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称父亲因爆炸去世引捐款 遭质疑后删光微博

2015年08月14日0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8月14日,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的第二天,在网友们都在为天津爆炸而伤心的时候,微博上发生了一件更令人伤心的事情。

故事的主角故事的主角

  一位微博ID为“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现已改名)的网友接连发布两条微博,以“天津塘沽大爆炸”为话题标签,声称自己的爸爸在天津爆炸中失联,自己非常着急,并透露母亲已去世。

第一条微博发布于凌晨1点第一条微博发布于凌晨1点
第二条第二条

  由于话题标签的作用以及热心网友的传播,越来越多的网友注意到这两条微博,并送来关心。随后,这位“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下文简称“慕尼黑”)发布名为“谢谢你们的关心”长微博,并在长微博中开启了打赏功能。

此次事件中传播最广的一条微博此次事件中传播最广的一条微博

  长微博全文如下:

  今天在医院里见了他最后一面。我跟他说,我会好好努力,明年考上一个好大学。我还要一起和你一起看很多场拜仁的球赛,看拜仁夺好多次欧冠。我还要做很多好 吃的菜给你吃。可是他听不到我说话了,我还想跟他说很多话。一年前,我妈妈也是这样躺在医院里,我想跟她说很多话,她也听不到。

  医院里很多伤患,我好想哭,可是我不能哭,我快念高三了,我是大人了。我不能把悲伤的情绪带给身边的人。但我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间一个人哭,抱着我的狗狗哭

  这篇长微博透露父亲已不治身亡,1年前母亲去世,现在自己是孤儿;同时透露自己是拜仁球迷、高三学生,此时也正在天津。

  这些讯息迅速在各个圈子引发传播,包括拜仁慕尼黑官方微博在内的多个机构或个人认证用户转发,并送上祝福和鼓励。此举带动了更多网友转发参与。

拜仁官网转发截图(现已删除)拜仁官网转发截图(现已删除)

  在祝福和鼓励的同时,网友纷纷通过长微博下的“打赏”功能进行捐款。从打赏后自动分享的微博看,有些认证用户捐了1万,有些为几千,本编辑部的某同事捐助了打赏功能的默认金额9.9元。截至“慕尼黑”删微博,一共有3797位网友捐款,具体金额不详。

  在度过面对悲情人物自发产生的同情期之后,有网友开始质疑“慕尼黑”身份的真实性,毕竟只有三条微博。

  网友质疑的点大致如下:

  1.没有证据显示“慕尼黑”身处天津。相反,从ta的好友以及点赞过的话题,都将ta的坐标指向广西防城港。

带着微博去防城港带着微博去防城港

  2.没有证据证明“慕尼黑”是高三学生。慕尼黑的微博简介中的出生年份期初为1992年,23岁上高三情况很少见。而且ta点赞的微博中有大学英语四级内容,身份更像大学生。

  这两个疑点引起了网友怀疑和质问,除了这两点。还有三个不合情理之处:

  1、“慕尼黑”的前两条微博中都带有“天津塘沽大爆炸”的话题标签。网友质疑如果父亲在爆炸中失联,还有时间何心思加上话题标签发微博吗?

  2、从“慕尼黑”的头像相册有一张是江西白血病患者陈紫嫣的照片,她曾于2014年在网上募捐。

头像相册头像相册

  3、打赏功能。打赏功能为长微博附加功能,必须本人开通。开通后会自动关注“微博打赏”和“微博红包”。从“慕尼黑”的关注列表中看最近关注的就是这两个微博账号。网友怀疑ta是特地去开了打赏功能,以同情敛财。

“慕尼黑”关注列表“慕尼黑”关注列表

  此时夜已深,面对网友以上5个质疑,“慕尼黑”没有回应。而是默默地将年龄由92年修改为1996年4月23日,将点赞的城防港话题取消点赞。

  网友继续在长微博下要求解释和自证身份,并劝其他网友不要继续打赏。

  马上就要天亮了,在凌晨5时48分,“慕尼黑”再次发布长微博,标题为“我不是骗子”。在此文中,ta表示“心很累”,“不想再相信任何人”。

  全文如下:

  我的手机一直是开着的,因为那样会看起来有安全感一些。很累,我一直很努力让自己入睡。但却睡不着。发现微博里有很多东西。因为我的一篇微博,引起了很多关注,看到很多关心我的,很感动,一条一条的看,想对那些关心我的每个人说声谢谢,谢谢你们关心我!刚刚也看到了很多不好的声音,想说一下。

  这个微博账号是一个网友给我的,后来我把它改成了现在的名字,因为真的很喜欢拜仁慕尼黑,喜欢那里的每个球员,二娃,小猪,队短,那里已经是我的一个精神归属,你怎么恶毒的骂我都可以,求求你们不要伤害我的主队。

  看到了微博打赏那里里有很多好心人的打赏,心里恨慌。爸爸说过,不要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想要的要通过自己努力去得到。我从来没打算动笔钱,现在还好好在微博里,因为那不属于我。

  看到有人肉我微博里关注的那个姑娘,求求你们不要,那是我在网上关注过的一个网友。别打扰人家。

  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这两天心里好累,评论里怎么骂我都可以,求别带上我的爸爸妈妈[泪]

  看到有一些评论说那些大V也在牟利,我想说,人心其实没有你们一些人想的那么脏,他们都是好人,都给我发来信息,说想要帮助我,很感激他们。

  很累很累,再次重申,我没有动过那些钱,但我不知道该怎么弄那个退款,希望有人可以帮帮我,把这些钱退了。

  心里真的承受不了那么多事情,心里有很多话也不知道跟谁说。不想再相信任何人。

  仅过了10分钟后,“慕尼黑”开始删微博,直至把微博清空。并多次更改微博ID。

微博已经清空,ID已经更改微博已经清空,ID已经更改

  至此,之前转发“慕尼黑”微博的认证账号先后删除微博,有的向网友道歉。网友对“慕尼黑”这种发国难财,编造假消息的行为非常气愤,并认为此事涉及的人数众多,呼吁有关部门管理此事。有律师表示此事已构成诈骗,建议已打赏网友一起向警方报案。

  (苗苗)

文章关键词:爆炸捐款球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