战术水平实在不够好。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