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王霜这样的女足球员很难得 奖是给有心人准备的

密友:王霜这样的女足球员很难得 奖是给有心人准备的
2018年11月30日 09:50 北京青年报
王霜成为亚洲足球小姐 王霜成为亚洲足球小姐

  23岁的女足国脚王霜成为继孙雯、白洁、马晓旭之后,第4位荣获“亚洲足球小姐”称号的中国球员。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阿曼马斯喀特,手捧亚足联“年度最佳女子球员”奖杯的王霜“战战兢兢”地表示“得奖意外”,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能够获此殊荣,王霜实至名归。

  前天下午,中国女足离开上海前往关岛参加东亚杯女足预选赛比赛,而随队出征的28名队员中却不见王霜的身影。在主教练贾秀全缜密的法国世界杯备战计划里,王霜是不可或缺的“进攻棋子”。此赴关岛,中国女足名义上是为争取东亚杯正赛入场券,实际是为世界杯“磨阵”。王霜的缺席令人诧异却事出有因,原来彼时她已经由巴黎飞抵阿曼马斯喀特——作为“年度最佳女子球员”奖项3名终极候选人之一,王霜此赴阿曼是为了竞逐“亚洲足球小姐”的称号。

  与王霜一同入围的日本球员熊谷纱希、澳大利亚球员曼莎·科尔并没有出现在马斯喀特,这让外界对于王霜胜出作出了大胆预测。而事实证明,两位竞争者或许早有自知之明,王霜最终胜出,从而成为继孙雯、白洁、马晓旭之后,第4位荣膺“亚洲足球小姐”的中国女足选手。而王霜此次获奖距离马晓旭2006年“封后”过去了12年。当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整体低迷的时候,王霜获此殊荣格外可贵。

  和12年前临时套上毛衣领奖的马晓旭不同,昨天站在领奖台上的王霜身着正装。尽管英语口语水平有限,但至少她敢于表达,并将“感激”真实表达出来,让培养他的祖国、父母和俱乐部倍感自豪。

  至于王霜为什么能“封后”,答案显而易见。今年中国女足先是挺进法国世界杯决赛圈,接着又在亚运会上获得亚军。虽然球队连续被日本队击败,但中国女足正在加速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王霜作为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其个人表率作用非常突出。

  更重要的是,王霜始终保持着上进心。亚运会开始之前,她就放弃国内武汉俱乐部开出的高薪,转投到法甲巴黎圣日曼俱乐部。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王霜交出了“12次出场、制造9球、打进3球”的成绩单。无论在法甲还是欧冠,王霜都是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中最闪耀的一员。

  直到参加颁奖典礼之前,王霜还在健身房苦练。为了杜绝在颁奖礼上“露怯”,王霜放弃了在当地游览的计划,而是守在房间里苦练英语。一位和她颇为熟悉的圈内朋友这样评价说,“天道酬勤的道理很简单,但能像王霜这样坚持下去,始终严于律己保持高追求的女子球员真的很难得。这个奖就是给有心人准备的……”

  王霜得奖的时候距离她获得亚足联年度“最佳青年女足球员”提名过去了5年,5年间她由稚嫩走向成熟,但对王霜来说,荣膺“亚洲足球小姐”不过是下一段奋斗历程的开端。她希望能帮助中国女足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更进一步。她也坚信,中国女足已经走上复兴之路。

  颁奖典礼结束后,王霜将直接返回巴黎,准备法甲第十二轮巴黎圣日耳曼主场对阵夏朗特的比赛。文/本报记者 肖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