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卡马乔死于"铁帅危机年代" 欧洲只剩弗格森一个强硬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1:00 体坛周报

  记者克韩报道 带领诺丁汉森林两夺冠军杯的克拉夫走了。崇尚“笨拙”精神的英国人喜欢用带泪的微笑来怀念,于是人们记起了这位诺丁汉铁帅对待更衣室“持不同政见者”的名言:“我们谈了20分钟,最后一致决定我才是正确的一方。”

  同一天,才上任4个月的卡马乔正式告别伯纳乌。巧合的是,走前卡马乔也和劳尔、埃尔格拉、萨尔加多和卡洛斯等球员代表长谈一番,但是时间不止20分钟,最终双方的决定 也和克拉夫大相径庭:主教练才是“错误的一方”。

  昔日的皇马英雄临行前留下了意味深长的一句:“董事和主席一直在支持我,但一切运转不起来。我可以看到球员与我之间了无相互的热忱,我有我的工作方式,但我却看不到场上的球员贯彻这种方式。我和主席谈了,但不认为在近期内会有所改观,所以我最好还是现在就走。”

  教练集体失势

  是的,克拉夫的逝去和卡马乔的出走纯属时间上的巧合,但细细想去,似乎又有逻辑上的脉络:作为一个时代象征的克拉夫到天堂“和上帝抢位置(克拉夫本人语)”去了,同时宣告“临床死亡”的或许还有这个“绿茵罗宾汉”所代表的那种铁帅精神;今天的足球世界里,球员力量大于一切,“暴民”云集的更衣室里,哪里还有铁帅?

  结论就是:克拉夫必须死,而卡马乔必须走。

  而这一赛季,走的又何止是卡马乔。老罗布森,这个年岁比克拉夫还大的英超名帅:他对圣詹姆斯公园的麾下已经足够宽容,“不痴不聋,难做家翁”的哲学智慧一度发挥到淋漓尽致,甚至在球员陷入轮奸案件时都曲意回护,但一旦和球员闹翻,依然难以摆脱下课的厄运。人们说,他不该不让希勒上场,他不该和代尔吵架,他不该和罗伯特争斗,他不该和贝拉米发火……否则,纽卡斯尔还有他一碗饭吃。

  基冈还没有走,但曼城大球场已经一片风雨飘摇。原因?同样是基冈失去了更衣室的支持:福勒反对他,尽管福勒否认了;麦克马纳曼反对他,尽管麦克马纳曼否认了;巴顿反对他,尽管巴顿也发表声明了;迈尔斯反对他,尽管迈尔斯对媒体摇摇头……虽然上轮勉强在客场击败水晶宫,但基冈的走只是迟早问题,因为他违反了现代足球“十诫”的第一诫——“除球员之外,汝不可有其他的神”。

  卡佩罗离开罗马几个月了,但他昔日惹怒的球员依然不依不饶,以托蒂为首的球员用“大拇指朝下”的手势无情地对着他:他们指责卡佩罗搞幕后的阴谋诡计,在球员中拉帮结伙……失去更衣室是不是卡佩罗毅然投奔死敌尤文图斯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已不需要答案。

  金钱改变了一切

  是商业化的错吧?以默多克“打开英超天空”为起点,以弗洛伦蒂诺“点亮银河系”为起点,今日的欧洲足球,毋宁说是商业足球;今日的球场,毋宁说是一群大牌明星的“秀场”;而比赛,可以分为2004年“秋冬秀”和2005年“春夏秀”。

  而“秀场”内,遵守的是和往日足球场“主教练话语权”极为不同的游戏规则。君不见,在《福布斯》评选“好莱坞权力榜”时,采用的是这样一条公式:权力=财富×媒体曝光率。以当今足坛而论,只要是英超球员,年薪就肯定在100万英镑以上,像贝克汉姆这样的巨星,收入更是以千万英镑计。而主教练呢?最有名的弗格森,不过300万年薪。而论媒体曝光率,有谁会天天跟踪弗格森或旺热,观察他们新换了什么发型?

  在商业足球的游戏规则下,俱乐部的主席在主动或被动地适应着:他们知道,主教练是重要的,但主教练不会给他们带来票房和电视转播合同,能给他们带来这些与金钱直接相关东西的,只有明星球员。

  主席和董事们对大牌明星也不满,因为他们动不动就要求增加工资,贪得无厌又脾气骄纵,可是一旦球员和主教练发生冲突,有多少铁面主席会站到主教练一边?好一点的,息事宁人两边不得罪地劝架;烂一点的,直接将导演(主教练)开除,让“剧组”内的“大卡士(Cast,大牌)”龙颜息怒,下一场秀好好演好。

  在如今这种市道不景气的年代里,要把不爽的大牌按原有身价卖走难,因为对方俱乐部不是傻瓜,他们会知道压价,俱乐部会因此损失巨大;相比之下,找个和原有主教练水平差不离的新帅,显然容易多了。

  或许还有时代的错,因为这是一个权威崩解的时代:从尼采宣布“上帝已死”开始,再经过越战引发的现代启示录怀疑潮流,这个世道不再有绝对的权威。如今的足球明星们,世界观的形成大多在世纪末的80年代、90年代。对这些新新人类来说,英格兰传统推崇的那种统帅和大将之间亲如父子的时代如此之过时。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铁帅弗格森是值得尊敬的,他敢于扔茶杯,踢飞靴。但他面对的是过去,而埃里克森、旺热面对的是未来:他们温文尔雅,和球员保持距离,保持“亦师亦友”、不远不近的关系——为了不像克拉夫那样死,不像卡马乔那样离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