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萨四大杀手锏斩落皇马 巴斯滕盛赞巴萨欧洲最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又是一场让球迷和对方球员心服口服的胜利,巴萨在西甲联赛中快速行进中,虽然也有一时磕磕碰碰,但驱车快行的压迫式打法,却在为巴萨获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让诺坎普球场一度低落的人气指数开始迅速回升。《每日体育报》赛后称道道:“这是一场绝对精彩的上等演出,巴萨在比赛中同时实现了三个目的,一是战胜了对手,二是让球迷享受了比赛,最重要的是第三,巴萨重重地打击了皇马的士气,这在争夺冠军的进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远在荷兰的范巴斯滕也给好友里杰卡尔德送上了赞美话语:“我非常希望我的国家队也能像巴萨那样踢球,弗兰克的球队现在在打法上很有吸引力,在战术上又很大胆,能在任何赛事上都走得很远,他既能赢得比赛,也能让大众得到享受,巴萨是我最欣赏的球队。”克鲁伊夫也不忘将巴萨的成功归功于荷兰足球的成功:“里杰卡尔德和范巴斯滕的战术都证明,荷兰足球哲学是能够带来成绩的。只要你永远忠实于漂亮足球,胜利总会到来,这二者的结合并非是不可能而是大有可为。”

  《先锋报》认为,巴萨本赛季的成功,体现在战术上的四大强项。首先,巴萨在前场实行疯狂的逼抢战术,以不间断的压迫式打法持续给对手施压,直至对手防线被压破为止。本场比赛,巴萨的控球率略有下降,但前场的拼抢仍然非常积极,德科哈维、马奎兹前仆后继,埃托奥甚至还用此法赢得了一个进球。前场逼抢能就地创造机会,同时又大大地降低本方后场的压力,“把战火烧到对方半场让巴萨在战略上占据了主动。”

  其次,《先锋报》认为巴萨球员体现出了很好的秩序和质量。每场比赛,巴萨球员在三条线上都显得职责明确,秩序井然,注意力高度集中,只有这样,巴萨才能利用现代足球的两项基本要素,一是给对手制造意外,二是让速度效应得到体现。在对手试图反击的时候,巴萨球员能很快到位,将对手的进攻扼杀于萌芽状态。正因为埃托奥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才让他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会得分。反抢制造了惊喜,而摆脱防守和一脚出球则让巴萨获得了快速进攻的机会。

  《先锋报》分析的巴萨的第三个强项是在前场创造机会的能力,而这也与反抢分不开。巴萨很少利用守门员或后卫的长传来发动进攻,而多以在前场的精密短传配合来制造得分的机会,范布隆克霍斯特打入的第二球正是例子。短传配合能加强进攻的准确性,也让本方的进攻机会不会因为长传的不准确而轻易失去。

  巴萨的第四个长处是能让对手耗尽体力,皇马在本场比赛中被形容绑了石块上场,下半场则是双腿罢工。巴萨球员的反复逼抢让皇马的高龄中场体力透支,而流畅的短传配合又让对手付出更多的体力,直至对手体力值降到最低。正是这四大“杀手锏”,让巴萨获得了“美学”与“实效”的双丰收。(伊万)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史上第一双Blazer


尼克斯特别版


Nike Aloha Dunk


日版577冬季来袭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