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西班牙主帅祸从口出 调侃亨利"臭黑鬼"引轩然大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7 体坛周报
西班牙主帅祸从口出调侃亨利"臭黑鬼"引轩然大波
西班牙老帅这次麻烦大了(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记者李森报道 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涉嫌“种族歧视”亨利,目的竟只为激励雷耶斯进球?!

  西班牙主帅路易斯.阿拉贡内斯最近简直成了一位老顽童。那天卡西利亚斯卡尼萨雷斯都不在,他竟自告奋勇充当守门员,66岁的老人,也不怕摔断骨头。

  5日下午更神,不知道牵动了哪根神经。看完了球员的分组对抗之后,老教练突然在场中独自扭起了舞步。这些变化,都是国家队教练这个差事给害的。自从接过了这个帅印之后,路易斯总是想改变自己的形象。为了怕人说他老,他就表现得年轻一点:“我比罗布森年龄上还差一截吧,人家还不是照样带队,就不知道这位英国老绅士,还能不能像我这么在场上能玩。”这些活泼劲和他带俱乐部队时的风格已大相径庭。当然,俱乐部队里有外国球星,得严肃点。在国家队,这些都是他的儿子,哪怕在年龄上也可以算是孙子。

  骂他只为激励雷耶斯

  但阿拉贡内斯也有乐极生悲的时候,6日上午就出事了。西班牙各电视台播放了一组国家队的训练镜头,下面还有对话录音和字幕。录音不算清楚,但字幕能让你了解得准确无误。只见阿拉贡内斯在场上转了个圈后,突然走到雷耶斯跟前说:“雷耶斯,你过来。”雷耶斯知道老爷子童心又上来了,他低着头笑而不语,岂料阿拉贡内斯穷追不舍。任凭雷耶斯躲着转了身,阿拉贡内斯仍然把脸给贴上去,“告诉那黑人,我比你更强。Negro de mierda(臭黑鬼),我比你强。”

  大家都知道阿拉贡内斯是在说亨利,可法国人并没招他惹他啊。原来,一切只是个玩笑,阿拉贡内斯不过想刺激一下雷耶斯,让小伙子能在对比利时的比赛中找到进球。评论员也大加赏识地说:“哈,教练员激发球员能动性的方式无所不有。”然而几小时后,英法两国方面也得知了阿拉贡内斯的这番话,他们当然认为这是“种族歧视”,问题严重了,西班牙开始不安。

  当西班牙队下午抵达桑坦德时,也带去了“臭黑鬼”的争论。尽管阿拉贡内斯强调自己是一个“世界公民”,和各色人种都能和睦相处,他最好的两位朋友都是“Negro(黑色人种)”。但媒体朋友对他的暗示(前曼联主帅阿特金森曾因辱骂德塞利“黑鬼”被迫辞去电视台职务)使阿拉贡内斯的心情已远不像上午时那么开朗。

  在晚间国家队和桑坦德儿童联欢时,阿拉贡内斯特地和一名黑人儿童开着玩笑,由记者拍下图片,以证明黑、白肤色在阿拉贡内斯心目中并没有区别。同时,晚间的电视体育新闻播出时,编者也去掉了“臭黑鬼”的字眼,但这不过是欲盖弥障而已。英国《太阳报》记者早已收集当时的对话录音,对阿拉贡内斯的批判也开始升级。

  阿拉贡内斯连夜道歉

  10月7日凌晨一时,阿拉贡内斯心情复杂,他没想到自己做秀成功,对话却被大家录个正着。媒体这么晚找他沟通,是想让他表个态,委婉地道个歉。否则,天知道英法两国舆论界接下来会展开怎么样的攻势。世界杯预选赛在即,球队也不适宜换帅(假设阿拉贡内斯迫于压力下台)。于是,阿拉贡内斯向媒体阐述了四点,以作解释。

  一,耍耍小赖。“我并没有说Negro就是指亨利。在我的印象中,亨利是褐色皮肤,只有黑得发蓝的我们才称Negro。”阿拉贡内斯指的是谁只有他和雷耶斯最清楚,但大家早已心知肚明,这个理由说不过去。

  二,讲解用词。“也许外国人不理解我们的用词。对不熟悉的人你称Negro,可能会让他不舒服,可我对我的朋友,往往都直呼Negro或Moreno(棕色人种)。西班牙用词不严谨,有时用一个词,要根据对象或关系来理解,我当时决没有恶意。”

  三,自认倒霉。“我知道电视都在拍我,没想到录音离得这么近,现在的新闻手段可谓发达。”

  四,找台阶下。“假如我的话在无意中伤害了别人,我表示歉意。我今晚睡得着,因为我从来也不想攻击任何人,我只想激励我的球员。”

  阿拉贡内斯的风波差不多讲完了,我突然想起20年前,自己刚移民西班牙时的一件趣事。那时还没有学好西语,为了“Chinito(小中国人)”一词,安东尼奥差点被我一番追打。我问他,凭什么不叫我“Chino(中国人)”而叫我“小中国人”。抱头鼠窜的安东尼奥赶紧请来我表弟做翻译,原来,“这里的“Chinito”是昵称,而不是以前中国人称日本人为小日本那种意思。”

  当然,“臭黑鬼”一词要难听得多。阿拉贡内斯也不是一介平民,说话就更得检点。我明白,路易斯,可你要想激励雷耶斯,有话也该到家里说,还得看看有没有窃听器。现在,人家大人孩子听了都不高兴,那你只有乖乖赔罪的份了。

  西班牙:并非歧视

  西班牙媒体对阿拉贡内斯的言论表现得非常宽容,大多数媒体都认同老帅自称的“开玩笑”解释。《马卡报》就表示:“从内容上说,他的言论似乎是富有攻击性的,但每个人都会立即明白阿拉贡内斯希望使用这种幽默的腔调来激励球员。”

  但《阿斯报》还是公开批评了阿拉贡内斯,因为这种言论确实与他作为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不符。《阿斯报》评论员阿尔弗雷多撰文称:“路易斯使用了不恰当的言论,尤其是在摄像机面前说这样的话更加不恰当。我相信他在选择词汇的时候并没有冒犯谁的意思,但他那些不雅的语言显然制造了麻烦。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有代表性的职位,他必须清楚这一点。”

  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随后赶紧出来打圆场说:“我希望指出的是,阿拉贡内斯不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他是一位伟大的职业足球教练。作为教练他执教过许多有色人种球员,他从来没有犯过错误并且非常受尊敬。我认为那些关于他在训练中的话一定是被断章取义了。”

  法国:玩笑不好笑

  远在法国集训的法国国家队成员纷纷对西班牙人的言论感到惊诧和愤怒,亨利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好友皮雷得知此事后,率先站出来为亨利抱不平。

  皮雷愤怒地说:“阿拉贡内斯应该为他的种族攻击性言论付出代价,他不能轻易地被放过,他该为不负责任的言论受到应有的惩罚。他把自己的这种说法称为一个玩笑,但我认为这一点也不可笑。”

  英格兰:严惩不怠

  有了阿特金森上赛季的前车之鉴,英格兰媒体对于阿拉贡内斯的言论基本都持批评意见。球员工会理事巴恩斯就忿忿地说:“如果他真的说了那些话,他应该重新考虑自己是否该担任西班牙队主教练。这是一种猥亵的言论,他怎么能留任呢?”

  反种族主义运动成员则纷纷要求欧足联对阿拉贡内斯的言论严惩。“让我们把种族主义踢出足球”组织的主席波沃:“这反映出在一些国家,尤其是在西班牙还存在一些老教条的观点。看到一支欧洲强队的主教练出此言论让人恶心,如果他在侮辱了欧洲最出色的有色人种球员后,依然能受到尊重的话,那我们还有什么希望呢?我们和欧足联有密切接触,西班牙足协似乎没有采取行动的意思,我们需要欧足联站出来指出这种行为是否适当。”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