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38年首次大决堤背后 傲慢令蓝衣军团自乱章法(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2:11  体坛周报

  皮耶罗是个典型,他是上赛季意甲最佳射手,也是国家队内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对荷兰最后阶段出场后,尤文10号有过几次不错的控球。但对罗马尼亚比赛被扶正到首发位置,皮耶罗立即暴露了速度慢、折返跑能力差的弱点,几乎他的年龄能出的问题都暴露了。显然,在尤文享受的战术优待和在国家队需要承担的责任完全是两回事。意大利媒体不得不像过去一样,看到对皮耶罗首发的呼吁被现实打倒,转而对这个名字保持沉默。倒是多纳多尼还记得皮耶罗,照承诺,在对西班牙进入加时赛后让其出场,以便充当点球手。

  卡萨诺是另一个例子,他在对法国的小组赛中第一次首发并踢完90分钟,全场跑动超过9000米,但接下来对西班牙的比赛明显表现出一副疲态,实际只有上半场进入比赛状态。2006年世界杯上雷打不动的主力佩罗塔和赞布罗塔都存在严重的体能下滑问题,这是正常的年龄问题,但年轻一代还未成长起来,多纳多尼哪有可能提前2年就把这些世界杯功臣都请出去?

  多纳多尼在对荷兰的比赛中使用米兰中场组合曾受到严厉抨击,但对法国恰恰证明了AC米兰中场仍是最管用的,对西班牙缺少皮尔洛和加图索则是一个反证。多纳多尼的错误,是从接手国家队一开始就认为皮尔洛和德罗西共存有问题,直到对罗马尼亚的比赛才幡然醒悟。

  托尼托不起意大利

  一个赢得德甲最佳射手的前锋是不是一个好前锋?就像一个赢得意甲最佳射手、西甲最佳射手或英超最佳射手的球员,是否注定在欧洲杯上大放异彩?意大利国家队至少否定了德甲、意甲两大联赛最佳射手关键时刻管用。

  托尼暴露的其实是2006年世界杯的遗留问题:当意大利国家队其他人无法进球时,托尼一人是无法担当攻城拔寨重任的。尽管拜仁前锋可以列举对罗马尼亚被吹掉的进球和对法国制造的点球和红牌来为自己辩护,但他每场浪费的不少机会也是明摆着的事实。

  有趣的是,多纳多尼欧洲杯上对托尼执迷不悟,2年前的世界杯后他却差点让托尼就此退休,因为多纳多尼心目中的新锋线组合应该是卡萨诺+吉拉迪诺。理论上,起用这对生于1982年的组合是天经地义,国家队人员换代按照如此节奏毫无问题。但2006年后的卡萨诺和吉拉迪诺分别在各自俱乐部经历了巨大的职业危机,以至于失去在国家队接班的机会,托尼在多纳多尼上任后数月便回归国家队。

  在托蒂退出、皮耶罗不可靠、新人无法接班的情况下,多纳多尼重用当年恩波利青年队的托尼和迪纳塔莱这对乡下人组合无可厚非。但问题是他的应急方案太少,以至于把博列洛带去欧洲杯,却根本没有出场可能。意大利人在输球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怀念因扎吉,因为因扎吉是意大利足球的一个杰出代表,他总是能在球队踢得丑陋、受够对方进攻的情况下像个顽童一样攻陷对手后院,一种类似于让仇人老婆红杏出墙的本事。

  里皮2006年世界杯也曾把因扎吉带去德国,当时无论媒体怎么呼吁,仅在对捷克下半时给了他一点时间,因扎吉每天都发闷气在池塘边钓鱼,还因为同样坐冷宫而修复了皮耶罗破裂多年的关系。在多纳多尼球队出线过程中,因扎吉也有在法罗群岛客场艰难条件下进球的贡献,但意大利队主帅似乎更记得他在主场对法国时的无作为。

  意大利队另一个有好中锋潜质的球员是夸利亚雷拉,本赛季和迪纳塔莱配合在乌迪内斯制造了不少进球。而且夸利亚雷拉脚下技术好,创造力出色,他如果和卡萨诺在前场搭档,说不定能制造出赏心悦目的配合。但多纳多尼的国家队很早就确定了一种边路传中找托尼的简单套路作为基本打法,这导致本可更丰富的进攻手段都被牺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