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籍主帅造女青最差战绩 战术单一因口红禁赛新星

韩籍主帅造女青最差战绩 战术单一因口红禁赛新星
2019年11月03日 19:22 新浪体育
朴泰夏要承担责任 朴泰夏要承担责任

  没有奇迹!在刚刚结束的U19女足亚锦赛小组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女足国青队1-2不敌日本国青队,小组赛1胜2负遭到淘汰,也无缘获得明年U20女足世界杯参赛资格。这是在女足亚青赛历史上,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四强,也是历史上第三次未能拿到世青赛门票。对于这样令人失望的结果,主教练朴泰夏注定要负有很大责任,无论是临场指挥换人调整,还是战术打法都很难让人看懂。而在球员的使用上,也并没有最大化的发挥出球员的特点。

  盲目冲吊战术单一  改变阵型自乱阵脚

  首战不敌韩国,是导致国青女足出局的关键所在。从以往的交锋形势来看,相比朝鲜、日本等老对手,中国女足各级球队并不怕韩国队,此番亚青赛首战就对阵她们,球队也期待着能够以一场胜利开启大赛。然而比赛进程却并不如愿,不仅是过早丢球,而且场面极其被动。第二轮对缅甸又丢掉一球,生死战对日本主教练的调整应变也是让人看不懂。三场小组赛,朴泰夏展现出来的战术过于单一,一直在踢冲吊,长传丢球后又容易被打反击,造成了被动局面。如果说面对技术细腻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日本队,去打这种简单粗暴的长传还可以理解,但是面对实力弱一些的韩国和缅甸,仍一味的冲吊对手,而摒弃了自己脚下传控的优势,主教练的战术指挥并不合理。

  去年12月,中国足协宣布朴泰夏执教中国女足黄队,即女足二队。今年2月,朴泰夏兼任中国女足U19国青队主帅,开始备战本届女足亚青赛。自朴泰夏入主女足国青队以来,他开始将阵型改打541,三中卫打法是朴泰夏在延边时期所擅长的,但近几年的中国女足各级国字号都几乎没有使用过。在之前的热身赛上,中国队五后位全力防守的情况下逼平朝鲜,场面甚是狼狈。改变阵型打法也让队员在配合上出现了不少问题,经常出现前中后三线脱节,防守端球员之间配合生疏。比如韩国队打入的第二个进球,中国队防守球员之间竟出现互相让球的情况;对日本的第一个丢球看似禁区内防守球员不少,但分工不明确,看球不盯人。而在进攻端,中国队同样缺少配合,失误太多。对缅甸队的丢球,朴泰夏曾表示是“出现了一些失误,我们还是要尽量避免,尤其是关键比赛中。”而这些失误的积累正是导致了小组赛就惨淡出局。

  朴泰夏延续着韩国足球注重体能和跑动的理念和传统,在执教延边队时球队就展现出了刚强的意志力,可女足小队员们的身体条件显然不同于男足运动员。朴泰夏对于国青女足的队员们依旧以体能训练和在场上疯狂奔跑及力量对抗为技战术要求,这显然也并不合理。中国女足鼎盛时期,靠的是传控和脚下技术优势,而面对强队时仅仅想依靠跑不死的精神显然不现实。不好好磨练脚下技术并发挥自己的优势,而是追求简单功利的打法,朴泰夏显然并不适合执教女足球队。

  主将禁赛用人混乱    调整不当酿苦果

  本届亚青赛,中国女足国青队的阵容并不差,包括了多名参加过去年世青赛的潜力小将,其中张琳艳、汪琳琳等球员还跳级入选过成年国家队。不过朴泰夏在用人上也并不是知人善用,其中引起最大的争议是把进攻技术出色但身体单薄的张琳艳被放在了后腰位置。年少成名的张琳艳特点在进攻上,细腻的技术和速度经常上演神来之笔,但把她放在后腰位置上,使她比赛中很难发挥进攻的长处,导致中国队难以在进攻端对对手造成足够的威胁,反倒在防守上的弱点被无限放大。

  原本这支U19中国女足在后腰位置上还有同样在去年世青赛上曾大放异彩的沈梦雨,但她并没有入选这次大名单。据媒体爆料,沈梦雨此前被朴泰夏“开除”并罚停赛半年。朴泰夏如此重罚的原因只是因为诸如迟到和涂口红等“小事”,这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女青前队长因迟到涂口红被开除+禁赛 曾闪耀世青赛

  尽管朴泰夏在多个位置上进行了人员的补充,但球队的整体在随后的长期集训中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改善。从组队开始的阵型布阵,到比赛时的战术安排以及临场应变,换人调整等,朴泰夏都暴露出了太多的短板。一些在男足球队上的成功经验并是可以直接复制到女足球队中,至少朴泰夏执教女足的结果是失败的。

  (邰晓鹏)

中国女足朴泰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