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足在洛阳主场战胜河南 谁能理解女足的心酸?

北京女足在洛阳主场战胜河南 谁能理解女足的心酸?
2019年09月05日 15:02 国内足球综合
北京女足在黄石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北京女足在黄石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稿件来源:肆客足球

  上周北京女足在“主场”洛阳2-1击败河南女足。

  你没看错,北京女足的主场在洛阳,到底谁客谁主?

  这已经不是北京女足第一次经历这种奇葩事了,八月九日北京女足主场迎战武汉女足,北控的主场在湖北黄石。

  尽管那场比赛由马晓旭和王霜的对决吸引了超过万人的球迷前来观看,破了中国女足联赛球迷到场观赛的纪录,但依然无法改变中国女足职业化的窘境。

  前不久,借着女足世界杯的热度,马云爸爸砸钱投资女足的话题,再次把中国女足的热度提到全网最高。但喧嚣过后,中国女足的还有多少路要走,北京女足再次给我们展现了“残酷的现实”。

  一年被迫换三个主场,还为男足国奥让路

  一支球队,一个赛季换了三个主场,这无论放在哪个国家哪个联赛都是不可思议的事。

  然而这却是北京女足这个赛季颠沛流离的写照。

  北京北控女足之前在北京的主场因为“10月1日”需要被征召,从八月份起北京女足无法在原先的主场进行比赛也实属客观原因。一番斟酌之后,把北京女足的主场暂定在了湖北黄石。

  你们知道北京离黄石有多远吗?1190公里。

  图中标的是北京与武汉,黄石离武汉百来公里,所以这真的是穿越半个中国来找你

  俱乐部为国家大局让路没毛病,但这个搬迁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今年中国女足豪赌世界杯,决定世界杯前不踢联赛只进行集中集训。于是联赛赛程被缩短,导致联赛对阵表出炉的时候已经是七月初,这时候北京女足再想报备其他在北京地区的体育场已经没有时间。

 中国女足为了豪赌世界杯推迟了女超联赛,然而却只斩获了李影一个入球 中国女足为了豪赌世界杯推迟了女超联赛,然而却只斩获了李影一个入球

  如果不是豪赌世界杯压缩联赛日程,如果不是女超赛程拖到这么晚才公布,恐怕北京女足也无需大动干戈地搬家。

  “二次选址”在黄石本来也并非明智的选择,大家都知道黄石离武汉并不远,今年武汉将迎来军运会,距离武汉一百多公里的黄石一样要承担一些分流和保障工作,无法要求黄石这座小城承担更多的赛事服务工作。

  当然黄石主办方和当地的球迷对北京女足的到来还是非常热情和友好,并喊出“凤鸣黄石北控加油”的口号。

  搬到黄石的第一个主场北京女足迎来上海女足,这场比赛就涌进了近万名观众,这个数字超过了前几轮女超比赛观赛总和。

  而之后北京女足的前亚洲一姐马晓旭,和现在的亚洲女足代表王霜直接对话的较量更是点燃了黄石这座城市的女足激情,由此可见,女足在中国同样是有市场价值的。

 北京女足在黄石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北京女足在黄石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然而这个火爆的市场并没有维持太久好景不长,上周黄石场地方通知北控俱乐部,由于黄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承接了有中国国奥参加的黄石国际足球赛,草坪需要养护,不能再承接北控与河南的女超比赛。

  其实在签约之前,北京女足方也不是完全没有考虑到黄石场地方可能要承接其他比赛的因素,在签订租约条款时,北京女足曾答应第十轮联赛后将让队伍的比赛从奥体中心的内场搬到外场。

  可这一约定在最后关头毫无用处,黄石主办方最后明确表示外场也不可以使用。

  由于在黄石北京女足受到球迷的欢迎,并且北京女足在迎战洛阳之后连续要跑四个客场,北京女足方面一直努力协调,将北京女足本赛季主场留在黄石,但中国足协女足联赛部以黄石体育场因为硬件不过关不批准。

 几度搬迁之后北京女足的战绩确实不如赛季前的预期,这和四处奔波是有关系的 几度搬迁之后北京女足的战绩确实不如赛季前的预期,这和四处奔波是有关系的

  之后北京女足方面又联系好了廊坊的大学城体育场和秦皇岛奥体中心,这些离北京较近的体育场,却都被河南俱乐部以时间仓促、买不到高铁票等理由拒绝了。

  其实就在第九轮女超比赛中,河南女足也成了“让渡的牺牲品”。由于郑州举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河南女足的主场选择在了洛阳新区体育场。而武汉女足也因为被军运会征用场地,而不得不临时调整主场。

  发现了么,只要发生赛事冲突,不管怎么安排,女足似乎都是那个可以随意调动,随意临时更改主场的“牺牲者”。这里本意并不是批评其他综合项目、赛事的运动不该展开,而是提出疑问,中国的女足比赛就真的无足轻重吗?

  依照国际惯例,在俱乐部利益和国家队利益选择中,基本上都会选择让渡俱乐部的利益,不过俱乐部在让渡利益的同时,所做出得牺牲也会有相应的补偿。比如国际足联通过的“俱乐部保护方案”就是在补偿那些因为出席国家队比赛“受工伤”而无缘俱乐部比赛的球员以及所属俱乐部。

  而在中国,我们也有《国家队运动员受伤经济补偿暂行办法》,北京女足的现役国脚古雅莎就曾得到过这个补偿。

 现役国脚北京女足球员古雅莎曾在国家队遭遇“工伤”得到了补偿 现役国脚北京女足球员古雅莎曾在国家队遭遇“工伤”得到了补偿

  同样为了鼓励俱乐部为国家队让步出人,中国足协足协也曾不惜实施了U23减免政策,对于那些贡献国脚的俱乐部,在U23新政方面可以适当放宽。

  这都是在俱乐部利益和国家队利益相互冲突时对球员个人或者所属俱乐部的弥补。

  可是当本赛季北京女足因为不可控的各种因素让渡了俱乐部的利益时,北京女足得到了什么?有相应的补偿措施吗,有哪些人能够为这次安排不周向北京女足的铿锵玫瑰们的奔波说一声抱歉吗?

  目前看来是没有的。

  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中国足协女超联赛部因为黄石体育场草皮不合格驳回北京女足继续落户黄石后,9月1日晚,女足国脚也是武汉女足的明星王霜受邀参加了武汉“市民杯”社区足球赛的开幕仪式,她坦言这项业余赛事的的场地舒适度直逼女足专业赛场,国内有些女足的职业队都不一定能享受得到。

王霜说,部分女足的场地还比不上业余社区赛的水平王霜说,部分女足的场地还比不上业余社区赛的水平

  这就意味着在国内女足联赛上草皮不合格现象其实挺普遍,那么为什么足协要以草皮不合格为理由驳回北京女足继续在黄石踢主场呢?

  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

  禁异地转让球队强化归属感,真的行得通吗?

  的确北京女足移师黄石受到球迷短暂地追捧,收到媒体短暂地关注,在影响力上确实也为中国女足作出了积极地贡献。

  但短暂地热闹后,这样的热门效应就真的利于北京女足乃至中国女足的发展吗?

  众所周知中国女足,甚至是中国足球最缺乏的就是归属感。远的不说,就说同样经历过满世界找主场的北京人和队,他们已3次搬家、6次更名。这支成立于1995年的队伍被外界称为“北京流浪者队”。

 北京流浪者队,成了对北京人和数次搬迁的调侃 北京流浪者队,成了对北京人和数次搬迁的调侃

  而在中国足球,不管是男足还是女足职业化发展道路上有太多更名、换主场、换赞助商的球队,甚至这几十年的职业化道路中,太多球队换着换着就消失了踪影。

  没有扎实的“群众基础”,没有一帮“誓死跟随”的球迷,谈什么球队文化呢?

  足球这项运动自现代化从英国诞生后,就是普通百姓和工人阶层抱团在一起成为社区文化的一项运动,哪怕这个地区人口不多,国际知名度不高,但如果当地社区居民愿意一支跟随这支球队,那自然而然在时间的沉淀中就有了球迷文化,球队文化。我们所熟知的顶级联赛豪门俱乐部也逃不出这个“群众路线”。

  看看曼联老球迷为曼联逼平南安普顿老泪纵横;看看阿森纳球迷一家几口吐槽北伦敦德比埃梅里的换人;看看谢菲联球迷冲超成功后在市区狂欢……

 看看这场伦敦足球地图,你就能感受到英国足球的归属感 看看这场伦敦足球地图,你就能感受到英国足球的归属感

  再看看北京人和,北京球迷似乎并不认可,那我们能说他们是上海队或者贵州队吗?好像也说不通。而那些年追随他们上海球迷、陕西球迷、贵州球迷早就随着球队一次次折腾迁移都消散而去。

  可令人咋舌的是自从整个中国足球(男足)1994年职业化以来,在过去21年的时间里,发生在中国足球俱乐部身上的转让事件接近200次。仅10年甲A、甲B期间,发生的转让、迁移、解散、破产等多达127次。

  北京女足本赛季同样是这个模式,明明是一支北京地区球队却“被迫”在黄石落脚,屁股还没坐稳,又要去洛阳。靠宣传来的球迷固然会造出很高的声势,来的时候一拥而上,可黄石的球迷真的愿意追随北京女足一起成为铁杆吗?

北京北控女足与武汉车都江大女足的上座率爆表,但之后呢?北京北控女足与武汉车都江大女足的上座率爆表,但之后呢?

  当然有人也提出北京女足这是遇到了特殊情况,未来的日子里北京女足还是会回归北京,和北京人和本质上是不同的。

  可是中国女足职业化这么多年,还出现这样业余的安排,业余的做法,不难想象为什么当初初创的十几支女足球队组成的联赛现在已经缩减成了八支球队。

  足协面对中国职业足球没有归属感一事也不是没有采取过措施,2015年起足协就对跨省转让、迁移说了不。

  这本是一件好事,真正开始稳定中国足球职业化的版图。但在中国大部分球队在所属地并无深厚根基,若真要将球队转卖,在本省范围内很难找到买主。比如不少体量较大的城市截止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支职业足球俱乐部,就更不要说偏远地区的城镇了。

  自从禁止跨省转让后,延边富德破产解散、保定容大也朝不保夕,辽足也是深陷欠债危机,接着好不容易兴起的川足又出现投资方撤资,拖欠球员薪水无以为继的困境。

  男足俱乐部都如此女足俱乐部也好不到哪里去,2017年天津女足的解散就是中国女足凛冬将至的警告。

  曾经辉煌的天津女足也难以生存,足协强制球队扎根城市有归属感是好事,但如果球队都难以在本地维系呢?是生存重要还是归属重要?

  尽管我们都知道任何市场都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但中国职业俱乐部禁止异地转让之后,小成本运营俱乐部难以维系或者就地解散,小地方球员的上升通道再一次被堵死,大球队乃至国家队的选材面只会越来越窄。

  连职业化生存都成问题又哪里谈何球迷文化,球队归属呢。

  留洋归来后,谁还在关注王霜?

  中国女足这次豪赌世界杯失败,无疑是给早已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再加上重重一锤。中国女足的作用是什么,是在大赛年间各方拿来作政绩的“工具”,是中国足球的“遮羞布”,是提供给中国男足参照的坐标系,唯独就不是真真正正的中国女足。

  和我们几乎同时起步走女足职业化道路的美国队最终获得女足世界杯冠军,也证明了自1972年,美国国会就出台的教育法修正案第九条(Title IX)要求教育机构在体育奖学金、运动装备、体育设施和提供教练等方面,男女运动项目必须一视同仁后,女足在美国突飞猛进地发展得到的成效。

 和中国女足职业化同时起步的美国女足依然证明自己是王者 和中国女足职业化同时起步的美国女足依然证明自己是王者

  尽管美国女足超级联赛也经历过波折,面临过解散倒闭的风险,但美国女足注册球员达到30万的数据不会骗人,摩根、拉皮诺埃的商业价值在美国受欢迎程度也不会骗人,美国女足扎扎实实的冠军奖杯更不会骗人。她们已经很好的度过了职业化这一关。

  而比我们晚起步的欧洲女足联赛,也已经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她们也并非一飞冲天拿到天价赞助合同,她们同样从提供低价票免费票开始,一点一滴的扎根城市,做好宣传,比如在城市大巴上宣传女足比赛,比如在球场座椅上免费送球衣表示对到场球迷的感谢,比如在不同媒体渠道播出女足比赛直播。

  而在欧洲女足几乎从零发展的途中,欧洲各国足协起了关键作用,在近十年内各国足协不断号召国内的职业男足俱乐部建立女队,将处于业余状态的女足纳入职业化版图。

 欧洲女足职业化几乎从零开始以本届世界杯为契机大踏步向前发展 欧洲女足职业化几乎从零开始以本届世界杯为契机大踏步向前发展

  就在这样一点一点潜移默化中,欧洲多国女足联赛的上座率正在稳步上升。当我们还在为北京女足与武汉女足球迷数量超过15000感到惊喜和自豪时,马竞女足和巴萨女足的榜首大战中,万达大都会球场早就涌进了68000多球迷。

  再看看中国女足发展年限已经二十多年,思路还是停留在二十年前。

  当各国职业化女足已经开始“以赛代练”,以俱乐部“养”国家队时,当美国女足在呼吁同工同酬时,当欧洲女足可以和男足一样共享训练场地甚至比赛场地时,当不少国家的女足国脚都前往女足豪门俱乐部效力时,中国女足还在寻求以集训代替俱乐部比赛,联赛还得不断让路于其他赛事的承办。

  女足国脚好不容易出来的明星王霜从法甲到欧冠又因为各种原因回到了女超联赛这个“职业”联赛中……

  也不怪王霜在国家队比赛经常着急上火,从巴黎回来之后,可能她发现中国女足的思维已经落后太多了

  是的,这方面感到差距最明显的还是王霜。她在大巴黎短暂效力的一个赛季,她与内马尔、姆巴佩这些身价过亿的男足球员并肩站,巴黎也乐于把王霜打造成巴黎足球城市名片。

  然而当王霜回到武汉之后,她还有频繁上热搜吗?人们还关心她进了几个球吗?人们知道她所在的武汉女足队现在在女超积分多少吗?

 踢女足欧冠、和姆巴佩合照、成为巴黎女足名片,王霜回国后还有这份热度吗 踢女足欧冠、和姆巴佩合照、成为巴黎女足名片,王霜回国后还有这份热度吗

  在北京女足同样不缺乏和王霜同样有影响力的人物。马晓旭,前亚洲女足一姐。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现在才31岁,也不知道她还是现役球员,更不清楚她现在进球多少。

  翻阅国内几个较大的媒体平台,连女超联赛的积分榜都鲜少见到,哪里还做得出射手榜?哪怕是互联网发达的今天,都没有曝光,人们哪会专门寻找渠道去了解中国女足现状?

有多少人知道马晓旭这位前亚洲足球小姐还在踢球有多少人知道马晓旭这位前亚洲足球小姐还在踢球

  北京女足的出路在哪里?中国女足到底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希望成为怎样的人?王霜早就给出了答案——

  今年年初,王霜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客场0-1输给里昂,止步法国杯八强。王霜出场72分钟被换下,然而连夜回到巴黎,依然有一群球迷在几场守候着这群女足姑娘。

  她感慨,“下着雨的巴黎,失败回归的我们,等候的你们。这就是足球这项运动给我带来的意义。什么时候国内球迷支持女足的角度不再是为了讽刺男足,什么时候国内球迷不仅仅看到在国家队中的女足,还看到在俱乐部或其他地方踢球的女足球员们,中国女足在未来才会真正强大。”

  欧洲女足俱乐部现在的推特、脸书都时刻保持更新,而就北京北控女足的官网更新信息已经是小半年前了

北京北控女足的预备队依然在奋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让这些未来沉沦北京北控女足的预备队依然在奋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让这些未来沉沦

  中国足协规定中超俱乐部在2020年必须有一支女足球队,中国女子足球联赛体系将进行一次大洗牌,女超、女甲、女乙的参赛队伍数量和赛制都将进行一个大的调整。

  中国女子足球是从此崛起还是走向沉沦?未来,我们保持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