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红:被亵渎的悲壮 意大利没了回肠荡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11:19  东方早报

  学校的游泳QQ群里有人没看直播,接连两天早上爬起来惊呼:“啊?荷兰队被淘汰了?”“啊?意大利输点球了?”仿佛是一觉醒来恍如隔世。

  即使是荷兰的出局也没有悲壮可言。刚开场不久,我和以前的同事说:比赛像周伯通左右手互搏。同事绝倒,然后就开始担心荷兰。我们深爱的范巴斯滕没能算计过希丁克,从场面看的确应该俄罗斯晋级。意大利队就不用说了,只有布冯、皮尔洛少数人还像意大利人。一觉醒来我也吃了一惊:竟然有人将这次意大利队的出局与14年前巴乔、巴雷西的世界杯归作类似!

  这简直是亵渎!1994年的一幕之所以长留记忆,在于那是世界杯的决赛,巴西和意大利当时都分别获得过三届世界杯冠军。大家特别遗憾的是,那一届的意大利队踢得很美,最美的是巴乔,而最美的巴乔上演了最为凄艳的点球踢飞。鲁迅先生曾说过:“喜剧是把人生无价值的东西撕破给人看,悲剧则是把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巴乔的“有价值”不仅在于他的踢球能力,而且在于他优美的女性气质,那种最符合古希腊悲剧的气质。因此点球踢飞的一刻,伴随塔法雷尔狂喜跪地、巴西球迷起立欢呼,无数中国观众为那个马尾辫泪流满面。那一刻有着能为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理解和欣赏的东西:悲壮。

  本届欧洲杯意大利队没有踢出过哪怕一场令人回肠荡气的比赛,更没有涌现巴乔那样的优秀球员,有的只是托尼这样踢得不知所谓的前锋。这场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无论从重要性还是比赛内容看,都无法与1994年世界杯决赛相提并论。意大利队甚至没有死在一个高水平的对手剑下,西班牙同样踢得保守而难看。这样的意大利队、这样的比赛,怎么能与巴乔的世界杯相提并论?(翠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