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平均跑动数据已接近男足 队员都向贾秀全鞠躬

女足平均跑动数据已接近男足 队员都向贾秀全鞠躬
2018年09月01日 16:12 新京报
女足改造初见成效 女足改造初见成效

  “站住!站住!”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在雨中大声向队员传话,他的声音甚至盖过了解说员。亚运会女足决赛昨晚战罢,中国女足第90分钟遭遇绝杀,0比1惜败于世界冠军日本队,时隔20年重夺亚运冠军的梦想破灭。不过,在这个雨水与泪水交织的夜晚,女足姑娘们已经拼尽了全力,这个亚军也追平了16年前釜山亚运会的成绩。

  回放 临近补时遭遇绝杀

  格雷罗·斯里维加亚体育场上空的雨越下越大,亚运会中日女足决赛也进入最后阶段。此时,站在场边的中国队主帅贾秀全已经浑身湿透,深灰色的长袖衬衣被雨水打湿成了“黑色”。

  “站住!站住!”空旷的体育场内,贾秀全的喊声十分清晰。他不停提醒场上队员,在接近体能极限时要保持清醒,站住自己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

  第83分钟,中国队前锋王珊珊在完成一次前场逼抢后抽筋倒地。这是一个缩影,女足全队的体能已然到达极限。

  伴随体能极限而来的是一次险情。第84分钟,日本队在中国队禁区前沿直塞,前插接球的中岛依美在吴海燕的干扰下摔在禁区里,主裁判立刻指向了点球点。此时,助理裁判举旗示意越位在先,中国队逃过一劫。

  此役,中国队几乎拼抢了整场,但一次防守松懈还是葬送了冠军。第90分钟,日本右路传中,高中锋菅泽优衣香游弋到吴海燕身后,用一记头球冲顶,绝杀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菅泽优衣香第56分钟被换上场后的第2次触球。全场比赛,日本队只有4次射门,其中两次打正。效率高,是日本队赢球的关键。

  终场哨响,贾秀全显得很失望,他用右手拍打左手腕,向第四官员示意补时不足。然而,一切为时已晚。

  复盘 进攻低效埋下隐患

  “今天(8月31日)的比赛,我们一点不怕她们(日本女足),大部分时间都占优势,我们一点都不像弱者。”女足门将赵丽娜赛后心有不甘,她认为中国队是这场比赛中的“强者”。

  据统计,中国女足此役全队平均跑动数据,已经接近了男足水平。这样的表现不得不归功于贾秀全。

  在亚运开赛前的备战阶段,体能训练是贾秀全最看重的项目之一。在国内集训阶段,球队保持一天两练、一练3小时的节奏。不少队员反映,一段时间集训过后,身体变得结实了。“平时训练辛苦一点,到比赛时就轻松了。”队员们表示,贾秀全在训练中非常严格,对技战术抠得很细,强调攻防转换节奏。

  此役,中国女足开场就向对手施压。双前锋李影、王珊珊,外加两个边前卫古雅沙和王霜成为施压的最前线。这让平均身高不足1.7米的日本后卫们有些吃不消,比赛前4分钟,日本队甚至不能攻到中国队半场。

  中国队把这样的压迫持续了将近70分钟。全场比赛,中国队虽然创造了14次射门机会,但射正只有5次,一次次与进球失之交臂。在世界冠军日本队面前,女足姑娘们暴露了进攻效率低、把握机会能力欠佳的问题。此前豪取12球的“九球天后”王珊珊,一个人就错失了三四次机会。

  小组赛至今取得5连胜,进31球0失球,中国队是11支参赛球队中成绩最好的。然而面对日本队,场面占尽优势的中国女足缺乏一锤定音的队员,最终遗憾地在最后关头倒下。

  功臣 贾秀全改造见成效

  “我们在比赛中有许多时间段都是被压着打,球员们忍受住了考验,并且打进了绝杀球。”赛后发布会上,日本队主帅高仓麻子的发言,也间接肯定了中国队的表现。

  两队上一次交锋在今年4月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1比3不敌对手。在那之后,前任冰岛籍主帅约尔松下课,土帅贾秀全接过教鞭。他成为中国女足15年来的第13位主帅。

  “带女足就是奉献,希望能让‘铿锵玫瑰’再次绽放,我最终的心愿是接手后能真正地为女足做点贡献。”贾秀全上任之初表示。

  中国女足的转变也由此开始。亚运会之前,他让娄佳惠和韩鹏改踢边后卫,又让王珊珊、赵容从其他位置踢回前锋,还把一些老将召回国家队,贾秀全用自己的理解改造着困境中的中国女足。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以5胜1负的战绩拿下亚军,贾秀全完成了赛前“打进前三”的目标。

  昨日是贾秀全上任女足主帅的第100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没能带队取得执教生涯首冠,贾秀全的失望写在脸上。终场哨响,女足队员忍着失落的情绪,依旧走向贾秀全,向他鞠躬致谢。

  不可否认,无论在技战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贾秀全都是中国女足拿到亚运会银牌的功臣。“这支中国女足跟我训练了几个月,从亚运会的6场比赛来看,球员的表现非常好,超乎我的想像。”贾秀全赛后表示,这次比赛让女足队员有了自信和进步,“我们整场都限制了对手,无论从整体防守到进攻,都值得表扬。”

  [女足战记]

  小组赛:7比0中国香港;16比0塔吉克斯坦;2比0朝鲜

  1/4决赛:5比0泰国

  半决赛:1比0中国台北

  决赛:0比1日本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