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给阿布打工有如伴君侍虎 欧洲最佳教头慎入切尔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0:31 体坛周报

  在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带领波尔图杀入冠军杯决赛、媒体又传出切尔西首席执行官凯尼恩、经纪人扎哈维和他会谈的照片后,人人都认为他已经是下赛季的蓝军主帅。为成绩不错的拉涅利悲哀之余,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穆里尼奥真的适合斯坦福桥吗?

  首先,带波尔图和带切尔西的压力是截然不同的。波尔图尽管连续两个赛季在欧洲战场取得不俗战绩,但他们毕竟是偏处伊比利亚半岛一隅的小俱乐部,压力并不大。但切尔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西就不同了,这支1955年以后就没有取得过联赛冠军、在欧洲战场上也只有两个优胜者杯的球队,在阿布入主后急需出成绩。老队长德塞利11日就通过报界警告穆里尼奥:如果他不能带队取得英超或者冠军杯中的任何一个冠军,那他会有“大麻烦”。对于任何入主新俱乐部第一年的教练来说,这都是一个千钧重担。

  对于像阿布这样刚入行的“独裁者”来说,解雇第一个主教练往往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他在拉涅利的去留问题上优柔寡断了好久;但一旦下手顺了之后,对穆里尼奥举起屠刀绝对不需要再三思。德塞利就说:“这个赛季我们无法把切尔西和皇马相比,但下赛季这就是主教练的工作。拉涅利已经打好了基础,穆里尼奥将不会再有借口可找。”

  其次,波尔图是穆里尼奥一手带大的军团,球员都和这个少帅有深厚感情,穆里尼奥也凭借出色的成绩取得了在俱乐部上下足够的威信。但他毕竟不能把波尔图整个搬到斯坦福桥来,在这里他碰到的将是贝克汉姆(如果他从皇马转会而来)和克雷斯波(如果他们不离去)这样的超级大牌,年轻的葡萄牙人还能镇得住他们吗?

  在波尔图这样的级别,主教练的任务主要是制定合理战术,并在临场指挥中适时地激励球员;但在切尔西这样的级别,主教练必须进行一种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让重金购入的大牌球星不内耗,团结起来发挥出作用。德塞利就警告说:“新的主教练必须聪明一些,他面对的是一些有名的大牌球员,这个任务将非常艰巨。”

  第三,穆里尼奥和阿布老板之间也存在性格冲突。都说年轻的葡萄牙少帅是一个“萨阿查(葡萄牙前独裁者)”,但阿布也是沙皇,一个俱乐部岂能出现两个独裁者?弗格森在和董事会的斗争中占据上风,但穆里尼奥毕竟年轻,他真的能成为“小弗格森”吗?在购买球员问题上,一旦出现“两个中央”声音之时,穆里尼奥将如何应对?

  第四,尽管穆里尼奥当过罗布森的翻译,语言方面绝对没有问题,但毕竟他从来没有经历过英超的历练。他能适应英超吗?他知道英超的特有规律吗?在这方面,葡萄牙少帅或许还不如他在去年联盟杯决赛中的手下败将、凯尔特人主教练奥尼尔。最关键的问题是,留给穆里尼奥的适应时间或许太短。一旦他在切尔西失败,他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赫赫威名可能会毁于一旦。

  11日的英国媒体说,阿布已经派人前往摩纳哥,和德尚谈判下赛季执教的事宜。或许,上周在伦敦酒店的会晤,已经让阿布对穆里尼奥能否适应切尔西产生了怀疑。

  (克韩)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