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俊:巴拉克难免悲情 西班牙无名英雄堪称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08: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0日凌晨,2008年欧洲杯决赛在维也纳结束。西班牙队1-0战胜了德国队,托雷斯上半场打入唯一进球,44年后再次夺得冠军。赛后,著名国际足球专家詹俊对比赛进行了评论。以下是电话录音:

  这场决赛,西班牙夺冠是本届欧洲杯最完美的结局。因为,本届欧洲杯是一届以进攻为主题的欧洲杯,而西班牙队又一次用他们的进攻和集体的技术优势,压倒了力量型的球队,所以,他们夺冠是完美的结局。而德国队本场比赛输在进攻质量太糟糕了。

  首先说屈居亚军的德国队。德国队能够在今年的欧洲杯中杀入最后的决赛,虽然屈居亚军,但应该首先肯定的是勒夫这名主教练对队伍的调整和指挥。他们能够在小组赛输给克罗地亚的情况下突围出线,然后在晋级的过程中先后淘汰了小组赛表现突出的技术型球队葡萄牙,以及号称“神马”的逆转王土耳其,其中有幸运的成分,但应该肯定的是,勒夫已经运用自己的最大能力来发挥球队的效率和潜能了。所以,能够进入决赛,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勒夫这名少帅的能力,率领球队征战大赛进入决赛,已经是可以交代的成绩了。当然,勒夫也有自己的局限性,他可能没有估计到,本届杯赛德国队暴露出来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在俱乐部中表现比较可靠和稳定的这些球员,在欧洲杯上都无法发挥自己在俱乐部的水准,一些核心无法把在俱乐部中的水准带到国家队里,所以最终无法发挥球队进攻的最大优势,由于进攻质量太过糟糕,输掉了这场决赛。

  而他们进攻质量太糟糕的表现,有2点:首先,核心失灵。其次,无法发挥进攻特点。先谈第一点,他们的核心是巴拉克,这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另外就是助攻极为积极,也是本届杯赛决赛之前球队进攻中的最大亮点,边后卫拉姆,这两个核心都失灵了。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巴拉克能够克服腿伤,出现在决赛上,已经是不容易了,事实上他也在决赛中拼尽了全力,眉角也磕破了,一直都是带伤坚持,但巴拉克始终没有摆脱自己的悲情色彩,这也是太难为他了。因为球队中攻防都需要像巴拉克这样的灵魂人物,他不像在切尔西身前没有德罗巴,身后没有马克莱莱,所以他在这支球队中要兼顾的职责实在太多了,这是他悲情的一面。他自身的状态也不能和02年巅峰期媲美了,所以,这是巴拉克让我们感到非常惋惜的一面,他又一次只能拿到4个亚军,成为“千年老二”了。这个核心并不是由于自身状态的问题,而是由于这支球队存在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导致了他的失灵。

  另一个失灵是拉姆的失灵,这就是由于自身状态的原因,而不是受球队的整体拖累了。因为在德国队前面的一系列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拉姆一直是球队助攻的最大亮点。但由于他作为边后卫助攻过于频密,后腰的位置无论是巴拉克还是弗林斯以及希策斯佩格,都无法有效的回补他助攻留下的空档,所以他镇守的左路一直是对手攻击的重点。而本场比赛,也是由于他个人身体对抗方面的不足,使得球队在上半场比赛中率先丢球,他要负一定的责任。所以,拉姆原本是主教练勒夫最为信任的攻击棋子,但由于他在防守上的缺陷导致核心失灵,使得德国队无法发挥自己的进攻特点。

  无法发挥进攻特点还表现在,边路传中质量太差,任意球和角球的处理太糟糕。由于主教练过于迷信高中锋,而且边路传中和任意球角球质量不高,使得勒夫一直寄予厚望的高中锋战术始终无法发挥。勒夫迷信高中锋是有道理的,因为西班牙队唯一的弱点就是高空球的防守,所以勒夫一直希望通过高中锋来攻击对方的软肋,但问题是,在比赛中,球队的边路,无论是波多尔斯基还是施威因施泰格,都没有高质量的传中球。不仅在运动战中,在定位球中他们的传球质量也不高,所以使得高中锋一直无法发挥头球威力,而且由于勒夫过于迷信高中锋,所以哪怕下半场先后换上库兰伊和戈麦斯,但由于传中质量的糟糕,因此他的高中锋战术始终无法发挥作用。这也体现了勒夫局限性的一面,他没有想到,中路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源是由于边路。所以,事后想一想,如果他把波多尔斯基推到前锋的位置,哪怕是换上诺伊维尔或者奥东科这些球员,也能够在边路上尝试更多的突破,边路无法解决的话,他换上再多的高中锋都是没有办法发挥进攻特点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