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38年首次大决堤背后 傲慢令蓝衣军团自乱章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2:11  体坛周报

  实际上,很多人都有预感,多纳多尼的国家队在欧洲杯上走不了太远,因为这支球队比2006世界杯缺乏一些星光,而且事实证明他们也缺乏运气。布冯已经在小组赛关键时刻扑出了穆图的点球,也许这导致一向不擅扑点球的他无法在对西班牙的点球战上扑出更多。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2006年那支世界冠军队,注定到了该换代的时刻。唯一值得同情的是即将下课的多纳多尼,他的成绩本已很不错——这是历史上意大利在世界杯取得前三佳绩之后首次在欧洲杯上小组出线。

  后防38年大决堤

  意大利人总是比其它民族更善于制造戏剧效应,因为总体而言,他们对失败总是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从而参加世界大赛总是带着“谁要战胜意大利都不容易”这个心态往前走。

  在小组赛第一场0比3输给荷兰之前,意大利最后一次在世界大赛上3球落败是1970年世界杯决赛,1比4输给有“史上最强”之称的那支巴西队。那次3球失败,发生在意大利赢得1968年欧洲杯冠军之后两年,而本届欧洲杯输给荷兰,发生在2006年世界杯夺冠以后,这中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当然是有的:1970年那支拥有里维拉、法切蒂的意大利队,和2008年失去卡纳瓦罗的意大利一样,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过多想起自己身上还有某种荣誉需要去维护,放弃了一贯的谨慎特色,全力压上,结果导致被对手频繁反击得手。

  对意大利本届总结,自然要以小组赛首战伯尔尼0比3负于荷兰作为开始。但在此之前,一个重要的意外已经暗示了多纳多尼的球队凶多吉少:在到达奥地利巴登集训地的第一场训练中,队长卡纳瓦罗在和基耶利尼的拼抢中脚踝严重受伤,退出本届欧洲杯。

  多纳多尼上任后不到半年,内斯塔就宣布退出国家队,本来就缺少好后卫,马特拉奇状态不理想,巴尔扎利和基耶利尼缺少大赛经验,意大利遭遇了最近几十年出征大赛从未有过的后防危机。

  理论上,在卡纳瓦罗受伤后请内斯塔归队,是完全成立的理论假设,但多纳多尼有自己打造了2年的团队需要维护,有主帅的荣誉感需要捍卫,因此当首轮比赛范尼频繁耍弄状态欠佳的马特拉奇,场面惨不忍睹。多纳多尼从上半时开始就在呼喊马特拉奇,中场休息后只得用格罗索将其换下,幸好还有帕努奇这种昔日AC米兰出来的好后卫,他和生猛的基耶利尼搭档,此后3场面对罗马尼亚、法国、西班牙的冲击,仅丢了1个点球。

  多纳多尼坚持在对荷兰比赛中派出2007年11月预选赛在格拉斯哥对苏格兰一战晋级的阵容,这个阵容此后受到诸多诟病。但仔细观察那场比赛,可以看到这些诟病并不是都那么站得住脚:意大利在第一个丢球之前,甚至比荷兰踢得更好,进攻更积极。而第一个丢球纯粹是一个造越位的意外,也是欧洲杯对越位规则诠释和意甲赛场存在区别,真正的问题是失球后,无论是多纳多尼还是球员,都急着要试图证明什么,这导致严重的前后失衡,而且反扑毫无章法。

  “45分钟球员”太多

  参加了对西班牙一战的中场阿奎拉尼说,“我从未在比赛中跑动那么多,过去在罗马绝对没有过。”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欧洲杯需要体能充沛的球员,但事实是,多纳多尼带到欧洲杯的球员,体能问题都很大,尤其是很多在输给荷兰以后被媒体集体呼吁进入首发的球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